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头儿的“照面语”

发布于:2016-06-11 07: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阿禾

  每次头儿跟我们照面时,总喜欢说“我们是一家人。有什么需要帮忙尽管说。”

  我很不以为然,心想:这“利益碰利益”的年头,除老子跟儿子外,谁还会跟谁亲如一家呢!这不过是作秀罢了。

  我准备好自己的心情,全身心投入了工作。工作非常顺利,头儿也总阳光灿烂地对我说着他的“照面语”。我虽然也对他应和着,可心里却很不是滋味,“要不是我为你拼命,你会对我这么客气吗?!”

  那天的雨下得非常戏剧化,刚刚还阳光灿烂,一下子就倾盆大雨了,我的心情非常差,工作总集中不了精神。头儿似乎看出了什么,亲切地问:“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请放心,我好着呢?!”对猫哭耗子式的关心,我非常恶心。

  下班的时间总算熬到了,我飞也似地冲出了单位门,雨劈天盖地地向我袭来,眼簌簌地往下流,我分不清哪是雨水,哪是泪水。丈夫住在医院,等我拿钱去救他的命,可我到哪里去筹足十万医药费呢?我彷徨在雨中,不停地向上帝呼唤着,希望它能解救我的丈夫。

  我迈着沉重的脚步到了医院,丈夫虽然受病魔的折磨,见到我却不停地安慰我,好象我才是病人似的,我强压着心中的痛苦,跟丈夫海阔天空地闲扯着,我们相互支持。

  第二天,我还是把心情调节到最佳状况,到了单位,头儿还是阳光灿烂地对我笑着,我也对他笑着。我埋头于工作,不知不觉到了下班的时间,我第一个冲出办公室,跑到了医院。丈夫的情绪很激动:

  “是谁这么好,借我们家这么多钱,让我们绝处逢生啊!”

  “钱?有了!”我高兴得手足舞蹈。

  “你不知道?!”丈夫迷惑了。

  我们搜肠刮肚,在脑海里找不到熟悉的人中有这样能拿出这么多钱的亲人和朋友,况且亲人和朋友好拿的钱都拿给我们了。丈夫不肯用来路不明的钱,我自作主张把钱交了,丈夫禁不住我的好话歹话,接受了。但我们俩约定,等丈夫病愈后,一定到找到出钱人,想方设法把钱还给他。

  丈夫手续,我没有请一天假,白天我请我的弟媳照顾着,晚上我自己陪伴在丈夫身边。这样的日子整整三十天,我憔悴得不成人样,工作也肯定受了影响。头儿还是阳光灿烂地笑着,我也还是对他笑着,心里却非常厌恶,我宁可他骂我,也不要他那虚伪的笑!

  丈夫恢复得很快,我们在各大报纸上刊登了“寻人启示”,希望能找到救命恩人。可总没有音讯。为了有朝一日,偿还这批债务,我拼命地工作着,白天在单位里,晚上在饭店里要了一份洗碗的工作。有一天,我不知不觉在办公桌上睡着了,头儿笑着对我说:“假如吃不消,回家休息两天。”

  “我回家修养,工作奖金照发啊!”我对他冷嘲热讽。

  这样的日子过了许久,丈夫也能照常上班了,我总算舒了一口气。心情也随着开朗起来。

  忽然有一天,同事告诉我,医院院长请我到医院去一躺,我的心“咯噔”一下,难道我丈夫的病又……我十万火急地赶到医院,院长笑咪咪地对我说:“我看到你的‘寻人启示’了,我知道你要找的人!”

  “谁?!”我的心情异常激动。

  “就是你的头儿啊!”院长说。

  院长还告诉我,我们头儿把钱送过来时,反复跟他交代,千万不能透露他的姓名。

  第二天,我还是照样去上班,头儿还是照样对我阳光灿烂地笑着,我忽然觉得他的笑是那样的亲切、真诚。

  “我们是一家人!”我忽然想到了他的“照面语”。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