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成长即行

发布于:2015-02-06 09: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枕清霜
    成长像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在灯下漫谈,笔尖话成长,回头望望,这一路而来,竟像一个海边拾贝的孩子,一路上关于成长细碎话语,只怕是拾不尽,道不完。

    转眼2015年春天如约而至,站在公园成排梧桐树的尽头,火红的衣裳也燃成一个小红点,也会突然想起小的时候,想不起多久之前,迈着小脚丈量过这儿的一草一木,那从花儿地上曾爬过的蚁群,相思树上摘下的鹅黄的绒,甚至这里纷飞的虫草气息,百味沉杂,巧妙地构成了一个后花园。如今这团簇的火红底下换过一批又一批的人,稚童的面庞总让人那么熟悉,仿佛在哪儿见过又忘记,也可能是记忆中老照片中的一个自己。时间匆促地催着行人赶路,等我恍惚再回头,这片景色依旧,人依旧,心境却不同。

    余秋雨先生在翻新《文化苦旅》时小叙新版,其中有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他感慨道:“时间和文字在一个个庭院里厮磨,这是文化存在的极温暖方式。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他在不断地翻新旧故事,洗净往事的尘泥,化成了家庭三代人共同的灯下话题。小叙在这儿划下句点,但“苦旅”却因此拉开华章,承袭一段旧梦,是好是坏,也只能请君一览。

    “厮磨”是个好词,这味道得在心中反复咀嚼几次才能明白。时间和文字相涨相生,时间让文字沉淀出岁月老酒的番味,而文字也尚不辜负一段好时光,执笔相赠。一个老庭院催生一个好故事,也难怪余先生感叹其为“温暖方式”。

    一直都喜欢“旅行”这个词,背上单薄的行囊、一个相机、一颗向往自然的心,旅途中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砾,皆是风景画的一块拼图,用你36码的脚,寻满整个图纸,这段旅行就告于段落。旅行是自然山水视觉感官上的记录,而对生活的记录全凭纸笔,白纸文化从古到今,变革的只是写作手法,而执笔抒情从未改变。

    有人说:“写作是个苦差事”。初听这句话的时候,不以为然,毕竟门外汉的写写画画不伤神动骨。偶尔记录下此时彼刻的心情,不觉得是件难事。只是就不曾动笔,白纸黑字也觉得陌生起来,再挖空心思拼凑堆砌,也不过是一段废句。繁琐的事情逐渐多了起来,就难以静下心来一笔一划认真地写。笔尖流淌下的时光,轰然而过,抓不住、留不下,等脑海一篇空白,再去想、去忆,方知后悔。

    我知道,我开始像老太婆一样咿咿呀呀的过于怀恋旧时光,总以为打上阴影复古的色调什么都是好的。也会忽然想起,在昏黄灯下,执笔苦思的孩子,可是那个她渐渐隐匿于时光涛涛的洪流中,时光只会拉扯着稚童前行,在阳光下渐渐化成亭亭玉立的姑娘。而我为何不向前看看?

    我折一朵初春的花,送给树下数蚂蚁的孩子,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记得在他们小的时候,有一个陌生人曾送过她们一朵花。是时候告别一段时光,重新出发了。笔尖话成长,继而即行。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