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岁月里的那片星空

发布于:2020-03-13 12: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若干年过去了,回头辽望,岁月中的那片星空,依旧耀眼、依旧旋转,也依旧美丽灿烂。年轻的时候,很喜欢李后主李煜的春花秋月何时了所展现的那份意象,无论是妩媚还是苍凉抑或深沉辽远,都让我欢喜的不知所以然,以至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让我走不出他所带来的迷思。是的,由于性情使然,由于岁月过得过于平淡,再加上生命阅历浅薄之故,我的心我的灵被李煜的词曲俘获了。坦率地讲,李煜的词很美,亦很有意境,读上几篇都会在不知不觉中上瘾,且被他笔下的东西激的风生水起,连同情愫和岁月留下的星星点点的记忆。

  生命渐渐长大之后,岁月里的某一天我又邂逅了另一位大师,在他的笔下,我读到了不一样的景致,不一样的天空,他是那么地深邃,那么地炫浑,望一眼足以让我生命雀跃欢呼,哦,星空!我禁不住脱口而出,我找你找了很久了,仿佛一个世纪,今天我终于找到了你,面对你和你留下的色彩与意象,我知道从今往后再也走不出你所带来的视觉效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就是我生命价值的最高取向即精神支柱。我从来就不否认你在我灵所占的位置,远胜过任何人给我带来的收获与喜悦。从遇到你的那一刻开始。坦率地说,我遭遇你的时候,并不知道你的价值、你的情感世界,甚至不知道你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我只知道你从小爱画画,并且一如既往地在画,直到生命结束为止。你笔下最有名的画是《向日葵》,诸不知在你笔下还诞生了另一幅画卷,那就是《星空》。当星空展示在眼前的那一刻,我情不自禁地惊呼《星空》!多么美妙的色彩、多么强烈的情感,以至于替代夜晚的那片星空。人们不是常说,有怎样的生命遭遇笔下就会呈现怎样的人生故事,有怎样的精神理念,就会呈现怎样的岁月时空,是的,如果说向日葵代表着你生命坚定的信仰的话,那么一幅星空的画卷足以体现出你内心世界的丰富与博大。不懂你的人当你是疯子、当你是傻子,其实你的理念和精神世界远远超越于俗世之人的理解范畴,你博大深沉的胸襟让世故之人自惭形秽,他们贬低你,轻看你,甚至是鄙视你,不愿与你为伍,所以岁月里的你只能自言自语,只能借手里的一支秃笔来释放心里泛起的孤独潮汐,你亲爱的兄弟死了之后,你更是不知所有然,将岁月里所有的情感寄托在画布里,一幅又一幅划时代的作品运营而生,你在孤寂与绝望中走完了生命之路,可是,谁又能想到,你的声誉在你身后却如日中天,你的画一时洛阳纸贵,到你面前来凭吊你的人络绎不绝。当人们面对你用生命热情所画的画时,尤其是那幅星空,更是让人着迷,让人遐思。当然我也不例外,除了百感交集之外,还有就是深深地喟叹。喟叹岁月无情、更喟叹世人有眼无珠,将一个天才扼杀在生命摇篮里,扼杀在时光幽幽隧道里!

  好在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以大师回归的身份终于在一片喝彩声中自足自立,接受世界各地艺术爱好者的顶礼膜拜,然而,面对这样一番场景,我却退场了。老实说,我历来不喜欢这样热闹的场景,因为身处在这样的场景里,一来于性格不符,二来于大师喜欢安静地性情相去甚远。我作为他的欣赏者和追随者,我愿意用我自己喜欢的方式来推崇和纪念他。其实说白了,我更喜欢奋斗中的他,他的执著精神永远是我学习的典范。在他没有点亮岁月里的那片星空之时,他成为被侮辱被损害的对象,但他凭着对生活、生命、宗教、艺术的热爱与感召,他坚守他人不坚守的希望和信念,用惊人的忍耐力克服来自生活里的黑暗,还有岁月之中种种不屑与蔑视,这是何等的精神品质,何等的生命张力!

  今日我想起他,不是出于偶然,乃是出于一种必然,因为在我生命的底蕴里,我无时无刻都在默念,默念他给我带来的那片星空,可以这么说吧,如果岁月里没有遭遇他,我可能不是现在的我,我能有今日的局面,都是因为有他星空的照耀,有他明里暗里的默许。是的,外人不会知道,我们的心,我们的灵是相通的,无论身在何处,都阻隔不断他对我的鼓励,一介草民的我,在没有导师、没有引路人的前提下,硬是凭着自己的顽强和坚守一面思考、一面反省来提升生命的质量和岁月里带给我的黑暗记忆,我不否认,我为此挣扎过、呐喊过,也哭过痛苦过,然而事过之后,却于事无补,还发现这样做让自己显得更懦弱、更丑陋。幸好在我失落的当夜,我看见了那片星空在我的头顶上闪耀,它是那么的迷人,那么地深邃,以至于将我的生命高高擎起,我终于醒了,不再为林花、小楼长吁短叹,我要学他一样,做自己的主人,做命运的强者,用我自己的手绘制属于自己的星空。

  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我站在岁月的星空下,回望他,我是多么地激动,我想对他说,感谢你,我亲爱的大师,是你带我走出荒芜、走出草地、走出生命的沼泽,如果没有你的引领、你星空的引领,我的岁月或许到今天依然如昨,还是徘徊在寻寻觅觅、凄凄惨惨、问君能有几多愁地惆怅里,但今天的我一扫过去的自卑,不仅如此,我还要理直气壮地说,黑暗已经过去,我生命的星空即将到来!是的,我渴望这一天的到来,来告慰我岁月里那片永不退色的灿烂星空!星空不是别的,而是生命里的精气神,是心灵永恒的追求!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