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个不曾放弃思想行走的人 (悼念章彦文专辑)

发布于:2015-07-27 11: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闻明刚

  2015年7月19号下午4时,52岁的章彦文突然放下手中的笔,离我们远去了。我知道会有这一天,只是觉得太突然,因为事发前几天(7月15号),我和章彦文还在朋友圈互动。

  天妒英才,呜呼,惜哉,痛哉!

  去年,章彦文罹患癌症并做了手术,历经一年,他终于未能战神病魔。

  20年前,除了杂志和报纸副刊,文学作品的发表阵地极其狭窄。章彦文当时自办了《沭阳纵横》文化小报向我约稿,我们就这样认识了。章彦文是我兄长,也是我的文学启蒙老师,尽管我在文学道路不曾走得很远。

  应该说,章彦文是沭阳文学界的一面旗帜。他的影响力不是因为他的诸多身份(中国小说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微型小说研究会理事、宿迁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沭阳县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而是他作品呈现的个性特征。

  任何作家,能给读者留下印象的,首先应该是作品本身。一直以来,敢于说实话,敢于大声说实话,是章彦文著称于沭阳乃至整个苏北文坛的个人标识。

  在《找回阳光》、《会走的村庄》、《温柔的逼供》、《边缘的声音》以及后来的长篇小说《泥泞》等作品中,无不显现着章彦文一直试图借助其坚硬的文笔戳击着社会的痛点。

  章彦文是农民的儿子,是沭河村黑土地上枯瘦的庄稼养育了他。他对沭河村的一草一木爱得深沉,对沭河村民众的命运关注得忧郁。章彦文生前有关沭河村的系列文章都淫浸着一种“良知”和“正气”,更有对邪恶势力的愤慨以及对劳苦大众的深切同情和悲悯情怀。

  一些有良知却胆小的作家,只会在作品中诺诺细语,而章彦文却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肆意表达。遗憾的是,口语表达并非他的强项,甚至说话有点娘娘腔,但他却经常难以自持地口喷酒精语惊四座。能将文章中所秉持的人生态度和日常言行始终保持一致,这绝对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腔调,而章彦文就有这样的腔调。

  章彦文生前一直从事机关文秘工作,可谓仰人鼻息,职务卑微。一次,“好事”的章彦文险因一篇“纪实”文章被当权者贬黜下岗。尽管如此,他毅然能够让高昂的头颅保持着足够的硬度。这些,在其长篇历史批判小说《泥泞》中也得到充分体现。我是该小说出版前为数不多的读者之一。章彦文当时让我作个评论,说实话,我是非常担忧并犹豫的,因为小说中的人物原型(何求)影射的是当今在职的一位高官(小说是2013年出版,此高官是2015年落马)。但出于私交和对作家本人的敬仰,最后还是允诺了,并很快将3000余字的“已是泥泞,终达彼岸”一篇文学评论发表在《宿迁晚报》、《石榴》杂志等媒体。该小说正式出版后,章彦文果然遭到了来自不同方面的打压甚至警告。但天依然还是一片瓦蓝的天,人还是那个倔强的人。

  渴望名利是每个作家创作的原动力,章彦文也不例外。在3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我相信章彦文一直在做不懈努力。遗憾的是,他终究未能成为职业作家,写作并没有给他带来更多物质上的收益。相反,除了买书、喝酒、交友、养家,有限的工资已所剩无几。但随着读书的增多和思考的深入,章彦文的思想境界显然已到达了一定高度,并建立了一套独特的人生、社会价值观。这一价值观的外化显现,是章彦文在边走边思考的同时,也在为扶植新人、推动本土文化建设摇旗呐喊。章彦文的QQ备注名是“做一个本土文学的守望者”,其实这是他谦逊的自称,他并未因守望而旁观。这从他《沭阳文学人群概览》、《沭阳可以谈谈文学了》、《代言式的文学书写》、《读魏微,可以提醒我是多么平庸》、《原娟回乡》等文章中可见其对本土文学的殷切关怀和无限期望。章彦文对本土文学是不舍的,对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泛文学者是倾情呵护的。他在病重期间,仍然小心地敲击着承重的键盘,针对现有作协机制和人才培养写下多篇建设性文章,譬如《继续期待宿迁,继续呼唤沭阳》、《个人支持沭阳本土出现“魏微式”文学作者的构想》、《江苏作协,应把魏微请回来》等。

  痛并理解着,当读书和写作成为章彦文的唯一精神食粮时,疾病反而将他引入更深的人生思考。50知天命,子孙满堂的章彦文其实对人生已经注入了更多新的解读。我固执地认为,章彦文在人生的最后时期,他对生命的理解是超然和豁达的。这从他《上帝给我的,我都接受》、《天空没有翅膀的影子,但我已飞过》文章中似乎能找到一些印迹。章彦文临走时是清醒也平静的,他是在小孙子懵懂的嬉闹声中含笑而去的,他是在沐浴灵魂的满屋书香中飘然而去的。

  上帝未必不会犯错,因为上帝误将一个好人带走时,一定也会招致更多指责和埋怨。万能的上帝真就犯错了——他心冷如铁的把我的兄长章彦文永远的带走了。扼腕痛惜之余,但我还是要感谢上帝,因为我实在又不忍看到他被病魔折磨得面目全非的样子。唉,走就走吧,恶毒的病魔已让他承受了太多苦难。这,应该是一种最好的解脱吧。

  没人愿意放弃生命,也没人忍心丢下亲情和友爱,尽管我们明知生死必然。还好,章彦文老师生前创作的数百万字作品,也算是宽慰了一路追随他的大批读者。因为,他的笔是放下了,但他的思想却一直行走着。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