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难忘的同学情

发布于:2011-03-16 15: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子纬

  昨天,我偶尔翻开了自己的相册,翻到我的毕业照时停了下来。静静地看着自己同窗好友的笑容,我的思绪回到了毕业前的那段时间。

       记得我们拍毕业照前5分钟,摄影师给我们讲了一个笑话,引得我们个个哈哈大笑,摄影师抓拍了这个千载难逢的好镜头,毕业照上的我们笑的很甜蜜,我们笑的很灿烂。

  我们全班同学集体合影的前几天,同学们互相赠送小礼品,互相签写留言簿。留言簿上一字一句真真切切的祝福和期盼,感动着每一个同学。班主任和我们全班同学共进了晚餐,晚餐时我们互相敬酒,互相赠言,班主任在晚餐前讲了话,勉励同学们走向社会,为祖国争光添彩,忠于党和人民,更好地服务社会。随后,我们班里举行了晚会,这次晚会人人都有节目,或者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就连平时沉默的同学也在这场晚会中一下子变得口齿伶俐,表演的技巧使同学们个个称赞。第二天,我们宿舍里的男同胞们共进了晚餐。吃晚餐时,你一言,我一语。彼此畅谈着对未来的好前程,构想未来的宏伟蓝图。此刻,我又想起了我们共同啃干馍,吃咸菜,喝白开水的那些日子。虽然我们宿舍的同胞那几天一直啃干馍、吃咸菜,但我们的心里是快乐的,纯真的。当时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单纯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咸菜和干馍片吃在嘴里虽然带点苦涩,但我们的内心却很甜蜜。我想起了我们一同到阅览室认真讨论问题的情形,尽管大家争的面红而赤,但大家的友情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彼此是宽容地相处,彼此相互帮助,相互尊重。我想起了大家在操场上踢足球的身影,大家你争我夺,大家汗流浃背,彼此是那么的快活。还有,同学们在一起打羽毛球,打网球。同学们在一起学武术,锻炼身体的情形。我想起我的每一个同学,我的同学个个都是好样的。

  想起了大学毕业的前几天 ,我和同学那天欢聚一堂,我们下棋喝酒,一局下来,谁输了谁喝酒,我们每个人轮流下围棋。就这样我们玩的很高兴。没有不散的宴席,酒快要喝完时,我们互相引用名言勉励。谦对着我们说:“卖赋之金多不为贫,连城之璧售不为炫,盖金可卖一个字,而一字关人荣辱。即千金不能酬,十五城可换一璧,而一璧系国轻重,即十五城不能抵”。我吃着那盘黄瓜菜,细细品味着王谦引用的古人名言,接着文雅大方的宇说:“松竹之凌霄而不摧者,以其高而清也;桃李之艳阳而不耐者,以其丽而娇也”。民又说:“数无终穷,交不长厄。士君子能转乾坤,财否泰为我轻轴。何必青牛道士,延将之命;白辘其人,生已枯之骨耶!”雷幽默地对着大家说:“才人经世,能人取世,晓人逢世,名人垂世,高人出世,达人玩世,宁为世之庸愚,无为欺世之杰。”雷接着说:“赠以丰厚的财物,就会耽误子孙,无异于操弋杀人荒廖的学说就会贻害后人,如同在险地埋下伏兵。”我们几个细细品位着春雷引用的名言。轮到我给大家引用名言相赠了,我说:“酒人有鬼,诗人有魔,想来极有主张,兴到任他愚弄。戒酒便是逐鬼,祭诗未必祛魔,无鬼无魔,诗酒何用。”我喝了一口酒和大家一同吃着菜。而后说:“赏花须结豪友,观妓须结淡友,登山须结逸友,泛水须结旷友,对月须结冷友,待雪须结艳友,饮酒须结韵友。” 大家都喝多了,东倒西歪地睡在了一个房子里。但我深深地记住了同学们勉励的话语。过了几天,我们各自送回了家,回想起那次相聚,我这一生真的难以忘怀。 大学里同学们的友情是多么天真无邪,大学的是时光多么的美好,值得你我的回忆,值得你我珍藏在脑海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