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旅说:平遥古城

发布于:2016-11-24 18: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九里

  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1】

  都说: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盲目辞职、退学去旅行,一门心思的玩放弃,说什么说走就走,不负责任的旅行都是扯淡。

  早有去平遥的心思,因为时间关系,一直没有提上日程,古城于我而言,有种不可抗拒的诱惑。正值清明3天假期,索性决定去转转。大致做了份攻略,4月1日当天夜里便搭上了开往太原的火车。能有一个说走就走的小伙伴是一种幸运。我吧,既没有这个荣幸,也没能成为别人的幸运。

  放好行李,目光略过车厢熙熙攘攘的人群,自认为身姿优雅的钻进中铺,一边不忘感叹:真是万年不变中铺命,启动“葛优躺”切入“高冷”模式,即使拒人于千里,但对于接下来的行程,仍然充满了期待:想象下当你站在古城下,一改往日糙汉子形象,长裙飘飘摇曳生姿,举手投足间都是隐忍的故事,这么嘚瑟着,忍不住偷偷笑出声。一晃神的功夫,直觉有一道目光打在身上,偏头一瞧,对面中铺,小鲜肉一枚,大概十五六岁,白白净净,眼皮儿掀起,眼珠子一错不错的盯着我,不明所以,本宝宝可没自恋到以为自己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我飞给他一个眼神:姐不是吃素的,别惹我。转身,继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乐呵。

  这一次如芒在背。简直想忽视都难,我悄悄回头认真的盯着他的脸瞧了瞧:难道这娃儿是盲人?长得怪好看的,真可怜,目光中不自觉的带了些遗憾怜悯。

  一夜无梦。晨起草草洗漱,收拾好行李,寻思先寄存火车站,去一趟太原晋祠,领略当地风土人情,赶晚班车到平遥古城,夜宿明清一条街。做好时间规划,火车即将到站,一切刚刚好,心情愉悦,背包斜跨迈出一步,被人拉住了,我满心诧异的看过去,是那枚小鲜肉大眼睛水灵灵的瞟我一眼,不言语也没松开我的袖子。原来不是盲人啊,咋滴这是?

  本宝宝思绪活跃大脑发达分分钟脑补出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认亲画面“小鲜肉曰:你是我失散多年的姐姐啊,家里大把的煤矿就等着你继承呢........”此刻我送自己五个字:你咋不上天。一高兴笑出了声,这一笑,坏了,小鲜肉涨红了脸说:你够了你,都笑了一路了,我不就是袜子破个洞吗,你还没完了是吧,你这样很不礼貌你知道吗。啥?啥玩意?我懵了下,垂下眼看他的脚,白色运动鞋没看到袜子,天地良心我这是身体的自然反应,小鲜肉看到我的动作更气了,鼓着腮帮子瞪着我。怎么说呢,我平时挺温婉贤良的,对吧对吧,虽然在火车上我最终无法抑制的爆笑出声,毫无形象半天直不起腰,但是咱本质还是娴静的,低调有内涵,血液里流淌的都是大家闺秀的因子,咳咳。

  【2】

  乌龙事件告一段落。

  遗憾不能拼饭,体验不到更多美食的乐趣,没关系,咱随性,出发前,卓君特意嘱咐:要选择一种食物代表太原,那必然是一碗面。秉着中华人民传统美德之勤俭节约遵旨的本人,一碗猫耳朵臊子面硬是吃出了“大排档”的满足感,本人秘诀行走江湖必杀技:不挑食。

  不急于赶路,慢悠悠逛了两条街,对于太原的直观印象,小而破。公交车像拖拉机,“跑”起来声音很大,噼里啪啦,跟人在那放鞭炮似的,硬生生压过了报站广播,车上隔段时间就有人问驾驶员:XXX到了吗。假期,所以我理应在噪音里被人夹成馅饼,一张张面目扭曲的脸在眼前放大。有一丢丢烦躁,但我是谁,忍者神功早已在初入职场时修炼的出神入化。

  40分钟,到市区不近的路程。来之前,上网做了点功课:晋祠景区是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去时正是4月天,天气尚未回暖,略显荒凉,有股子厚重的历史感。外围像每个城市公园一般,亮堂堂缀满人头。无讲解,再考究的建筑,于我不异于瞎子摸象。

  特意去看了唐太宗李世民亲自撰写并手书的《晋祠铭》碑。内行看门路,外行看热闹。凑近看的时候,正好遇上位八十多岁的“泰斗”爷爷再讲碑文的由来。一口太原土话,勉强听懂几个字,环视周围,大多是懵懵懂懂的游客,古人有闻琴之雅意,可惜,“雅意”到最后也没“闻”出来。

  爷爷讲到一半,没人附和,抬头正对上我一脸的求知欲,赞赏的给了一个“孺子可教也”的眼神,继续“夫子”论,还时不时看我:明白吗明白吗不明白就问。我很努力的听了半小时左右,看讲的差不多了,便随人群陆续离开。一个来自长春的姑娘还特意追上我热切地连连追问:什么由来?没听懂,方便讲讲么。

  骗人是不对的。我非常认真严肃且义正言辞的告诉她:其实我也没听懂。长春姑娘一脸的惊讶:那你装的跟二五八万似的......

