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钓鱼

发布于:2016-06-17 14: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子群

村子里谁都知道陈嚣钓鱼的本事了得,别人钓不到鱼的地方他能钓到,别人钓不到的鱼他也能钓到。大家就以为他一定有什么绝技在身,问他,说,没有什么,钓呀。有人偷偷地看他钓鱼,真的没有什么,只是像一尊石像一样的坐在岸边盯着水面一动不动。有人怀疑是他的钓饵有什么秘密,可是拿过来却发现是和他们一样的红蚯蚓。那么,调换一下呢?一个样!
真是怪了。
    更怪的是胡知县不知从哪儿打听到了陈嚣,还向他定了一尾鲤鱼招待贵宾。消息一经传出,陈嚣的名气就大了起来,前来向他定鱼的达官贵人把他家的门槛都踏破了。到了这种时候,谁都以为陈嚣一定会端起架子来的,像每天只钓几尾鱼或他钓的鱼比市面上贵一些什么的,再正常不过了。却见陈嚣还像以前一样有求必应,价格也像市面上一样。
    这个陈嚣!
    陈嚣以为这样做很公道,别人应该对自己不会说什么,可他没有想到他在无意中抢了别人的饭碗。比如阿贵。
    陈嚣小的时候,阿贵是村里乃至方圆十里都是数一数二的钓鱼高手,可自从陈嚣开始钓起鱼来,阿贵钓的鱼就越来越少了,有时候一天也钓不到一尾鱼。难道老了?望着水中自己的倒影,阿贵坚决地摇了摇头。可是,怎么办呢?长此以往,他的一家老小就该挨饿了。求陈嚣吗?自己一张老脸怎么放得下呢?唉……
   机会还是来了。
   那天,新上任的蓝知县向陈嚣定了一尾二斤重的金色大鲤鱼—这可是蓝知县初来乍到第一次买鱼,当然也是蓝知县初来乍到第一次向陈嚣定鱼—傍晚,管家来取鱼时,陈嚣居然连一尾四指长的泥鳅也没钓到!
   怎么回事?
   陈嚣笑。
   嫌价钱低了?
   陈嚣笑了笑。
   一斤重的也行啊,半斤重的也凑合了。
   陈嚣又笑。
   怎么能什么也没有呢?
   陈嚣还是笑。
   这,这可怎么办呢?
   幸好,阿贵意外地钓了不少鱼,还有一尾足有二斤重的金色大鲤鱼,才解了陈嚣的围。
   第二天,当人们看到陈嚣带上渔具像以往一样的出门钓鱼的时候,目光里的那份敬佩一下子消失了,不过却多了几分惊奇,因为它的身旁不可思议地跟着阿贵!
   陈嚣,对不起,昨天……
   阿贵叔……
   我真的不是想偷你的鱼……
   我知道……
   你不该把鱼送给我……
   你需要嘛……
   我……
   钓鱼。
   钓鱼。
   不过,从此以后,陈嚣的脾气大起来,还立了规矩,就像大家以为的像陈嚣这样的人应该有的一样。

责任编辑:朱耀军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