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见人就打个招呼

发布于:2016-02-19 14: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子群
    蔡明到局里上班的第一天觉得阳光灿烂,空气清新,连路边花池里的花都那么鲜艳夺目。
    来到单位,见到他未来的同事,觉得他们一个个都是那么可爱可亲,就想立即走上前去一一跟人家打个招呼,反正礼多人不怪,初来乍到的给人家留个好印象总是不错的。不过,让蔡明稍感为难的是他不知道人家姓赵钱孙李,还是周武郑王,而且这会儿没功夫也没地儿了解去,好在蔡明不是个笨人,两眼一转就有了主意,甭管他张三还是李四,只管招呼就是了。于是,蔡明见人就笑容可掬地问吃了吗?人家就笑。蔡明见他的善意有了回应,当然更高兴了。
    渐渐地,蔡明就觉得有点不对劲儿,可哪里不对劲儿他也说不上来。蔡明就多了个心眼,留心观察别人,这一留心就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原来人家大招呼不是像他那样发问—吃了吗?显得土不拉几的,出土文物似的就算了事。而是祝福的话——你好,又文雅又时尚,听起来要多舒服有多舒服,还要握握手,要多亲热有多亲热。这秘密太简单了,一学就会,蔡明再跟人家打招呼时就热情热烈甚至轰轰烈烈了,尤其是你好,说得字正腔圆,余音绕梁的漂亮极了。有时候还会HELLO或HI ,中西合璧,又新颖又别致又受听。
    一个月后,生平第一次领到薪水的蔡明怎么也按捺不住激动喜悦的心情,为了报答父母多年来对他的养育之恩,便倾其所有大包小包地买了一大堆礼物回到了他日思夜想的村庄。
    上班不上班就是不一样,那叫本事,那叫能耐,那叫钻挤!村人见了自然高看一眼,纷纷地和他打招呼。衣锦还乡的感觉让蔡明美气极了,笑眯眯地跟人家挥手致意,接着再优惠大酬宾买一送一地送上一句“你好”和一支价格不菲的香烟,弄得村人一愣一愣的,好像自己前不久刚刚大难不死三生有幸似的。刚开始虽然如鲠在喉,可谁也不好意思一针见血,只好打落门牙往肚里咽,再说自己又没招他、又没惹他,他干嘛咒自己呢,兴许是好话呢,你看他抓住你手的那股狼虎劲儿,虽然莫名其妙,可也不是化骨绵掌啊。
    于是,大家就热情地问,蔡明,回来了?蔡明说,回来了。旁边有人插话说,我早就看着这孩子不一样,咋样?出息了吧。这人随声附和,是啊,是啊,接着再关切地问,啥时候回来的啊?蔡明轻快地说,昨晚上。那人一愣,问,坐碗上?蔡明怔了怔,这才明白这不是在单位,是在家呢,就解释说,就是夜儿黑了,夜儿黑了。旁边有人再也忍不住了,夜黑了就夜黑了呗,还坐碗上,不理摆你你还坐锅里哩!才上两天班儿连话都不会说了?蔡明吃了一惊,知道犯了众怒,越解释只能越糟,忙推故走开了。走出好远,蔡明还听见有人愤愤地说,不就上个鸟班吗,烧摆个球啊!
   经此一事,蔡明就很少回家了。不过,蔡明还是被村人编成了歇后语传开了,叫蔡明回家———烧摆。
 
责任编辑:朱耀军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