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种善良叫悦纳

发布于:2020-05-12 10: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敏

  母亲去看望乡下居住的阿姨,她年纪80多岁了,却依旧操持着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身体竟也硬朗许多。只是节俭的习惯还保持了下来。平日里粗茶淡饭对付一口,总是惦记着在城里居住的母亲。母亲说这是缘于儿时对自己的照顾,情感怎么也割舍不下。农家也没有什么能拿出手的,种的玉米、黄豆、茄子、辣椒……总是隔三岔五地让城里打工的舅舅送过来。

  五一假期到了,母亲特意去超市买了大包小包的东西,米、面、油、蛋、肉、菜、饼干、腐乳……凡是能买的都买了,嘱我开车拉她一起去专程看望。到了乡下的家里,阿姨感动极了,拉着母亲的手,问长问短,不舍得放开,眼里全是暖意。临别时忙拿出了家里的面条,一定要母亲带上。这种常见的面食,小区门口的超市摊点,各式各样,应有尽有。我心下里觉得,生性温良贤淑的母亲一定不会拿的,毕竟乡下农家的日子不太宽裕。可是,母亲推辞了几回,竟然笑呵呵地拎到了车上。就这样,带着几丝疑惑,我们走在了回家的路上。

  “看看你姨姥姥的身体还挺硬朗,我也放心了。”母亲忍不住和我聊了起来。“等回去了,你把面条拿走吧!咱家刚买了。”

  “我家也有啊!不拿了,您和爸慢慢吃吧!这是姨姥姥的心意!”我揶揄道。

  “你不知道,如果不拿,你姨姥姥心里就不愿意了。”

  我忽然懂了:母亲为什么从这么远的乡下拿回来几斤不太需要的面条,只是为了让年迈的阿姨心安。母亲,此时此刻,更体会到了您的善良。

  原来,善良不只是在别人落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不只是面对生命时的怜惜尊重,有时候,欣然接受别人的善意,也是一种善良。哪怕这种接受,不是必需。但是,对于付出的那个人来说,接受,就是最大的尊重。

  愿每个人,悦纳自己的同时,也能够悦纳别人的给予,原来,这也叫做善良。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