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莫怕孩子太淘气

发布于:2011-04-09 11: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我是德波

  

那天,老婆在厨房做饭,我在卫生间刮胡子。抹剃须膏时,女儿涵涵拿起刮胡刀就往脸上刮,我制止说刮胡刀是大人玩的东西,小孩子不能碰。听了我的话,她放下了刮胡刀,站在一旁看着我刮。  

刚刮一半,老婆说盐没有了,让我到商店买一袋。我放下刮胡刀,擦净脸去了。当我买盐回来时,被眼前的一幕怔住了:血正顺着女儿的嘴唇流下来,她不知是吓呆了,还是因为害怕,呆呆地站在原地,任由血往下流。我一看,急了,边找止血粉,边大声喊老婆快来。  

老婆听到喊声,不知出了何事,放下手头的活就跑了过来。当她看到女儿的“惨状”时,吓得大叫起来。谁知,小家伙仍像没事人似的,一声不吭地站在原地。老婆急急找来纸巾擦去女儿嘴上的血,我赶紧用止血粉把血止住了。  

一切处理妥当以后,我只当什么事情都没发生,继续刮胡子,但打那以后,涵涵再也没有碰过刮胡刀。  

以后的日子,类似“事件”还多次在涵涵身上发生,比如经常将老婆刚收拾好的屋子弄得跟一团糟;吃饭的时候,上蹿下跳,把碗打碎;走路的时候,横冲直撞把额头膝盖碰伤等等。每次“犯错”,我从不批评她,而是让她对自己行为负责:屋子搞乱,自己收拾;碗打碎,自己做家务挣钱买碗;额头膝盖碰伤,别喊疼……渐渐地,我发现,每发生一次“意外”,涵涵就懂事了许多。  

广大的家长们,当孩子淘气时,莫要怕,更莫生气,尽管让孩子“疯”,孩子“耍”,要知道,许多事情只有让孩子亲身实践了,他(她)才会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在一次次的淘气中,他们会逐渐积累许多做人的道理,学会生活,学会做事,成长为有责任感的大写的“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