  【3】

  夜里很凉,我裹着大衣随人流走出车站,左右张望目测拼车的可能性。前方一小伙趴在公交车上一通吆喝:古城古城.....走古城喽,其实我也算是去过不少地方,遇到的公车司机大多深沉冷漠冰块脸,乐颠颠儿吆喝,这是头一次。古城笼罩在毛毛细雨中更增神秘感。

  缘分有的时候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明清一条街宾馆青旅少说也有十几家,缜密炫目,古朴典雅,在客栈偶遇长春姑娘的时候,感觉蛮新奇。长春姑娘,90年,姓林,一直随身携带一枚刻着藏文的铃铛,走起路来轻轻脆脆的响,我便叫她小铃铛,两个姑娘正好同行。

  古街商品琳琅满目,檐廊下火红灯笼的余晖打在青石板上,空气中缠绕着丝丝缕缕的香气,轻音乐伴着手鼓的节奏,近处雕花窗棂的木楼,眼前仿佛正徐徐展开一副红黄灯光交加辉映的古旧画卷,它把曾经的风雨烟云不动声色地嵌入字里行间,在临风开卷的时候,让人浑然置身于历史的瞬间,从时间的褶皱里品读沧桑和必然。

  尽管在未曾谋面之前,早已耳闻了这座古城的全部章节:城墙、县衙、老街、票号、庙宇,身临其境的感觉远远要震撼的多。我们每到一个店铺总要停留很长时间,一边赞叹手工饰品的精致,一边不忘偷偷笑店内诸如:劫财没有劫色配合等标语。小铃铛去过很多地方,包括丽江,凤凰古城等地,但她并没有因为去过相似的地方而起轻视之心,一直安安静静的感受属于平遥古城的气息。

  那个时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手鼓这种乐器,小铃铛绝对属于蕙质兰心的典范,出手不同凡响,我天生音乐细胞缺失,只觉得怪好听的,门口很快围了一圈人,询价的,挑鼓的,听音乐的,店老板一张老脸笑出了花,并愿意低价出售给小铃铛,遗憾的是她非但没有买,还蛮深沉的对店家说:喜欢不一定要拥有。我瞧着店老板的面部肌肉直抽抽,忍着笑离开。

  夜深,散落在街角的情调酒吧如温柔缱绻的美人儿频频发出邀请,霓虹灯下,有酒有故事,在门口徘徊一刻,还是决定回房睡觉,毕竟安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的。房间是早就定好的,没来得及拼住,狠狠心奢侈了一把,曼妙的布置柔和的光线,恍惚间还以为自己魂穿到:小轩窗,正梳妆的年代。临睡前,一直在想晋商纵横天下的辉煌历史,就连梦里都有了昔日的富足。

  【4】

  晨起,饥饿叫醒了我。

  阳光正好,大地散发出勃勃生机,北风轻轻一吹,微雨的痕迹便消失的干干净净,恍若南柯一梦。铃铛的声音顺着风声似有似无间传送开来,小铃铛站在三楼拐角,长长的手臂举着铃铛延展出去,闭着眼睛,那一刻,时间静止。我踌躇半刻,又不忍打扰此刻的静谧,对于小铃铛以及那串出境率百分百的铃铛,我好奇的不得了,然而,话很少的我也只是一瞬间的疑惑远远没有达到要问出口的地步,或许每个人都有不被人碰触的隐秘伤痛。

  正胡思乱想,外面传来一阵敲锣打鼓的声音,万幸,小铃铛赏了我一个眼神,扯着嗓子大喊:外面县衙要升堂了,快走快走,接着蹬蹬蹬欢快的跑下楼,哪还有半点淑女气质,我面无表情的打量她一眼,安慰自己:主席还有看走眼的时候。

  果然,一队带刀侍卫护着县老爷整齐划一的路过,挺像那么回事,我们很快融入人群,热热闹闹的拥着这队人马驶向县衙。

  半路上安排一出戏,民女跪地鸣冤,县老爷接诉状,回县衙升堂问案。全程只听懂一句话,在县老爷要求提审所告之人时,手下人高喊:报......的时候,师爷万般无奈摇着折扇说:这又是怎么了啊?我想起很多年前火遍全国的电视剧《还珠格格》,每次小燕子她们又闯了什么祸时,那位皇阿玛总是一脸崩溃的跑进跑出,潜台词似乎和师爷是一样的:这是又怎么了啊......

  我居然笑的停不下来,小铃铛一脸无奈的看着我,估计是想起我压根听不懂方言这回事。

  恶人受到惩罚,民女跪地叩谢青天大老爷,终。被气氛感染,纵然不懂,犹自开心。路过“时光旅行书店”,略微小坐,在热闹的街头,古香古色的桌椅下,沉浸在满屋书卷中。小铃铛说:她在长春有家书店,嘱咐我去了一定给她电话,以尽地主之谊。我笑着说:好。

  嬉笑着吃过简餐,分别在即。我回银川接着朝八晚六,她赶往下一站石家庄。千言万语,再道珍重,或许不再见,或许下一个路口重逢。其实我们大家都明白,什么阶段干什么事,身上背负的东西不同,所选择的路也会不同。

  我时常想,是否有一天,我也可以背起行囊,来一次远足。然而,我心里清楚并非羡慕他们能够远走他乡,而是敬佩他们有面对陌生的应变能力和勇于改变现状的勇气。

  当明天变成了今天成为了昨天最后变成了记忆里不在重要的某一天。愿大家平安喜乐。平遥再会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