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亲的扁担

发布于:2015-07-11 15: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岭头落雪

  记得父亲有过一根木扁担,用什么木头就不知道了,因被汗水浸染,油光光的,几乎可以照见人。有一天父亲负着两百多斤的重担跋涉,那扁担不堪重负“咔嚓”一声拦腰断了。后来,家里就再也没用过木扁担了。也不知是父亲对这根扁担有着深深感情,还是因为年纪大了,力气不如从前,就没有再去削木扁担了。尽管没有木扁担,但竹扁担却是少不了的。农村的生活很是沉重,一年四季都离不开扁担,却没能把父亲的腰压弯。

  在乡村的道路上,经常能看到用扁担挑着担子的村民,扁担上负载着柴草、谷物、秧苗或小孩。乡下人走亲戚或赶墟就喜欢用两小箩筐,一头是物一头是孩子地挑去。扁担吱呀的响声和着孩子咿咿呀呀的叫声,那是一曲最动听的乡村音乐。样子有点像民间传说中的牛郎用扁担挑着一双儿女,在农历七月初七与织女相会的场面。我就常坐在父亲扁担的一头,被父亲挑着走亲戚或去赶墟的。

  当然,在古代文学作品里也常有扁担出现,如三国里的刘备去卖草鞋时就是用扁担挑去的;《水浒传》里武大郎也是用扁担挑着炊饼去卖;还有“智取生辰纲”靠的也是一根扁担挑的卖药酒……

  八岁那年,我就与同龄的伙伴一起上山打柴,父亲专门为我做了一根竹扁担,并驭了一对小小柴架。扁担极美观,两端窄中间宽,挑出去,没有人的能比,柴架也做得大小合适。这根扁担跟着我上山打柴,下地挑猪草,平日里几乎离不开它。

  扁担虽做得很好,但第一次去打柴用扁担时,挑得虽不重,肩头却被那根扁担压得生痛。挑上柴的扁担怎么也与我的肩膀合不成拍,不是往前倾就是向后倒,有几次还想从我的肩头滑落,更别说能像年龄大的伙伴那样让扁担在肩头颤起来。

  回来时我就生气地说,扁担不好用,父亲听后对我说:多挑几次扁担就会听你的话了。并说你在挑担时,不要去管它有多重,也不要在意扁担有多沉,只要挺直腰,找到扁担的重心,起步落步时让扁担自然坠弯……果然,此后那扁担老实听话了,有时不用手扶也能走上好几步路。

  我那泥里刨食的父亲,用一根扁担一头挑着一家人的生活,一头挑着我们的希望。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