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活是一根连接线

发布于:2015-07-03 20: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星期四
  昨天晚上,因为一不留神,让记忆跌入了去年的今天,于是睡意全无,双目圆睁,任凭思绪在夜空里横冲直闯。这还不算,当记起来的某个情节带来某种兴味,便忍不住拿起电话,愣是吵醒了一位睡梦中的朋友,与之东拉西扯的胡侃到凌晨。
 
  清早起来,思维似乎还停留在夜晚,仍然琢磨着刚刚走过的那一段生命里,究竟留下了哪些值得回味的片断。虽然岁月如河,生命似船,无论顺流逆流,载走的都是日子里最真实的平淡,但不能否认的是,我们总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回头看见一些感触、一些留恋。所以,即便是寻常的每一天,只要用心去铭记,去发现,总会有一些东西会在记忆里搁浅,让人反复思考,永远惦念。
 
  其实真要说起去年的今天,我脑子里最先出现的是北方的早春时节,严冬刚过,多数树木还没有泛绿,空气里也透着微微的意寒。我一个人带了简单的行李,只身奔赴到那个陌生的郊边城市。不为别的,说得直白些,应该是一种最简单、也最愚蠢的逃避吧。如果说遭遇挫伤的心灵需要疗养,或者想要释放埋藏太久的压抑,那么权且当成那次出行的缘由。
 
  陌生的东西总是存在吸引,尤其在内心一片灰暗的时候,便会不自觉地对所有熟悉的景致感到厌烦。所以,在一次感情的重创之后,我捂着新鲜的伤口,朝一个完全未知的世界出发,想让所有的陌生冲散满心忧怨。
 
  于是,我在那个地方做了一个星期的停留,简单认识了那个小小的城市,认识了那个城市里素昧平生的朋友。虽然只是短短七天的时间,但对最新结识的几个人都有着深刻的印象,其中最记得的是一位年愈花甲的东北大妈,她头发花白,穿一件中长的毛线外套,见了我总是叨念着:“这孩子,挺好,可是出门在外,不容易啊……”
 
  是的,出门在外,真的不容易,哪怕只是临时的栖息。所以,一星期后,我揣着那位东北大娘的念叨,带着寥落而无奈的心情匆匆返程。列车到站的时候,我第一感觉是“终点又回到起点”的慨叹,于是在心里笑了,笑得很凄楚,很玩味。
 
  想想走过那么多年,似乎一直都是在终点和起点之间奔波辗转。可是无论身在何处,心里总在一遍遍盘问:这里会是自己的归宿么?亦或仅仅只是临时栖居的驿站?然后将信将疑,诚惶诚恐,等待时间给出答案。可最后看到的:往往是这里并非终点,我所期待的真正的归宿,或许本来没有,又或许还在下一个驿站。于是我累了,疲惫中带着一丝恐慌,一丝就此终结一生、看不到任何未来的恐慌。但无论欢喜悲忧,岁月不会停住脚步,倦怠的魂灵,仍将继续漂流。
 
  记得哲学课里最先提到的,好象是唯物与唯心的概念,现在我却不懂了:人生可以是纯物质的么,还是必须以意识的形态存在?面对这样的疑问,我不免想起鲁迅笔下的祥林嫂来,那个一遍又一遍讲着“阿毛的故事”的女人,竟然问起一个关于魂灵的问题,并且当场难住了如此博学的鲁迅先生。现在,祥林嫂的年代固然远去,可这能说明什么呢?又有谁可以将那些深奥的科学命题解释清晰?
 
  其实在自己心里,我更愿意相信魂灵是存在的,就象前面提到的归宿一样。我总希望有那么一个地方,可以很清寒、很贫穷,而且与任何物质无关,但她一定宽容、一定温暖,一定是灵魂常驻的家园。那么,生命肯定不会孤单……
 
  一个偶然的回忆,却勾起了关于灵魂、关于归宿的遐想。带着这些感慨、这些疑问,我信步来到江边的草地。象文学大师梁实秋的《散步》一样:“清晨走到空旷处,看东方既白,远山如黛……”这时候抛却心里无谓的念想,深深吸几口带着露水的空气,确实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
 
  我不是个爱钻牛角尖的人,有些东西随时想起、随时忘却,即使有忘不掉的存留在脑子,也不会影响看周边芸芸众生、世间万象的兴致和乐趣。这不,刚来到江边,但见几位少年正跨过石头栏杆,慢慢俯身下去,用树枝逗引那些藏在岩石缝里的螃蟹。再回到草地上,却逢到一名西装革履的青年,来回踱着脚步,嘴里念念有词,还时不时打出一个手势。我驻足数秒听了几句,方知他正练习某堂专业课程的传授,大概是今天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然后漫步走向寓所,楼下幼儿园的孩童正在嬉戏,见我走过来时,便争着对我大声喊道:“早上好!阿姨。”
 
  这一幕幕的镜头,大概是最真实的生活,就象我平时洗衣择菜一样,尽管感受日子里活泼泼的气息,完全不必陷在物质与意识的冥想里。
 
  由此看来,无论起点、终点,无论现在、过去,都会装进生命的船舱,缓缓驶进历史河流。平凡世界的平凡生活,就象一根连接线,一头系着昨日,一头系着着今天;一头系着欢喜,一头系着忧愁……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