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以奥运的和谐共识做将来的事

发布于:2008-08-17 14: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温海龙

      

   

 到今天(817号)为止,北京奥运会已经进行到第九天了。如果不出意料的话,北京奥运会已经在逐步实现了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奥运会。无论是从世界聚焦的奥运会开幕式,还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政府和谐共处关系,乃至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奥运会志愿者来说,我们都看到了一种让人惊叹不已的效率和共识——一切为了奥运会。  

   

一切为了奥运会,所有的政策和工作都向奥运会倾斜和服务。在这种共识的驱动下,全社会形成了一种强有力的的效率和推动力,这种执行力让全世界的中外来宾为之惊讶和钦佩。在全世界,再也找不到像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对举办奥运会如此热情和关注的国家了。国际奥委会和北京政府的和谐关系,让全世界的曾举办过或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主办方都甘拜下风,确实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国家能像中国如此付出和努力的国家了。想当初,历史上有多少个国家的奥委会因为举办国的政府不支持而导致申请夭折呢?而北京申办奥运会,是举全国之力,共同努力,一起为了奥运会,而且这种努力还在全社会形成了一种和谐的共识。为了奥运会,人们出行更不方便了;为了奥运会,全国各地的安检工作更严格了;为了奥运会,北京有了所谓的车辆单双号隔日出行,然而在这些不方便之前,人们没有任何抱怨和委屈。一切为了奥运会,所有的委屈和不便,都是值得,正如网友们在应对车辆单双号隔日出行而进行拼车运动时喊出的惊人的口号:“为了奥运,我们拼了!  

   

奥运会在全社会形成了一种共识和行动——“一切为了奥运会”,这种共识和行动在当今时代的中国是难能可贵的。仅仅用7年时间,北京就已完成多个场馆的建设、将绿地面积增加到51%、扩大了地下铁路网、把重工业迁出市区、为公交车和出租车改装天然气发动机等工程。这些工程如此艰巨,即使在发达国家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但是中国为了奥运会却做到了。然而,奥运会毕竟也就十六天的时间,即使再加上残奥会的时间,也就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如果奥运月结束后,我们能否将这种和谐的共识继续发扬光大呢?  

   

如果2008年北京奥运会胜利落下帷幕后,政府和国人能将奥运会的和谐共识付之解决前进中的发展问题,何愁大事难为呢?只要全社会怀着一种和谐共识的心态,共同面对发展中的任何问题,无论是汶川重建,还是“三农”问题,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只是一个时间表的问题。在以后的社会发展中,我们真诚地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将奥运的和谐共识共同保持和发扬下去,团结一致,为了建设一个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福建师范大学  温海龙)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