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用我们的心和手,让灯塔大放光明

发布于:2014-10-16 09: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燕子
    《Turning Point遗产小故事》这绝对是一部发人深思、回味无穷的影片,影片中无时不刻地散发着人性的光辉,就像一座发光灯塔,赐予黑暗中的人光明。

    我说这些,并不是心血来潮的感慨,而是源于一些刻骨铭心的记忆。我前后看了三遍,每看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主人公法兰克•汤马斯是一个灯塔的看管员,他的一生也是频频受挫。这一生,他受过一些人、一些事的启发,有了转折点。这些人或事有的甚至没有直接正面接触。约翰心存感恩之心,将这些转折点视为人生的宝贵财富,在死后,约翰也把这些财富赠予了他人,此刻,我内心的宁静也伴随这些感人的真情流露,起了很大的波澜。
法兰克把自己的遗物赠予了8个人。这8个人没有一个人记得这个名叫法兰克的人。说到遗产,有人开玩笑他留了多少钱。其实他没有钱,但遗物身上所富含的精神确是价值不菲的。

    其中约翰收到的遗物是17元钱,他看了当然也是置之一旁,而信中对这17元的来源解释却让我心潮起伏,记忆犹新。

    当年的法兰克穷困潦倒。当他在超市买完东西付款时,发现身上的钱已经用完。此时,妻子手中的婴儿也因饥饿而哭闹着。他说,在尴尬、无助的同时心也跟着碎了。就在这时,一双温暖的手递出17元钱,这17元钱帮助法兰克从近似穷困的状态中拉了出来。这双手就是约翰父亲的手。他没有多少钱,却有着我们真正的东西,他很有人格。

    人处在世,仿佛是被各种杂念包裹着,失去了一些纯真的本质。恰如约翰自己,当他卖东西时,遇上一位大妈。大妈没有足够的钱购买所需要的物品,极力恳求约翰让自己分期付款。约翰面对大妈的这种恳求也是左右为难。但是当他再次看到这17元时,他顿悟了,欣然给予了大妈方便。大妈连连道谢,并表示对约翰的恩情永生难忘。

    后来,这面额窄小的17元钱,就像是剪裁高手拿剪刀为许多人脱去了麻木不堪的外壳,唤醒了一个新生的肉体,同时也唤醒了我。

    在生活中谁都会有不方便的时候。在家靠亲人,在外靠朋友,当然这里有许多可能是我们从未见过,或者仅有一面之缘的人生挚友。

    曾经在一辆拥挤的小车里,我呆坐在自己的软座上时,看见一位面相瘦弱的老婆婆坐在司机后头的硬座上,稳稳当当。谁知,没一会,她打起了盹,眼睛一闭就靠在司机身上,看起来危机重重。倦意是很难攻克的,我如坐针毡,内心忐忑不安,二话不说地起身让座。

    车子继续颠簸前行。途中,车上下去了几个人,又上来了几拨人。大家开始在车内陆续走动,为一些需要的人提供方便。而我,一颗善意的心驱动着我挺起了身姿,手捏着把杆。我不大会坐车,几经周折,我早已是泪流满面。这也早已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了。但我没有抱怨,自己的一次小小善举能生出火星将其传递下去,温暖车内每一个人,也许那些泪水中也夹杂着一些感动吧!

    零星的银光中,司机师傅在有客下车时对座位作了调整,他的大手扶着我坐到了一个较为舒服的座。旁边的小妹妹也从书包里拿出了一瓶水微笑地递给我。我喝下一口水,像是一股清泉注入心田,倦意也被这强有力的爱驱到一边。

    这件事,也就像是那17元钱的魅力,在别人有困难时,用爱心去温暖他人。你在做,别人在看。这也就成为他人眼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和着这股暖风,风景线也会越来越长,令人赏心悦目。

    爱其实也很简单,帮助在赶车的伙伴取下快递,为在厕所拉肚子的朋友送下纸巾……举手之劳,却能帮助他人解决大问题。所以,不要吝啬自己的爱,欣然地送出去吧!不论你送出或收到的是大爱还是小爱,只要它有一股热血抨击着你的心灵,它都是真正的爱。

    而法兰克,与其说是它写在信上的内容感动了他人,不如说是从他心底流出来的那颗感恩的心浸润了我们温热的血。因此,请铭记这份爱,让它照亮更多的人。就像影片的片尾曲所唱的,用我们的心和手,让灯塔大放光明!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