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如此“昵称” 不要也罢

发布于:2013-01-26 15: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小畜生、蠢猪、贱班”,如此低俗的称呼如果出自地痞流氓之口,或许大家会觉得不足为奇,可是如果将它和为人师表的老师联系在一起,人们就会感到难以置信了,然而近日上海一所学校就上演了这样一幕真实的事情。

  据媒体报道,上海毓秀学校老师袁某某,最近就在微博上用这些龌龊的语言称呼自己的学生,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该校校长周秀芳在回应此事时竟然说这是对学生的昵称,并不是恶意或者侮辱学生。

  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想不到还有这样的“昵称”,而且还是出自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之口,周校长这个“太极”打得实在是出神入化,一下子就将一件严重的事情“大事化小”了,不知道周校长本人是不是也这样“昵称”该校学生呢?

  只是周校长聪明,别人未必就是傻子,只怕他的这个解释恐怕难以服众。虽然在如今这个网络时代,各种新潮、雷人的词汇层出不穷,但如果把“小畜生、蠢猪、贱班”说成是昵称,那未免也太“无厘头”了吧,明显就是在忽悠民众的智商。也许这位袁老师的却没有恶意,或者也没想要侮辱学生,可是这就能成为他出口成“脏”的理由吗?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应该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应该以文明的用语、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情操从正面去教育引导学生,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可是如此“昵称”能传递什么正能量,如此用语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拥有如此老师的学校能有什么样的教育水平?

  相信只要是一个正常的人,都不会相信这是一种“昵称”,如此“昵称”,我们不要也罢!周校长的回应明显是在偷换概念,企图以所谓的“昵称”弱化事情的性质,替自己的下属回避责任。但无论怎么说,作为教师,如此称呼学生都是不妥当的,也是与人民教师的身份不相符合的。可以说这是一个十分严肃的“师德”问题,充分反映了该老师极其低劣的思想品德,也暴露出该学校在管理方面存在着严重漏洞。因此,周校长“护短”的心情虽然可以理解,但却推脱不了丝毫的责任,反而会越描越黑,最好的做法应该是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勇敢地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

  采访中,周校长坦言袁老师的做法“是不妥当的”“道歉是必须的”,只是笔者认为,仅仅道歉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达到“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的目的,必须还要做进一步的处理;而作为管理方,周校长及学校也应该对此有所表态才对!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