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钱人不快乐

发布于:2013-11-05 11: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曹文乾

  一直以来,我挺羡慕有钱人,原以为有了钱便拥有了所有。比如美女、别墅、小车……总之,有钱人就是风光,呼风唤雨无所不能。直到有一天,我给一富翁的独生女儿当家庭教师,为其补习习作时,其10岁的女儿突然从嘴里冒出一句:“唉,有钱人一点儿也不好!”我才改变了这种看法。

  我是让小女孩写一篇关于快乐的习作时,不经意间,小女孩吐露的真言。当时,我半开玩笑地跟她聊侃道,给你爸妈说,当老师的我可是个穷光蛋啊。咱们互换一下位置,你当穷人,我当富人如何?殊不知,从小女孩的嘴里得知,她的妈妈也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唠叨:“有钱人活得太累,一点儿也不快乐。”我顿时更加疑惑起来,她们那么有钱,何而不乐呢?

  几经打听,原来,小女孩的爸爸开办了一家个体公司,创业之初希望拥有100万元财富。可当有了100万元时他又想拥有500万,当公司突飞猛进突破千万元时,他总是与别人攀高比低,整天在外奔波,经常寂寞地把小女孩和她妈妈搁在家中,一家人很少在一起团聚,因而小女孩难得享有家庭的温馨。小女孩说,她挺向往乡下娃儿们的生活,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小溪里捉鱼儿,在绿茵茵的草坪上尽情地追蝴蝶。不像有钱人的孩子,父母溺爱有加,整天像关在笼子里的鸟儿难得涉足世面,动不动就坐车,很难去野外一饱大自然的真面目。钱多时,还经常让人牵肠挂肚的,担心一家人的财物及生命安危。无论家里家外总得时时提防,闹得人心力疲惫,整日里提心吊胆,生活很压抑。

  我总在琢磨着,钱什么东西都能买回,可是,他们这些富人为什么就买不回快乐呢?

  其实,快乐与金钱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每个人都有烦恼和痛苦,但并非人人都不快乐。快乐并非完全依赖于钱财,有些人虽然仅有很少的钱,但却很快乐。有些人家缠万贯,也不见得笑口常开。心灵的宽阔才是最为重要的。只要我们每时每刻让平和宁静的心走向更为宽广的境界,便时刻拥有快乐。当自己拥有充裕财物时,不妨对人慷慨大度一点,多施舍,让快乐与他人分享;当自己贫乏时,我们始终持以知足者常乐的心态,让快乐时时刻刻淹没着自己。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