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为孩子“减负”

发布于:2011-04-22 15: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公司隔壁有家琴行,主要为附近小区热爱钢琴的孩子进行培训指导,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他们店里都是生意兴隆门庭若市,前来学习的孩子和接送他们的家长络绎不绝,俨然一副学校的模样,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在这些学琴的孩子中,既有十来岁的小学生、初中生,也有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每当看到他们来来往往的时候,我的心里既为他们高兴,又替他们担心。高兴的是他们生长在一个国强民富的好时代,可以享受各种优越的教育资源;担心的是既要到学校学习书本知识,又要培养业余兴趣爱好,他们小小年纪的能否吃得消?

少年儿童时期正是长身体的黄金时期,也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在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让他们始终保持愉快的心情,尽情享受快乐的童年生活。然而在我国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下,尽管教育改革的脚步已经走了好多年,也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但目前学生的负担仍然十分沉重,今天这个考试,明天那个比赛,一会课外作业,一会辅导练习,名目繁多的题山卷海让学生们应接不暇,也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根本感受不到学习带来的乐趣,而本该属于他们自由玩耍的节假日,往往还要去参加诸如钢琴、外语之类的各种兴趣学习班,使他们一直紧绷的神经得不到应有的松弛,失去了许多孩子的乐趣,也让他们过早地背上巨大的心理压力。我曾亲眼见到过孩子哭着喊着拒绝去学琴的场景,在与部分家长交谈时,他们也坦言所谓的兴趣班并不一定是孩子自己的兴趣,往往都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对于这种牛不喝水强按头的尴尬现象,许多家长也表达了自己的无奈与苦衷:现代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小让他们多学一些知识技能,以便将来能够更好的立足于社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

俗话说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做家长的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出人头地,这种良好的愿望与迫切的心情能够让人理解,但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做什么事情都要遵循事情的发展规律,尤其是在对孩子的教育培养上,必须科学制定教育计划,合理安排他们的学习和休息时间,至于他们参不参加兴趣班、参加什么兴趣班之类的事情,一定要充分尊重孩子本人的意见。只有切实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才能根据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因材施教的方法;如果过多的把家长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只能像拔苗助长一样好心办了坏事,不但帮助不了孩子,反而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我们常说再苦不能苦孩子,不让孩子苦,不光是要让他们吃得好、穿得好,拥有健康强壮的身体素质,更应该让他们恢复孩子天真、活泼的本性,拥有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因此,如何创造条件让他们学得好、玩得好,同样是一件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为孩子减负并不仅仅是学校和教育工作者的事情,家长和社会也应该承担起自己各自的责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