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汪国真方文山雷锋故里采风

发布于:2012-08-17 07: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邓霞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正在雷锋故里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采风的著名诗人汪国真,用自己的诗歌《感谢》形容望城之行,“没想到收获会这么大,真是不虚此行”。
 
  13日,汪国真与台湾作词家方文山、香港作曲家雷颂德、时尚摄影师郭三省等文化名人一起齐聚望城采风。此次活动是将于9月举行的中国(望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采风结束后,四位文化名人将以望城为素材,创作作品。
 
  当天,四位文化名人参观了世界釉下多彩发源地——长沙铜官窑国 家考古遗址公园,亲身感受中国千年陶瓷历史。长沙铜官窑始于中唐,衰于五代,前后经历了200多年。鼎盛时期,其瓷器曾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于 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的铜官窑遗址先后经过6次考古发掘,目前所知的遗存包括76处烧窑遗址和19处采泥洞以及货藏区、码头区、生活区、墓葬区等。其中, 谭家坡1号龙窑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唐代龙窑。
 
  “这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有极其厚重的历史感。”汪国真惊叹铜官窑的悠远历史和精湛技艺,欣然题词写下“妙艺”二字。他还深感责任重大,“文化是需要传承的,作为一名文化界人士,我们应努力做出无愧于前人的贡献”。
 
  声称“要用观光客的眼光来描绘望城”的方文山表示,来之前他就在网上查询了很多资料,对望城的最大印象就是铜官窑和雷锋故乡。采风之后,他很可能继《青花瓷》之后再创作一首《铜官窑》,“希望能找到创作灵感”。
 
  14日,四位文化名人还将走访有“长沙十万户,乔口八千家”的乔口古镇,听老人讲述乔口渔都的故事,体验诗圣杜甫当年情怀。据悉,唐大历四年春,杜甫曾泊舟乔口,在此写下其进入长沙的第一首名篇《入乔口》。
 
  望城方面透露,除汪国真等四位文化名人外,国际音乐大师谭盾也将以望城为素材,留下佳作。这些作品将在9月13日举行的中国(望城)第四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开幕式上正式亮相。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