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家的小菜园

发布于:2015-07-22 11: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英姿

  自父亲走后,老家的小菜园就由母亲来打理了,或许是两个人的喜好水准不一样,结果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不一样的风景,也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快乐享受。

  母亲喜好花样繁多的蔬菜或水果种类,所以整个园区的层次性也就显而易见了。整个园区被划分成了这样几部分,东北角是果树的栽种区,区域不大,但果树种类倒不少,有核桃树,石榴树,猕猴桃,无花果等,这个时节正是这些果树的结果旺盛时节,成对的、鸡蛋大的核桃高悬枝头,煞是令人喜爱;红绿相间的石榴争先恐后,悬垂在枝间,把并不粗壮的枝条压弯,低垂了下来;倒是那并不示弱的无花果咄咄逼人般直树而上,密密麻麻的绿色小果实掩映于枝叶间;最为惹人喜爱的要数那悬浮在架子上的猕猴桃了,微风袭来,那可爱的桃儿也在向我们招手微笑。

  紧挨着果树区,也就是园区的中心区域是蔬菜特别是需要搭架爬秧的蔬菜生长区,主要的上架蔬菜有山药、豆角、扁豆、黄瓜等,他们围绕着那整齐划一的架杆盘旋而上,似一道道绿色风墙,此时正是豆角和黄瓜的结果旺盛期,长长的,不同层次的豆角悬挂于绿秧间;不过与豆角相比而言,那水果黄瓜可谓备受人关注了,顺手一摘,那还带着刺的鲜物已被拿下,蹭掉上面的花刺,便可放心的品尝了,纯天然蔬菜,无需担心农药的伤害;山药还没到开花期,但关于山药的一个小小的错误认识,今天终于搞明白了,那就是市场上出售的山药豆,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是生长于地下的,今天才明白,是在花谢之后,长在枝条上的,这么一个小小的问题可是困惑了我好多年呀!

  沿着那掩映于绿色间的崎岖小道继续西行,便来到蔬菜的最后一块种植区域,这儿的菜种类以伏地式为主,主要有韭菜、土豆、大葱和秋葵等。提到那片韭菜可谓有点历史了,十几年了,那还是父亲亲手栽种下的呢,所以每次看到它就会情不自禁的想起那个慈祥的老人,内心也会变得伤感起来;说道秋葵,这可是我第一次听说、见到的怪玩意,貌似辣椒的模样,但又完全不同的种类和属性。

  昨天回老家,再次重温小菜园那温馨、富有生气的一幕,拔拔菜地里的杂草,给菜秧松松土。母亲因为劳作腿崴了一下,只得坐在旁边的石头上看着我干了,想想那一刻,好幸福的感觉,就似当年,我坐在旁边的石头上,看着母亲劳作一样幸福的感觉,和老人聊聊近期的新鲜事,工作中的,生活中的,开心的,令人心烦的,顷刻间,所有烦恼都烟消云散了,留下的是我们娘俩久违的笑声。

责任编辑:傅露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