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吴京“被”捐款

发布于:2017-08-17 19: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冬镜

  最近因为《战狼2》超过40亿,吴京火了,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吴京就遭到了逼捐:“那么高的票房,那么高的利润,吴先生打算分多少钱给灾区?”吴京没有回应这些声音,而是一声不吭地捐了100万。

  每每看到这些事件,我内心都忍不住想:“他们怎么会有这种无知的想法。”在我心里,真正的爱心做善事,从来就不只是“你捐了多少钱”“你帮助了多少人”,而那些没有捐过钱,没有帮助过别人的人就是没有爱心的,也许别人做善事的时候,以一种你看不到的方式默默地行善,你没有看到并不代表没有。如果你为了道德而道德,也就是说,如果你抱着做这件事能带给自己道德感而去做这件事,那不是道德,那仅仅是一种名利。当道德变为一种表演,就是作假,就会变成各种形态的演出,就会让没有道德的人变为有道德的人,语言和行为开始分离。

  从“逼捐”到“爱国”也是同样的道理。“爱国”,也总是有很多人拿着爱国的旗帜来对他人道德绑架和人身攻击。难道爱国就是在国庆的时候发几条爱国的句子,说几句高大上的祝福语,而那些没有发的就不爱国了吗?话说得有多好听,谁都会,光靠说的,其实一点说服力都没有,真正的爱国从来都是真正的行动派。也许有些说着爱国的人,可能他当下正在做着危害社会的事情。

  网络键盘侠们用自以为是的正义感,用圣人的标准要求普通人,用美德来要求义务。这让我想到了我们生活中的淘宝购物,有时会看到说得很难听刺眼的话,我觉得既然当初你选择了网购,在没有看到实物的情况下进行交易,你就要有心理准备也许结果并不如你想像中的那样,更有,即使质量真的很差,也不必要把话说得那么难听,你要知道,当初是你自己心甘情愿买的,并没有人逼着你。

  生活中,从来就不缺道德绑架。凭什么高铁上要给小女孩让座?我对于那些自愿让座的人,打心底里觉得他们善良可爱有爱心,但我买了坐票,我有让与不让的权利呀。凭什么你自己不吃狗肉,别人吃就骂人家变态、残忍、没人性?那群“玉林狗肉节”那些义务的爱心人士,耍完闹完拍个照发个朋友圈后就人影不见了,我还怀疑他们是不是真的爱狗呢?“孩子还小,你让着他怎么了?”看!让着让着就出事了:把滚烫的火锅汤底倒在了只因为不服从小孩的不合理命令的陌生人身上,陌生顾客遭毁容!

  内心真正的疼痛!但是道德绑架的背后是什么呢?绑架者恃的是什么?被绑者恐的是什么?

  首先,我们来讲一下何为道德。尼采说:“道德有两种:有独立心而勇敢者曰贵族道德,谦逊而服从者曰奴隶道德。”很明显,“道德绑架”之后,大家一般都会选择后者,因为他们怕舆论的压力呀,别忘了,乔任梁就是这样被舆论的力量压死的,舆论的力量可是无穷大的。

  说白了,道德毫无神圣之处,只是人之常情,但当大家都箭指一处,该谈规则的时候却谈道德,那这个国家就会变成伪君子遍布的国家。

  说了那么多,其实,我只是不明白,那些人怎么会有如此荒唐的说法。我想问,难道你们问者真的就问心无愧吗?你们捐了多少呢?但也许,他们只是闲得无聊,想要制造一些“事情”来扰乱众心吧。毕竟,浑水摸鱼的确很过瘾,就像当年的某些红卫兵,拿孝顺是封建思想需要破除为理由,放着老母在家不赡养,到处大串联。我想这些人肯定混在破四旧的人群中喊口号喊得很来劲吧。

  不打扰别人,不怠慢自己,不挥霍道德,不讨好,不盲从,不做道德上的绑架者。足矣。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