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命是一枝花

发布于:2019-03-12 11: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生命与每个人而言,就是一枝花。只是开的时间方式和颜色不同而已。有的是在春天开、有的在晚上开,有的在夏季开,有的是在秋天里开,还有的在寒冬腊月里开,至于颜色,可能有的是红的,有的是蓝的、还有的是黄色的或者黑白相间的。总之,生命因了季节、品质、喜好、经历以及性情、兴趣、修为等差异所开的花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生命是一枝花!

  花有名花,有草花,有富贵之花,也有贫贱之花。名花开在岁月之上,草花开在时间之河。由于土质不同,生长环境不同故造成了花期长短不一样,有的可以一年开到头,有的只能是一两季就凋谢了,甚至还有更短的,那就是所谓的昙花一现。但不管怎样,是花总是要开放,是花总要和岁月、时间联系起来,当然,开花的背景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很好的背景来支撑,那么,即便是名花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黯淡甚至匆匆谢幕。反之,如果是一朵无名之花,因了贵人之助,也可能让其生命熠熠生辉,光彩夺目,或者鹤立鸡群也未可知。

  生命是一枝花,在曹公雪芹笔下最为突出,堪称经典。个个光鲜耀眼,个个灿烂夺目,宝玉也好,林妹妹也罢,还有宝钗、晴雯、鸳鸯,那个不是一枝花。令人可惜的是,这些花是生不逢时,过早地花飞花落,过早的离开人间。但真的是毫无办法,生命遇到了恶逆、遇到了狂风暴雨,哪儿有不遭摧残而损命的。曹公怜香惜玉,为凭吊这些生命之花,不惜自己体弱多病,创作了千古绝唱的《红楼梦》。为此,有人说,说不尽的红楼梦,为什么人们会这么说呢?我想原因恐怕是通过这个悲剧,让更多的人去关爱生命,珍惜生命和温暖生命。换句话说,生命是一枝花,也需要明媚的阳光,也需要春风雨露去滋润,缺少了这个先决条件,生命再一枝花,也不会太展、更不会绽放!

  女作家萧红的生命是一枝花,当然在没有遇上鲁迅先生之前她只是一朵无名之花,充其量是一朵无根的草花,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一朵开在原野无人问津的野花,遇上了先生并且在先生的帮助和提携之后,才让她面若桃花,名声鹊起。可以这么说,鲁迅先生是她的春天,才让萧红这朵野百合一枝独秀。在之后的日子里,这朵野百合成了一朵蓝色妖姬,成了炙手可热的名花。花开四季,历久弥香!坦率地说,我很欣赏这朵花,虽然开在深山幽谷,但侠肝义胆,有血有肉,朴实无华,难能可贵的是她、知恩图报,去温暖先生孤独、冷漠的心。萧红虽然她的生命花期不长,然而开出的精神之花永远四季常青,留名人间!

  生命是一枝花,与萧红相比,沈从文先生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原本就是一个乡下人,要钱没钱,要地位没地位,充其量是一个兵痞或者说一个穷学生,硬是靠着自己的汗水和努力才成为教授,可能是知道自己在学问上没有根底,故被刘文典嘲弄、讽刺、羞辱,也只能忍气吞声,就这么一个人,后来竟然成为了名教授、名作家和诺贝尔奖提名,再后来遭遇了各种侮辱,压制,等等困厄,但最终却成为文物、服饰方面的权威专家,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面对这么一枝生命之花,我不得不说,其美丽和光华无与伦比,和群星一起佩受他人仰望!

  是的,生命是一枝花,花要开在岁月的枝头上,她不分先后,不分中西,更不分品种,生命只要能开花,就不辜负脚下的土地,不辜负生命里的过往以及阳光雨露的润泽。但有一点请不要忘了,花有好坏之分,有善恶之别。俗话说,撒什么种,开什么花。换句话说,是罂粟种子,当然开出来的一定是毒花,毒花也是花,这一点,我不否认,但一定会遭人唾弃,像胡兰成、汪精卫、之流,即便他们开的再靓丽、再不可一世,也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相反,诸如李易安、陆放翁、欧阳秋子、竹林七贤等这些花,永远开着芬芳、开着富贵、开着唇齿留香!

  生命是一枝花,在岁月的长河里只是短短的瞬间,所以,作为生命而言,理应好好地善待自己、善待生命中的每一天,积极向上,奋发有为,见贤思齐,不要说开出正义之花,但也不要开出让生命感到羞耻的恶之花!路在脚下,种子在手里,在各人的心里,一切由自己来选择!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