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书香人生

发布于:2020-05-26 11: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当年由于年幼无知,不知书香书味,故让生命错失了许多宝贵时间,即便心里依稀记得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说辞也是枉然。是短暂的打工生活让生命从黑暗里苏醒,是接触了社会现实让生命回归。是的,心里的那份强烈意识让我找到了生命的归属地,即书香人生。

  何谓书香人生,简单地讲就是大诗人荷尔德林所提倡的诗意栖居。是的,就那么简单,一个人坐拥书城,听着漫不经心的音乐,来一杯清香四溢的旗枪,再加上若干的话梅或者樱子之类的糖果,足可以安顿岁月浮华,足可以让生命向着精神品质靠拢。当年大诗人不也是在这样的遇境里生活的如鱼得水,风生水起吗?尽管物质生活一片苍凉,但精神的富足足可以弥补现实的荒凉和生命的翘楚。不妨这样说吧,是书香的世界让其生命活得有滋有味,忘记背后,努力向前。换句话说,书香人生是贯穿他的整个生命与不堪岁月!但我不得不说,那是何等潇洒、何等清高,潇洒的是他视物质如粪土,清高的是尽管寄人篱下,但始终与书香为伴,与精神合二为一。这一点读他的诗作就可知道,书香伴随着其生命成长、前进、上升!

  无独有偶,东晋大诗人陶渊明何尝不是如此,与其阿谀奉承媚俗乡吏,不如告老还乡与书相伴,哪怕是伺候田耕与阡陌也落得个两袖清风、怡然自得,何乐而不为呢。何况还有诗酒与东篱,又有南山的一片秋菊,岁月过得诗意盎然,天上人间。闲暇时刻,抚琴弹唱,吟诗作画,累了,一杯小酒抑或叫上小儿来个闲庭望月,感悟世态炎凉,人情冷暖。陶公被誉为中国第一田园大诗人,不是浪得虚名,而是货真价实,单单一句采菊东篱,足可以让天下士人自惭形秽。清人王国维推崇他不是子虚乌有,而是出于真心诚意的感佩,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渊明的采菊之句乃无我之境也!由此可见学富五车的静堂对其大作是何等情怀。这也正好反映出陶公书香人生的快意岁月和豁达性情。

  书香人生,与其说是一种文化传统的使然,倒不如是个性生命悠然忘我的一种情怀写真。后主李煜是如此,宋人刘三变也是如此,即便是李义山和李笠翁还是如此,他们宁可不要江山与美人,也要把时间和生命义无反顾地投掷在书香萦绕的氛围里,这到不是因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说词,而是因为残酷的现实让他们看清了生活、社会与历史的本质,功名利禄与书香人生相比那简直就是糠耚之与白膜。不可同日而语,更不可相提并论。坦率地说,我欣赏他们不是冲着他们的名号,而是冲着他们的精神和情怀,更确切地说是冲着他们的书香人生。

  是的,书香人生,看着它生命就莫名的大欢喜,心里就有一份挥之不去、召之即来的情愫在岁月之河荡漾开去,一册在手,犹如星空皓月,犹如登山望远,犹如八千里路云和月,让人心旷神怡,遐思渺渺而飘飘然也!现代作家钱钟书、杨绛夫妇终其一生喜爱书香并且在书香世界里徜徉、遨游,悠哉悠哉,让我好生羡慕,尤其是后者,无论去哪里,书香永远伴随到那里,晚年的杨绛先生更是足不出户,几乎是每时每刻都活在书香包围的世界里,或著书立说,或与天堂里的夫婿交通,真正实现了当年的夙愿即书香人生!

  书香人生是诗意曼妙的人生,是不可多得的生命享受,然而,要想做到如此,并非那么容易,首先要生命做到淡定无为,彻底抛弃功利主义的思想,耐得住寂寞、安道乐平,哪怕是俏也不争春,用我的话来说就是只默默耕耘,不问收获,这样方能咀嚼出书香的甘味。其次是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随波逐流,以自己的习惯、性格、兴趣、爱好以及文化属性来选择书籍,做到潜序渐进,方为有效。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生命之外的一切早已是物是人非,蓦然回首,我看见了自己的生命、精神、性格、包括人生在内早已不同以往,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无言独上西楼,望断天涯路!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