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丑鱼

发布于:2014-07-23 06: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米玉伟

  小丑鱼是种奇怪的物种,遇到敌人时,会一溜烟跑到海葵的触手里,享受完美的庇护。

  谁都知道,海葵的触手上长满了刺丝胞,不时地分泌毒素,闯入触手内的生物,除小丑鱼外无一幸免。奥妙就在小丑鱼自身分泌一种黏液上。这种黏液才是它的保护神。小丑鱼也不是只有坏事才找海葵,它有时会帮海葵清理黏液﹑废物,找到食物时它会衔回海葵的触手中存放,回头再吃,这时,海葵便有了美味的免费午餐,也算是小丑鱼交的保护费。

  “但是如果把黏液擦掉的话,它会葬身在这看似完美无缺举世无双的不离不弃中吗?”

  “当然了”谁都知道这个答案。可是作为灵长类生物的我们却不知重视生活中的“黏液”。

  也许它只是一层薄薄的看似没什么的黏液,竟然隔出了生命和谐相处的最佳距离。真是物物皆可为师啊!

  合作伙伴之间合作愉快,饭桌上你来我往,醉眼朦胧,一旦突破了某种距离,便是拍桌子瞪眼的争吵,眼花缭乱的斗法,朋友之间一时亲密无间,吃饭一起,睡觉一起,恨不得长到对方身上,一旦突破了某种距离,便反目成仇,恋人之间你侬我侬,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两日不见望穿秋水,一旦突破了应有的距离,便希望所有的灾难和不幸都降临到对方身上,竞争对手之间在某种距离下相安无事,若是一方突破了这种距离,便是你死我活,鱼死网破的争斗,小到个人,大到公司。

  国家之间因为利益走到一起,一旦突破某种距离,便是撤资,争吵,战争。疾病、困难、畏惧不也是一样的吗!没有疾病就不能珍惜自己的身体,没有困难就不能反思己身的缺陷不能静下心来沉思,没有畏惧便不懂的对大自然怀有敬畏之心。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