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牛三结婚记

发布于:2015-12-22 08: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当年北乔峰

  牛三风尘仆仆地回到家乡野鸡垴的时候,就得知张二娟已经嫁人了。他的心顿时就凉地透透的了。

  他想起打工走的时候,张二娟分明对他说,等他回来做他的新娘。可如今他牛三回来了,张二娟成了别人的新娘。他想找张二娟当面问清楚,可又不知张二娟嫁到哪儿去了。

  牛三的眼珠转了转,一连抽了三根香烟,抽罢,洗了洗脸,脸洗罢又换了身新装,走出家门。

  他先是走到商店买了些礼品,还买了一瓶二锅头。便朝张二娟家走去,他走起路来肩膀一扇一扇,活像个企鹅。走过歪脖子柳树,再转过椭圆形池塘,张二娟家就映入眼帘。

  张二娟的爸爸张太斗,正坐在院子的照壁下,搭着二郎腿,摇头晃脑,眯着眼,哼唱着家乡戏。背后墙上的大红喜字被风吹开一角,呼啦啦地迎风招展。

  牛三的心“砰砰”地跳,有些胆怯。心想:这怎么好意思开口问,要是问不好,自己反而挨了揍,岂不很不划算!要是不问,心里憋地不舒服,憋出病又没人管,还得自己掏钱看,更不划算。

  主意打定,稳了稳神,昂首阔步,提着礼品和二锅头,故意把地面踩得很响。“吧嗒、吧嗒”地,就走到张二娟爸爸张太斗面前。

  张太斗被这踩得很响地脚步声,吓了一跳,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揉了揉眼,看了下牛三,又看了下牛三提的礼品,尤其是牛三提的那瓶二锅头。

  张太斗坐正,又搭着二郎腿,眯着眼,哼唱起来。

  “斗叔,你莫要哼唱了,俺来是问你个事?”牛三瞟了一眼张太斗说。

  张太斗果然就不哼唱了,也不搭二郎腿了,眼睛张开,嘴撇了一下,说:“问啥呢?你不就想问二娟没嫁给你,嫁了别人么?”

  牛三说:“是啊!俺到外面干活的时候,二娟亲自说等俺回来她就嫁给俺,俺回来了,她却嫁人了。这不是骗俺么?这不是纯粹伤俺心么?她说出的话,咋就不算数呢?”

  张太斗冷哼了一下,说:“小孩子说的话算什么数?是我不让她嫁给你!不让她嫁给你是有原因的。你牛三勤恳、忠厚、老实,这倒不假。关键是你的房子是三间破瓦房,你的车是除了喇叭不响,浑身都响的破旧摩托车。最重要的是你没学到一门手艺,若是我女儿嫁了你,你还不让他喝西北风?”

  牛三眨了眨眼,说:“斗叔,你说的没错。可只要有爱,日子会过好的。关键是俺爱二娟,二娟她说过也爱俺。你拦阻是不对的。”

  张太斗站了起来,指着牛三说:“有爱算个屁!能顶过日子?能顶钱花?你打工挣得那点钱还不够塞牙缝哩。”张太斗挥了挥手,意思很明了,让他回家。

  牛三又眨了眨眼,把手中的礼品和二锅头放到地下。扭头便走。

  随后就听见扔东西的的声音,一声酒瓶破碎的声音格外清脆。

  ……

  夜,月夜。

  月光如银透过牛三屋子的玻璃窗,照到牛三的脸上。

  牛三的脸似乎瞬间变得苍老,那双活泛如钢珠的眼睛也变得呆滞。缓缓闭上双眼,似乎一切千丝万缕都融入黑色。

  “砰砰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牛三慌忙起身,忙说:“谁?”

  “我!”一个女人的声音。

  牛三听到这声音浑身已酥软,他心里虽恨这声音,恨这门外的人,可手不由自主地打开了门闩,打开了门。

  门外一个穿着婚纱的美丽女人,就站立在如银的月光下。

  两人对视无语。

  良久,牛三说道:“不知二娟新娘子,光临俺的寒舍有啥贵干?”

  张二娟忙扑到牛三怀里,柔声说:“我说过等你回来就嫁给你,我说话是算数的。”

  牛三推开她,苦笑道:“你尽说笑!尽骗俺老实人!你已是有夫之妇,还来找俺这穷小子干啥?你爸不让俺和你在一起,俺也觉得配不上你。你爸说的对,真爱怎抵得过钱花?怎抵得过过生活度日月?俺牛三没本事,没出息,就是那打光棍孤独终老的命!”

  “谁说的?”一个男人的声音,从牛三屋后传出,是张太斗。

  张太斗呵呵笑着,喷着酒气对牛三说:“你小子脾气怪大的嘛!你斗叔试探下你小子对二娟是不是真心。你小子倒信以为真啦!”

  张二娟捂着嘴笑着,戳了下牛三的头,说:“愣啥哩么?还不让人家爸爸进你的破屋子里坐坐?”

  此时,牛三置身云里雾里,一脸茫然。忙回过神说:“好!好!你们回屋坐坐吧?”

  张太斗手一扬,转身边走边说:“闺女时间不早了,回吧!以后再坐吧,你小子买的二锅头真他妈的好喝!”

  牛三拉过张二娟小声说:“娟啊,俺的二锅头不是被你爸扔了吗?”

  张二娟轻轻打了下牛三,说:“笨鬼!他要是真扔了你的二锅头,我今夜还能来找你么?”

  牛三心中喜欢,握紧了张二娟的手。

  此时,月更明。

  十天后,牛三与张二娟结婚了,贴在张二娟家的喜字,还是牛三见过的喜字,牛三再看它时,觉得这喜字咋就又大又红还那么鲜艳呢?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