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寂寞的孤雁

发布于:2011-03-02 13: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子纬

     

   

  孤独是一个小水池里只有一条鱼;寂寞是水池里什么也没有。孤独是在很多人的地方,身边却没有人陪伴;寂寞是在很多人陪伴的时候,也只能沉默。 寂寞是柔软的,寂寞像温水,像轻风,你感觉不到它,在这个充满坚硬物质的世界里,它的确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寂寞本身却是敏感的,它像个不知疲倦的行者,辛劳地寻找着自己的寄居地。它像一汪清泉似的,不经意地浸润着你的身体,当你从内心深处发出一声叹息的时候,你这才意识到,寂寞已经无可挽回地侵占了你的精神世界。

  天空中一群大雁由北向南飞,一只孤雁紧紧地追去。天下起了大雪,孤雁低头看看大雪茫茫,回头望望天无边无际。孤雁是多么寂寞啊,雪花冰冷地敲打着孤雁,孤雁像梦醒一样绝望.它想起自己似山坡上寂寞的秋花,想起自己似孤独月光里的忧伤。孤雁在苍茫的天空中寂寞地飞翔。孤雁又冷又饿,心被无助和麻木笼罩着。黄昏的时候,劳累的孤雁多么想吃可口的食物,多么想喝甘甜的水。绝情的伙伴们依旧一会儿排成一字,一会儿排成人字向南飞去。孤雁跌落在小湖旁的草丛中昏迷不醒。过了半天,它被一声枪响惊醒,它的全身没有一点力气,它望着无边无际的苍天,想着自己何时到达南方和伙伴们一起分享那美丽的风光。小湖旁静悄悄的,孤雁是多么孤单,多么寂寞啊!谁让自己掉队呢?现在自己落后于别人,形影单只。孤雁想想自己在困难时没有任何朋友的帮助,昔日自己风光时,伙伴们伴随自己左右的情景浮现在眼前,现在自己跌倒了却没有人陪伴在身旁,想起来实在是可怕,自己不能一蹶不振,要振作起来,自信热情地飞向遥远的南方。孤雁两天没有吃食物了,身体特别疲乏。如果不想办法找点食物吃就会活活饿死。孤雁试着挪动了一下身体,奇迹出现了,全身可以挪动了。黄昏时分,孤雁慢慢地挪到了小湖上,渔人扔下的小鱼味道鲜美极了,孤雁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孤雁的眼前突然一黑,而后迷迷糊糊。

  半夜里,孤雁的身体轻松了好多,原来一个渔民将自己捉回去养在笼子里。孤雁想到会将自己杀掉,尖叫了一声,吵醒了渔民一家人,渔民看着笼子里的自己和善地笑了笑。第二天,渔民拿来了吃的东西,放在笼子旁边。过了一会儿,渔民将自己从笼子里提出来,自己尖叫了一声,然后闭上了眼睛,等待着死亡。可是渔民并没有杀自己,渔民将自己放在小湖旁,渐渐离开离开。

  孤雁只好振作精神,忍受着同伴们无法体会的烦恼和无奈向南飞去。天已经黑了,无边的黑暗包围着孤雁,只好在农民家的草堆里休息,没有力气叫喊,睁着眼睛张开嘴,寂寞的孤雁多么可怕啊!它被思念缠绕着,被痛苦煎熬着,迫使它不停地飞鸣。它望尽天际,不停地望,仿佛那失去的雁群老在它眼前晃;它哀唤声声,不停地唤,似乎那侣伴的鸣声老在它耳畔响;所以,它更要不停地追飞,不停地呼唤了。孤雁想想自己曾经是领头雁的时候,看看眼前狼狈的自己,更加体会到凤凰落架不如鸡。

  那是一个没有星辰的夜晚,阴沉漆黑,孤雁任凭冰冷刺骨的寒风袭击,不言不语。孤雁饿得头昏眼花,心烦意乱。孤雁想自己是生存,还是毁灭,是忍受命运的暴虐,还是反抗自己面临的苦难?自己有些不能懂得自己了。举目望去,夜空中不见一棵树的黑影,孤雁想起曾经奋斗,曾经无奈,曾经流浪,曾经创造。有一天,自己将为了新的战斗而再生,只有自己亲自努力,日子才会好过。天亮了,孤雁看到农民打场的草堆旁有自己爱吃的东西,大口地吃了起来,而后飞向不远处的河里找水喝,喝完了水,休息了一会儿,只好孤零零地向南飞去。快要到南方了,孤雁受伤的心更加难受,深深体会到花无百日红。到了南方,那四季如春的气候,孤雁深刻体会到,不经一翻彻骨寒,哪有扑鼻梅花香。

  孤雁那样孤单、困苦,同时却还要不断地呼号、追求,它那念友之情在胸中炽烈地燃烧,它甚至连吃喝都可抛弃,更不顾处境的安危;虽然命薄但是心高,宁愿飞翔在万重云里,未曾留意暮雨寒塘。孤雁感谢善良的人们,感谢纯朴的人们,感谢勤劳的人们。那寂寞的孤雁,让我想起寂寞的自己,想要幸福真的不容易得到。你如果足够聪明,当寂寞袭击你的时候,或者说寂寞像雾一样弥漫了你的居所,你嗅到了寂寞独特的暧昧气息,你便会逃离它,跑到有人群的地方去,比如菜市场、百货商店、美术馆,茶馆以及节日的公园,等等一切人头攒动、人声嘈杂的地方,那些都是扼杀寂寞的好地方。你要让那种热烈、兴奋,甚至肮脏的氛围彻底将自己浸透,让你的神经逐渐地麻木,麻木的神经有如小吃店里刚下锅的面条,生硬而僵直,这时寂寞就会灰溜溜地消失在嘈杂的缝隙间;你不去问它的下落,恐怕它会因此记住你的模样。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