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少年,我已快忘记你的容颜——高考一周年祭

发布于:2015-01-11 13: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茉莉花开

  寒窗十载盼功名,一朝功成两夕间。古今多少风流士,余自掩面空叹息。

  曾经多少个日月,想着金榜题名,曾经多少个日月,向往梦幻般的象牙塔,曾经多少个日月,渴望将烦闷不安抛弃。回望高三备考的那年时光,似喜或悲,竟无从答起。

  从晨光初现到夜灯暗淡,从零冽寒冬到酷热夏日,备考中的我们似乎只有时间去领略草木凋零到青芒满头的一刹惊喜,再也没法顾及外边世界是与非的争辩。那时候,我们心无旁骛,那时候,我们踌躇满志,世界在我们脚下,我们有信心翻开它崭新的一页。

  又是夏天,想起了校门口旁的红豆沙。我的高中是封闭式的,每个星期只有周六、周日可以出去置办东西。于我而言,每周不可少的,是一杯只有口盅一半大小的红豆沙。那家店的红豆沙极好,入口绵绵的,慢慢咀嚼,红豆又似乎软软的,让人无力下咽。抛开它的冰凉,我更喜欢它的香甜,仿佛是经历了一个星期的规律饮食后,竟然发现了不一样的小甜点,让人欣喜。犹记得,如我这样的,并不少,班上还有很多。我们进的是同一家店,买到的是它同一家口味的红豆。不知那家红豆是否寂寞,曾经喜爱它的人已各散东西了。

  想起那间我们呆的时间最长的教室,那里存在过满满一面的数学解题过程的黑板,想起我们推着书桌换了一次又一次座位的混乱场面。那时的书特多,桌面上,桌子里,地上,一箱箱,一沓沓,快要埋没了我们俯首做题的身影了。无数次的练习,只为熟练地掌握技巧,无数次的考试,只为锻炼我们更好地掌控时间和调整自己的心态,甚至无数次的失败,让我们从痛苦不堪,到怀疑迷茫,最后麻木失望。只是我们仍然义无反顾,收起试卷,重拿课本。如果说青春需要汗水和泪水,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粉笔灰侵蚀了老师鬓间的青丝,红色签字笔惹红了老师的眼睛。从晨间早读到夜里指导,他们与我们同休息,同学习,远离了家,远离了世间的纷扰琐事陪伴我们。我记得,我们的物理老师有好多次带着小孩来给我们辅导。他太太也是老师,无暇顾及家中,独自把小孩留在家中自然让做父母的不放心,所以索性带在身边了。那是一个美好的场景,好几个同学手拿着稿纸和笔,或紧靠着墙壁,或提笔速记,或半蹲着贴近老师,有几个男生是手搭着肩的,他们把老师围成一圈。老师一边讲解,一边在稿纸上演示,他的头顶上是一盏发出黄色光线的小灯,映衬着老师的严肃与认真。

  最难以忘怀的,是那个时候的月光及晚自习回到宿舍必经的芒果树了。很多个深夜,师弟师妹们已入睡,我们才拖着满身的重担离开教学楼。周围静静的,我们十分默契没有大声喧哗,就三三两两走着。练习没有做完,题目还没弄得十分清晰,脑海中不得不盘算着明天的计划,语文要练习一篇文言文,要完成一张数学试卷,阅读两篇英文文章,做理综的选择题,跑两圈步,如此等等。此时人影太少,不过只欣慰,我们头顶着一轮清辉,如墨的夜空,那柔和的月光照亮了我们回宿舍的路。如此朗月,还有什么好惧怕?看到了芒果树,此时它的枝干深处黑乎乎的,绿的不再耀眼,不过那一串串芒果却不错,这里一堆,那里一堆,把整棵树都铺满了。良辰美景赏心目,星河璀璨果满树。

  一直以为分开还有相聚,现在明白,那晚的狂欢已是我们最后的聚首。举起手中的杯,饮尽杯中的酒,七百多天的情,七百多天的并肩作战,七百多天的伤心眷恋,都随着那首《十年》沉淀。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而如今我们各自走在充满陌生人的街道上,你还会记起我吗,少年?不管是叛逆,或不满,或迷茫,我们都应该相信当初的青春无限美好。

  还记得当初黑板上的对联:进清华,与名师教授谈经论道;入北大,跟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少年,如今还记得吗?人不轻狂枉少年,我们是不满于现状的一代,我们是勇于改革的一代,如今,一年了,重拾你的梦想与信念,上路吧!走得太远,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

  硝烟再起,寻不到的是你的踪迹,少年,我已快忘记你的容颜。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