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外婆的照片

发布于:2019-03-09 09: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衣居士

  今年春节的时候,老舅来到我家看望母亲,顺便他拿来了一张我外婆生前的二寸黑白照片。当看到这张已经保存了60多年的老照片时,母亲激动得热泪盈眶,哽咽了很久说不出话来。这是一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也是我的外婆一生唯一的一张照片。

  如今我已经到了天命之年,在我的人生里程里有过很多遗憾,但最大的而且无法弥补的遗憾就是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外婆,因为只走过51岁生命历程的外婆在我出生之前就去世了,我也从来没有得到过外婆的疼爱。

  我曾非常羡慕那些有外婆疼爱的孩子,我儿子出生后,岳母对她的外孙疼爱有加。她亲手给我儿子做过很多衣服,从小到大织过很多件毛衣毛裤。每逢过春节,岳父、岳母都要给他们的外孙发红包,即使儿子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也还给其发红包。儿子不要,但他外公外婆非给不可。儿子是多么的幸福啊!他有一个那么好的外婆、外公,对他关怀无微不至。平时岳父岳母省吃俭用,岳父七十岁了,仍然在村子里做会计,他和岳母仍然在农村种地,但对外孙他们从来一点儿都不吝啬。我儿子就是他外公外婆手中的宝,甚至比我们父母都要疼爱他。

  我从母亲手里接过外婆的照片,仔细端详起来,虽然照片由于年久了,上面有块白斑,但外貌依然看得很清晰。外婆梳着中国农村老妪标准式的发髻,身穿一件黑色夹袄,黑色裤子,脚穿一双黑色布鞋。外婆长得慈眉善目,一看就是心地善良的人,只是她表情有些凝重,大概是生活的艰辛所导致的。看见了照片,我就仿佛看到了外婆一样,我真想扑过去,亲切地大喊一声:“外婆!”

  看到自己亲外婆的照片,此时此刻我感慨万千,心绪难平。我没有见过外婆,也从来没有看见过外婆的照片。老舅在翻看外婆留下的箱箧时,发现了这张珍贵的照片。我是一个特别念旧感恩的人,对长辈尊敬有加,每逢佳节,我都要去逐个看望他们。虽然我没有见过外婆,但我的身体里流淌着外婆的血液,我很思念外婆。我从记忆时起,母亲就经常给我讲外婆的故事,母亲和父亲结婚后,一贫如洗,如果没有外婆的接济,几乎无米下锅,我的姐姐、哥哥们就要挨饿了。外婆心肠特好,她千方百计地周济自己的孩子们和亲戚。

  母亲告诉我,外婆是一个苦命的女人,一生养育了五个孩子,先后嫁给两任丈夫。在我母亲三岁时,我的亲外公就去世了,当时我的大舅还没有出生,成了遗孤。迫于生活的压力,外婆被迫改嫁一个姓王的男人,也就是我母亲的继父,好在这个外公忠厚善良,对大姨、母亲和大舅非常好,就像对待亲生子女一样。后来我的外婆又生下我的老姨、老舅两个孩子。

  母亲结婚时,外婆给她的嫁妆有两对楠木匣,两对瓷器,其中一个冒筒还被我淘气打碎了。每次看见这些物件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那个未曾谋面的外婆。可惜以前没有看到过外婆的照片,在我的脑海里外婆的影像一点儿也没有。这是最让我伤心遗憾的地方,幸好我见过没有血缘关系的外公,他对我们和蔼可亲,我们之间一点儿也不生分,只可惜他也很快去世了。“好人命短”,上天无情,为什么不给予好人多些生命的光阴呢!

  如今看到外婆的照片,我如获至宝,也了却了我多年的思念之痛。后来我特意到银州老城老字号爱光照相馆翻洗了6张四寸的黑白照片,照相馆的工作人员对照片进行了精心修复,洗出来之后,就跟新照的相片一样。我把外婆的照片珍藏起来,留作永久的纪念。母亲时常拿出来,细细观看,眼里噙满了泪水,母亲永远不会忘记外婆,就像我们永远牵挂她一样。外婆永远地去了,我再也无法与她相见了,但在我心灵深处永远缅怀外婆,我也要传承好外婆乐于助人,真诚友善的品德,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母亲告诉我们,外婆平时身体硬朗,心灵手巧,针线活特别好,母亲这一点特别像外婆。外婆是突发脑溢血去世的,外婆去村中的大井里担水,突然昏迷不醒,摔倒在井旁。她被人发现时,已经奄奄一息,神志不清了,没等到送去医院外婆就撒手人寰了。那时候,我的老姨和老舅都还没成年,得知外婆去世的消息,母亲悲痛欲绝,就像晴天突然打了个霹雳。更让母亲难过的是她没有见到外婆的最后一面,而且那时候母亲正怀着身孕,后来由于母亲悲伤过度,导致流产了。苍天太无情,竟然扼杀了两条鲜活的生命。

  我端详着外婆的照片,她和母亲真像,尤其眼睛眉毛太像了,真是一对母女。我爱我的母亲,当然也爱我的外婆;我一定要赡养好我的母亲,让九泉之下的外婆能够心安,少些牵挂,少些担忧,也不会怪罪于我这个不孝的外孙。

  远方的外婆啊!虽然一座奈何桥阻断了我们的来往,但在我心中却仍然思念着您。另外我要告诉您两个重要的好消息,我们富裕了,你的女儿过上了小康生活;我们如今又生活在您从前生活的那片桑梓土地上,这里如今已经变成一座美丽富庶的新城,再也不是炊烟袅袅,草房篱笆的旧模样。

  时间无情人有情,岁月更迭,流水悠悠,月圆月缺,花开花谢,但时间的长河无法冲刷掉血浓于水的亲情。人要懂得珍惜,活在当下,珍惜亲情,积累福音,传递善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天播种一份善良,收获一份快乐,让人生多一点释然,少一些遗憾。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