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探亲

发布于:2015-12-13 15: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森林豆豆

  故事得从二十年前说起。

  洪家村是一个偏远的小村,这一天却突然热闹了起来。只听得鞭炮声噼里啪啦的从村东头一路炸到村西头,一辆油光锃亮的小轿车缓缓驶来,停到木匠洪华新的小院门口。

  从车里下来一位男性老者,西装毕挺,两鬓花白。只见洪华新看到那位老者,扑通一声跪倒在地,抱住就哭:“我的亲哥哟!你咋才回来呀!”那老者也抱着洪华新是恸然大哭。那场面,好不感人,连围观的群众都忍不住湿了眼眶。有不知情人就打听:这是谁呀,怎么一回事呀。村里有位年长的叹了一口气说:“唉,他叫洪华国,是木匠的大哥。年轻时在村头干活被一队国民党撞上,带走了,一走就是几十年,杳无音讯呀!现在政策好了,就回来看看。可怜他的爹娘,到死都没闭上眼啊!”说话间,就有本家的扶他们进了院。洪华新赶紧安排摆了桌子,沏茶的沏茶,拿点心的拿点心,上菜的上菜,又发了糖给看热闹的小孩儿吃。一转眼间,大家又都高兴了起来,院里院外,欢声笑语。

  席间,洪华新站起身领来一浓眉大眼,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来,快给大爷磕头。”说着,年轻人就跪了下来规规矩矩地磕了三个响头。洪华国见装赶紧扶了起来,问:“兄弟呀,这是……”“大哥,这是你亲侄儿,俺儿子洪伟!”洪华国一听,高兴地把洪伟拉到身边坐下,问:现在多大了,上学吗。洪伟也一一作答,说已经上大学了,又恭恭敬敬的给大爷敬了酒。因洪家村一村人都姓洪,所以大多是本家亲戚,洪华新又带大哥到院中的几桌去一一介绍,一圈下来,只见洪华国非但没有高兴,反而眉头紧锁,嘴唇动了几下,似有话要问,却又几度咽下。

  到了晚间,等大家渐渐散去,洪华国终于开了口:“兄弟呀,问你个事……你……嫂子呢?”原来,洪华国老人年轻时曾娶了亲,新婚没几天,就被部队带走了。这次回来探亲,一来思乡心切,二来也愧疚原来的妻子陈氏,几十年了,不知还在不在。洪华新听他哥如此一问,忙道:“你走后几年,嫂子见你已无归意,又无一儿半女,就改嫁他乡了,前两年听说去世了。”洪华国听得如此,不禁一番感慨,又一想:罢了,罢了。也不枉我一番念她之心。随后几天,不断有亲戚熟人上门拜访,连乡里的领导都专程赶来看望。洪华新又带他哥到各处走走逛逛,又到爹娘坟上拜祭了一番。

  转眼间已经过了一个星期。洪华国跟兄弟商量:该回去了,家里经商,又有妻子儿女,等下次有机会再带他们一起回来团聚。临走前一天的晚上,洪华国把兄弟一家喊到了跟前,从随身携带的皮箱里拿出一大叠钱和一些金银首饰来道:“兄弟,我看你日子过得不轻松,这钱和首饰留给你们,以后用得着。”洪华新作势要推。他哥哥按住说:“一点点心意,我在这也没什么别的亲人,只有兄弟你,洪伟又是我亲侄儿,算半个子,孩子以后结婚生子,我回来也好抱抱孙子啊!”洪华新一听心中自是欢喜,本来想着大哥在那边经商,应是有钱。再说,邻近村子里也有回乡的,大都分了金钱首饰给了亲人。儿子洪伟读大学,女儿洪梅正上高中,家里开销一日比一日吃紧。如今哥哥真给了钱财,更是对他捧香饽饽一样,生怕哪里不周。

  当天晚上,洪华国老人想到即将要离开故乡,离开亲人,怎么也睡不着,就披衣起身。恰巧窗外一轮明月高悬,照在这从小生活的小院中。老人离乡之情油然升起,一时沉浸在了浓浓的乡愁之中。就在这时,突然听到兄弟房中传来一阵争吵声。老人不由得往前走了几步。仔细一听,原来是兄弟洪华新和侄儿洪伟的声音。“爸,你这样做是不对的,婶娘明明没有改嫁,还生下了大哥!你把他们赶出家门也就算了,为什么还骗大爷说婶娘没有生过孩子,改嫁他乡?你这样做对得起大爷对我们的一片心吗?”“混账小子,你敢管老子的事!你读书不要钱?谁供你啊!”“以前我小,不懂。现在我大了,非管不可!”

  门嘭地开了!洪华国站在房门口,指着兄弟,颤声道:“你!你!洪伟说的是真的?”洪伟一看,赶紧把他大伯扶进了房里,告诉他:“大爷,我说的是真的!婶娘没有改嫁,一直等你,直到她闭眼的那天。还有大哥,现在住在他舅舅家的村子里,离这里好几十里地呢。”洪华新脸上是一阵红,一阵白,恨不得地上有条缝给他钻进去才好。当初爹娘死后,他为了独占祖屋,狠心的把孤儿寡嫂撵出了家门,为了堵众人之口,还冤枉孩子是嫂子偷人生的。如今被自己的儿子捅了出来,岂不羞愤的要死。

  第二天,洪华国就在洪伟的带领下找到了儿子大春。大春已经三十好几了,因家境不好,人又老实,至今还没有娶到媳妇,只靠给人干农活打零工挣点生活费。洪华国在看到大春的那一瞬间,就知道他是自己的儿子。那眼睛,那鼻子,跟自己活脱脱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他抱着自己的儿子,那是一个老泪纵横啊!儿啊!你那狠心的叔叔险些就让我们爷儿俩这辈子都见不着啊!看着孤苦伶仃,老实巴交的儿子,洪华国决定把大春带走,帮他娶妻生子,成家立业,好好弥补这么多年来的亏欠。临走时对洪伟说了一番话:“好孩儿,好好学习,毕业了好好工作,有什么难处跟大爷联系,大爷会帮你的。回去告诉你爸,从今往后别再干伤天害理的事了!”

  大春把老人带到他娘的坟上。听人们说,老人在坟上转啊转啊,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迟迟不肯离去,不肯离去……

  故事还没结束。就在十年后的一天,洪家村又热闹了起来。啥事呀,洪华国老人又回来了呗。这次回来当然是一家全来了,大春也回来了,西装革履,满面红光,见到乡亲们就介绍弟弟妹妹们给大家认识。此时的洪伟已经是镇上年轻的副镇长了。这次联系叔叔回来,自然是有一番用意。一来是为了缓解老兄弟俩之间的矛盾。而更重要的是洪华国老人已经决定投资修一条从镇上通往村里的水泥路,沿途经过好几个村子。这么好的事情,大家当然是拍手欢迎了。

  在热闹的人群中,只见一位老人,低着头,在角落里不停地抽着烟,一声不吭。只听洪伟喊道:“爸,快过来呀!”老人“啊”的一声抬起了头,掸了掸身上的衣服,慢吞吞地走了过来。此时,老兄弟俩站到了一起,一晃十年又过去了,都不知如何开口。终于洪华新老人开了口:“哥哥,有句话我憋在心里十年了,俺错了,俺对不起你!”洪华国老人一听这话,也拉住了弟弟的手:“兄弟呀,我早原谅你了!”话音刚落,只听“啪”的一声,洪伟的相机记载了这一刻,一家团团圆圆的一刻!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