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如果我忘了,岁月会记得

发布于:2015-01-11 13: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茉莉花开

  当冬天再次来临的时候,本想着只能会很冷,所以在早早之前就已准备好了许多过冬的衣服。不料,连毛衣都没来得及穿,就发现桃花开了。

  若在往年,桃花花开,定会很享受。在经历了一冬的蛰伏后,终于可遇温暖的阳光和和煦的微风了,那满树的娇红和新生的嫩绿,可算是一种恩赐了。只是如今,春来得太快了,去年的冬天在我似乎还没过完。

  2012年的冬天很特殊,我经历了模拟考。不过,没有停下喘气的时间,依然得绷紧神经,因为高考就要来了。和那些登上理想的象牙塔上的前辈不同,对于他们而言,我似乎是一个高考的失败者。此刻,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二本学校的学生,备尝了落寞。但是,写下这篇文章时,没有自卑,没有嫉妒,只是为了过去了的自己。

  我的世界很小,使得我很狂妄。因为一直在小地方的学校上学,排名还不错,自己就以为考上一本以上的学校没什么问题,这样的想法一直伴随着我进入高中。高一成绩不错,看到一些周末也很认真自主学习的同学,还有一点奇怪,这么拼命地学,有效果吗?值得吗?觉得我们都好可怜,一直只会读书,太沉重的气氛使得我想逃离。不过,也觉得很骄傲。因为中考成绩不错,或许我不需要很努力也能学好。练习什么的,有用吗?平时做太多只会浪费时间,考试能考到的机会太小。从此,我变成最后几个进入教室的学生之一。不过,在后来的考试中,发现连答题的格式都弄不清,原来平时的练习是用来找感觉的。在见到数学差点满分的同学后,知道了自己什么都不是。

  高二分文理了。我是那类文理都不好不坏的,但看到好多选理科的同学和听说理科的大学多一点之后,还是潇洒地选理了,当然,也有一点我根本没想过以后要学什么,以致后来没有目标,过得很痛苦。现在想想,如果当初选文,结果可能会不同。

  我进的是理科重点,一开始我知道我是以最低分加入这个班级的,当时很伤心,优越惯了没办法。感觉高二离高三还是有点远的,高二不用太认真,高三再努力就行。毕竟,我记性不好,学了又忘,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觉得我是幸运的,会是一匹黑马,可惜,我的运气没来到考场上。班里的理科男很奇葩,特别是后面的。初中以来,我大多坐前面,所以后面对我的吸引力实在太大了,我开始了两年的自我放逐。上课开开玩笑,偶尔和他们调侃一下,感觉很好。不知是课太无聊,还是自己正处于叛逆期,萌发出了一种上课没睡过觉,不搞一下小动作真是对不起自己的念头。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敢太过分,跟过去的自己做抗争,因为我一直觉得颓废的生活对不起父母。不知道是该妥协还是接受,现在我知道了,只有强者才能制定游戏规则,而我没有能力,也没有勇气。

  如果说高中有什么最让我痛苦的,那就是自高二以后,我的成绩就一直上不了台面,甚至在班上曾排在倒数第二。倒不是成绩可怕,而是老师对待成绩的态度可怕。在知道成绩后,我再复读与上大学之间纠结,高三的氛围实在太压抑,我感觉不能再经历一次了,是,我怕了。本以为高三之后,一切后好多,成绩会回来,殊不知,在你不努力的时候,别人在努力;而你在努力时,别人依然在,错过的时间难以再回来。

  其实高三并非一点乐趣都没有,现在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的电影和课外书。当时,《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致青春》特火,我们把电影下到MP3、MP4,晚上下自习回去看,因为晚自习加班,时间已经是23点30之后了。那时候不知道别人的青春其实真不好看,在观望别人的美好时,我们美丽的时光也正向我们无声地告别。对于我来说,中午休息那段时间也很好,我可以看一些与课堂无关的书,这是奢侈的享受。

  模拟考来了,又走了,我的成绩还是没提上来,也与我的心态有关。我开始怀疑并抱怨体制了,它把我变得麻木了。高三的作文大多是议论文,用得最多的古代例子是屈原和苏轼;而当代的例子是感动中国人物和“小悦悦”事件,这样可以举正反两例,老师说,这样分数会高些,因为大多作文都举群例,让老师审美疲劳。在我心里,很喜欢语文老师,但对她教我们为多拿我一分而模式答题耿耿于怀。我喜欢自己的东西,喜欢听从内心,太多的造假让我不舒心。青年就应该有自己的想法。现在理解老师了,她只是在尽职。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醒悟过来要认真一点的,或许是一些书让我开了心智,比如《平凡的世界》。是孙少平血肉模糊的背部让我的心多了一点清醒,命运太难,环境太苦,但谁有资格止步不前呢?又或是在百日誓师之后,那激昂的鼓声,响亮的口号,让我不能躲闪。我们班的口号是“我自信,我成功”,我不太喊,觉得没意思。不过,我也算加入到了烦躁不安的学习中去了。

  真的,那段时间很专心,很早离开宿舍,吃了早餐就上教室,下午有跑操。在日复一日的三点一线中,我喜欢独自走在田径场上,特别在人少的早上。围墙边上覆盖着紫色的牵牛花,看着舒服。有时,会看到淡淡的月牙,很是寂寞。天空底下忙碌的人,有好多已经很久没有注意到月亮了。这是一个适合我逃离的地方,我在逃避,逃避不堪的分数。人在无助时,真的需要鼓励。还记得当时喜欢看《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破茧成蝶》、《花开不败》。可能是共鸣吧,开始很有感觉,不过,后来免疫了。庆幸的是,我自己也能撑过来。在最后一节语文课上,老师说:“多坚持一下吧,多年之后,你会感谢高考,感谢现在这个奋斗的自己。”真的,自己真坚强!

  过去所受的痛苦不过是破茧前的阵痛。但是什么样的狂妄,什么样的困惑,什么样的自卑,终敌不过时间的冲刷。正如夏天的狂风暴雨,翻滚过后只剩下清明的阳光和淡蓝的天。只是如果我忘了,不能清晰地记起所有的一切,岁月会记得。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