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小人间

发布于:2010-09-17 09: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柳茹韵儿

  我唱着小时候老师教的歌,领着讲台下的小弟弟妹妹们开始了人生里的第一次讲课。

  从幼芽长成参天大树……这是一个小人国,是一个让我不觉得自己已经长大的地方,因为当我刚转过身时,一个小男孩眨着眼睛道:姐姐,外面下雪了,一起出去玩吧!

  雪,一片一片一片,姗姗来迟。在空中静静缤纷,我的思绪也随着雪花,渐飞渐高,渐高渐远。透过无数迷途的雪花,看灰白的苍穹,除了雪花,还洒下记忆。不知西塘古镇何如?那小桥流水人家如何?

  大自然的纯美是世人的至爱,每每沉浸在萧瑟的秋风中,漫步在丝丝小雨的羊肠小道上,偶尔伫立桥头,看过往人融进落日的余晖之中,披一件单衣看静然的湖面被小鱼激起层层波澜的时候,我总怕记忆深处雪的记忆重又扩回。

  雪兀自地下着,地上已积得厚厚的白,给这大地装点一份纯洁,小小人间里欢笑声和着雪花飞舞。我靠着窗口独赏这份美丽,突然间衣角动了动,是个小女孩。她的手指胖乎乎红的很可爱又觉的心疼,这不禁让我想起一首小诗。

  你

  一会看我

  一会看云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看云时很近

  我拉着小女孩在雪地里好像又回到童年,想记载永恒,他们的欢笑、天真、童稚……

  在小小人的世界里,蹲下身来不会矮了你的身高,无缘的回想起“水与镜也,兴象风神;月与花也,必先水澄镜明,然后花月宛然。”好想永远这样推向新的彼岸,无尽长夜中,一去无返,岁月的海洋中我们几曾能够像这样无忧的抛锚一天?

  雪,一点一点一点,在阳光里慢慢的消融,变成了水滴。从屋檐和树枝上流下,好像在诠释着沧海一粟,甘愿在下一个落英缤纷的季节来之前无怨的悄悄走掉。此时的乌镇一定很明朗。

  小时侯知道冬天来了,小兔子搭房子,萝卜上镶一块小河里冰块作的玻璃,便开始了冬眠。现在它一定被嘀嗒嘀嗒的声音吵醒了。“为什么呢?”“因为春天来了。”一个小朋友低声的说。

  “是的,今天要讲的是窗外的春天,春天是个希望的季节,大地一片新绿,小河唱着欢快的歌曲,农民伯伯虔诚地将秧苗插进清澈的水田,春天也是畅想的季节。”听着悦耳动听的鸟啼着,不禁心中闪动着“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怜惜。

  有时意念穿不透二月深蓝色的忧伤,流泪的情致漫过小河流,血鼓和地脉一起敲打着春天。生命是恋蝶的花,飞舞的蝴蝶来自初始的遥远,和着蝴蝶的偏飞,织成了生命中最隐秘的歌,在小小人间里沉淀着旧日的朦胧。

  喜欢新雨初霁的阳光从半掩的帘缝里漏进来,分不清金色银色,和小板凳,小小人一并构成了小巧而新奇的景致,那属于小小人间。

  喜欢燕南飞时,在窗上拓下的圆润的鸟影,乍暖还寒的季节里,藏在墙角无声无息的花韵,漠漠长夜中絮絮不止的春语,那在晦明晦暗变幻的潮汐间,沉默的水面波澜中璇玑般错落的倒影和那坐看云起的万石万木的心绪,和小小人间一并属于自然。像一注清潭,温润而又深邃的让人望乎所已。

  更喜欢早起,坐在太阳和月亮的缝隙里小心的呆望它,就像小小人爱上了小虫子那样,因为大地干枯了村庄,那么眼睛便失去了渴望。

  置身于小人国,看着眼前小朋友嬉戏的景象。让我想起朋友送的一个童年的梦:那时节又七色风铃,有春天花香,梅花初绽,柳丝飞扬,燕子呢喃,卡通娃娃,跳皮筋,王子公主,还有一群小矮人。这不就是眼前的景象么。像梦一样。

  短短几天的幼儿院实践,冬去春来,收获许多可以装进口袋的开心果,但感慨也不少,思量未尽。也许长大之后,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快乐几许,悲伤何在。还是保持一颗童真的心,你会觉的天空是那么蓝,蓝的像出自Klein的笔下,世界是那么美好,美好的超越了Bach的音乐。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