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田中禾苗半枯焦

发布于:2015-12-24 11: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子群
  接到老婆的电话马五撂下家伙就从工地上回来了。老婆在电话里告诉他,前阵子风调雨顺,庄稼长势喜人,没想到脸上的笑容还没退下来,老天爷就发起威来,不单庄稼,好像连人也要一块烤焦似的。老婆腿脚不好,浇地的事儿还得指望着他。
 
  马五刚走到村口迎面碰上了村长。
 
  村长一看见马五就走了过来,好像已经等他多时了。村长说,你靠公路的那块地先不要浇了。
 
  马五一下子没明白过来,望着村长发愣。
 
  村长低了头说,乡长这两天要下来督促抗旱工作,说不定还要亲自浇上一阵子。我想来想去,还是你那块地合适,谁都能看得见乡长浇地。
 
  马五轻轻哼了一声。
 
  村长说,乡长这也是响应上级号召建设新农村嘛。这事儿就这么定了。
 
  马五说,乡长要来可得快点儿,晚了我可就浇完了。
 
  村长连忙一把扯住马五说,不是快慢的事儿,是整块地都留着。
 
  马五不干了,说,啥?整块地都留着?这不是胡闹吗?庄稼都快晒干了,我再不浇,过几天不成柴禾了?
 
  村长说,看你说的……
 
  马五说,全村那么多地,靠公路的也不少,为啥偏偏就选中了俺那块地?
 
  村长说,人家的不是都浇过了嘛。
 
  马五说,这样的话我更得赶紧浇了!
 
  村长说,马五,你想想乡长能浇多少啊?等他走了,我多调几台抽水机给你。见马五仍在犹豫着,村长又补了一句,算我求你了。
 
  村长把话说到这份上,马五就不能不给他面子了,再说好几块地都等着浇呢,咋的也得有个先后。想到这儿,马五就同意了。
 
  过了两天,乡长还没来。别的地都已经浇过了,马五等不及了,急急火火地来找村长。村长也急得什么似的,说,我往乡里打过好几个电话了,乡长这两天实在太忙了,再等等吧。
 
  马五急得跳脚,也只好耐心地等着,心里只盼着乡长快点来快点来。
 
  好容易又熬了两天,乡长还是没来。庄稼蔫得更厉害了,像在滚水里焯过一样。马五跑到村长家里,冲着村长叫起来,村长,乡长到底还来不来呀?再不来庄稼可真成柴禾了!
 
  村长也急得直蹦,一把抓起电话就往乡里打。接电话的是乡里的秘书,一听又是村长,不客气地训斥开了,打打打,你想把乡里的电话打烂啊?打电话不花钱啊?你家是电话公司啊?不是跟你说过了嘛,乡长现在没时间!村长问,那,乡长啥时候有时间啊?秘书更不耐烦了,问问问,问个啥啊?有时间不就去了嘛。等着!说完,啪地一下就把电话挂断了。
 
  马五怔怔地望了村长半天,突然转身就走。
 
  村长这才反应过来,把手里的电话啪地摔在桌子上,追了出去。
 
  马五说,我不能再等了!
 
  村长说,你以为我想等啊?可不等中吗?乡长管着咱的呀!
 
  马五眼睛就红了,嚎叫起来,那可是我的地我的地啊……
 
  村长停了一会儿,慢慢地说,那有啥办法?要怨就怨你的地靠公路,又是最后一块没浇的……
 
  马五的眼里就噙满了泪水,说,村长,心疼人啊!
 
  村长说,是啊,可是……唉——
 
  马五无奈,当下就返回了工地。他不能顾不了这头,再丢了那头啊!还有,就是省得看见地痛心。
 
  又过了几天,乡长还是没来。村长跑到公路边,看见马五家的庄稼已经干透了,风一吹哗哗啦啦地直响,心里就一阵刺刺地疼。
 
  秋收的时候,乡长来了,看见公路边一块撂了荒的地,用手指着问,这么好的地,咋扔了呢?
 
  跟在一旁的村长迟疑了一下,说,去外地打工了。
 
  乡长的脸立刻就严肃起来,种地是辛苦,难道打工就容易吗?看起来,我们是该好好究研究农民外出打工就把地撂荒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朱耀军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