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发布于:2014-08-14 10: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冰洁

  初识沈从文,是我在师范院校的一节语文课上。那时,学他的一篇小说《萧萧》。沈从文的文字,正如他的湘西古城——淳朴、自然、清新,充满了浓郁的地方特色。读来让人有一种漫步在凤凰古镇青苔石阶,游荡在边城辽阔清透的江河般沉醉、惬意、身临其境、忘乎所以。

  一直喜欢一种静美的环境,像湘西那样,保留着淳朴的民风,人们在那片净土上踏实、简单的生活。透过文字,我与沈从文结缘,感受着一代国学大师真挚、热忱、细腻、柔软的内心;透过沈从文,我与湘西古城结缘。到湘西去,到凤凰去,成了我浪漫的梦想。单纯懵懂的萧萧、青涩美丽的翠翠、热情善良的爷爷、忠诚通人性的老黄狗、吊脚楼里飘渺的歌声、乌篷船上悠扬的浆声,还有一颗从容、淡然、安静的灵魂。这一切,像一张巨大的磁场,摄人心魂、令我神往。

  湘西凤凰,一个已历经风雨摇曳、等待千年的古镇。她像一位远离尘嚣的女子,在孤独与清高之中守着自己的那份恬适,于角落里自在开放,保留着得天独厚的品性,从不引起过分热闹的关注;更像一位隐居的诗人,过着安贫乐道的日子,在自然之中释放自己的天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这般洒脱、就这般真实。亦正如这座城的青山碧水滋养了沈从文细腻、丰沛的内心情感一样,他用一支灵动的笔,抒情于这片古朴的山川河流、乡亲父老。湘西古城成就了沈从文的精致,沈从文复原了它不为人知的美丽与哀愁。

  虽然没有亲身涉足过那座写满故事的青苔石阶,没有感受过那来自远古民族的风吹耳畔的呼唤,没有用柔软的双手触碰过那片片斑驳的砖墙瓦砾,但凤凰古镇的容貌已然出现在我的脑海。每当想起凤凰,就会不自觉地将她与这样的雨天联系在一起。烟雨空蒙,山色葱茏,看小雨从天空缓缓飘落,一首经典的诗作便会伴着雨丝纷纷坠落: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不知为什么,想起凤凰,总要将她与蒙蒙细雨、深深小巷、淡淡哀愁这些美丽而感伤的字眼作一个主观上的联接。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沈从文细腻、多感、冲淡、平和的笔触赋予了这座小城,更多点人情、更多点温热。人们脸上写满的单纯和良善,每一个都像他故事里走来的的“萧萧”、都像那痴痴等候爱情的“翠翠”。

  能否给我一杯茶的时间,听你诉说沿途的风光、听你一颗炽热的的心如何温柔的爱着另外一颗心?我想,多数看过沈从文《湘行散记》的人,都会被他的一颗温柔、热切、文艺范儿的心深深折服。从北平,一路南下,回凤凰老家探亲。一段一段的路程,一篇一篇的书信,一点一点的心绪,越过千山万水,趟过泥泞沼泽。如果你心里装着一个人,你就会明白:等到风景都看透,我会陪你看细水长流这句轻描淡写所表达的情感是有多么的浓墨重彩。沈从文每看到一处美丽的风景,就会发出这样的一句感慨:要是你也在就好了。是的,要是你也在,就好了。多么平淡的一句话,却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以为这是他的整本书中最浪漫的情话,是他传达给他的至爱最深情的告白。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最好的时光,要是没有最爱的人在身边,我们所追求的一切,又有什么意义?所以,亲爱的人,给我续上一杯茶水吧,在驶往湘西的小舟上,在飘着小雨的季节,在烟笼寒水的江面,让时光慢下来,听听这雨声,听你的细语绵绵。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是幸福的,因为他遇到了他一生的至爱;沈从文是痛苦的,因为他的至爱不能完全理解他的这份浓烈与痴情。不论是幸福还是苦痛,作为旁观者的你我都无从评说,也没有必要去评说。在冷暖自知的感情世界里,也许只有这个内心如此柔软、细腻的男子才能感受到自己的那份爱得纯粹与狂热。沈从文,像个孩子一样的执念、可爱,不论是对待爱情、文学还是生活。一个有着孩子般的赤子之心的人,是需要被保护、被懂得、被爱也是容易被伤害的人。沈从文与张兆和的爱情故事,随着时间的流淌,渐渐地被遗忘在那段尘封已久的记忆里,留下的是幸还是不幸,这些已不再那么重要。我们只知道,沈从文爱着他的“三三”,像孩子般地——爱着……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