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相爱不如相知

发布于:2014-06-16 16: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渭水西流

  朋友今年30有余,仍孑然一身,只为固守一段已不可能走向婚姻的恋情。在他依然爱恋着的女友的婚礼上,他用祝福埋葬了自己等待了8年的婚姻。那一日,我们几个悉知此事的朋友,一直紧紧地盯着他,总担心会有意外发生。然而他的自然与微笑,消弭了我们内心的一切忧惧。新娘,在听到他的祝福后,不顾一切地失声痛哭,平静的他无法去安慰一个自己已不能再安慰的人,只是如有所语地看了看一直凝视着他们的新郎。新郎良久之后,才走上前去,开始了他作为一个丈夫的责任。三个人之间,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爱与被爱?朋友说:相爱不如相知。

  我为之一震,太多如此伟大的相知尽现眼前:金岳霖一生的情感都没有离开过令他魂牵梦萦的才女——林徽因,然而他懂得真正的爱情并非一定要走向婚姻,相知更是一种真爱,所以他站在了林徽因与梁思成的婚姻门外。也正因为如此,他在林徽因的心中占据了与梁思成同等重要的位置,因为林徽因也同样深爱着他。更令人感动的是,林徽因并没有在梁思成面前隐藏他对金岳霖的爱,而是坦诚以对,告诉梁思成自己同时爱上了两个人。而梁思成更加诚恳,苦思之后的回答竟是: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金岳霖,我将会祝福你们。多么纯粹坦诚的爱情!此后便是金岳霖坦诚的回答:“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除却感动,我再无言语去评判这份伟大的相知。

  无独有偶,德国著名音乐家勃拉姆斯和克拉拉之间的恋情依然感动着今天的每一个世人。勃拉姆斯在他20岁的那一年,第一次进舒曼家,第一眼看到克拉拉的时候就一见钟情地爱上了克拉拉,而克拉拉在自己的日记里也为勃拉姆斯写下了“他是一个天才”的评价。然而,勃拉姆斯敬重自己的恩师——克拉拉的丈夫舒曼,不愿意去伤害他,所以只能将这份爱恋深藏在自己的内心。本以为舒曼的去世会成就他们之间的爱情,然而羞怯的勃拉姆斯直到克拉拉去世也未曾吐露自己的这份感情,只是长久地为克拉拉提供着对可拉拉来说意味着一切的帮助。然而这一切,克拉拉心知肚明。也许,真爱真的只是相知,不需要表达。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到成就了柴可夫斯基的伟大女性——梅克夫人,她在一封未发出的信中说:“我爱柴可夫斯基,作为一个女人,一个身心都很完美、有能力去爱的女人爱着柴可夫斯基,在我的一生中没有比这更美的事物了。我会找到力量把我的爱向他倾诉……”她也曾在柴可夫斯基的信中读到很多真情的表白。然而她却在他们一生中唯一一次但不知被后人描摹了多少次的“不小心"的偶遇中,匆匆而过,没有一丝的留恋。也许,拂去相守的痕迹,心灵与心灵的交融,是一种更真的爱恋。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