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卖苹果的男孩

发布于:2007-02-09 21: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洪彦祥
 

    虽然已是中秋,但是天气还是有点热燥,该得到的风被这些高高的楼房档住了。上午10点多,我从外面办完事回家,刚到进小区院内,见停着一辆平板车,装着满满一车的苹果,快过节了,还真想多买点水果呢,便走上前去,打听一下价格。还没等我站稳,卖苹果的人就急忙从边上的荫凉处小跑过来,“五块钱三斤,要多少?”   

  看着那些又大又红的苹果,真的想多买一些,可是我已经从超市买了许多物品,再买,实在是无法拿回家。   

  “这苹果是正宗的红富士,又甜又脆。”一个孩子的声音从另一旁传过来。我抬头一看,一个大约十来岁的男孩正往这边走来,那边的荫凉处的水泥地上铺着一张塑料薄膜,一个大男孩子正坐在上面看书呢,就见小男孩黑黝黝的皮肤,瘦长的身子,穿一件红汗衫和长条裤子,脚上穿着一双旧的旅游鞋。小男孩一边为我挑苹果,一边对我说,叔叔,你多买点吧,往后天渐渐地凉了,坏不了的,再说,这价格也便宜啊。哎!这孩子怎么说大人话呢?便问:“你也是做生意的?” 那个卖苹果的成人嘿嘿地笑了,黑褐色的瘦脸上堆满了褶子,看不出他具体的年龄:“他自己跟来玩的,也不指望他干什么,我和他哥给人家送苹果去的时候,让他看看车。” “几岁了?”我又回头看了看他。 “十一。”孩子爽快地回答了我。   

  刚付了钱,那孩子便拎起苹果袋对我说:“叔叔, 我帮你送去吧,你一个人不好拿这么多东西的。”“行啊。”我顺手递过一拎小点的苹果袋给他,他却抢了一拎大袋就走,还说,“我行。”边说边与我一起往楼上走去。   

  走进屋子,我让他坐下,然后从橱子里取出一瓶可口可乐递给他,“喝吧,你出了不少汗咧。”他执意不要,还说:“谢谢叔叔,我喝点水就行啦。”我将可乐硬塞在他的手上。他接后却将可乐装进脏乎乎的裤兜里。然后,用好奇的神态打量着我的房间。 “叔叔,你家真干净。你有孩子嘛?” “有啊,和你差不多大,不过他不在家。”我一边用毛巾擦着他头额上的汗,一边和他说话。 “他去哪里了?”孩子进一步追问着。 国庆放假, “学校组织到花果山写生去了。” “哦,他可真幸福。”孩子乌溜溜的大眼睛羡慕地盯着墙上我家的那张全家福。 “你上学了吗?”我问。 他点点头:“四年级了。”他忽然有些腼腆起来,不好意思地笑着低下头:“不过,我们那的条件不太好,怕是不容易考上大学。”接着,他又骄傲地说:“我哥哥也是大学生啊。”“你哥哥?是不是刚才在看书的那个大男孩?”“是的,他读书可用功咧,他的成绩总是第一名。还拿到奖学金呢。”   

  我有些激动了,深情地对孩子说,“你哥哥能考上大学,只要你好好学习,也就一定能考上。”孩子显得很无奈地说:“我们家没有那么多钱供我上学的,这不,这些苹果本来在家门口就可以卖掉的,为了多卖点钱,我们是起早从40里外的家里进城来的。”  

  面对这个可爱的孩子,我真的不知说什么好,我目送他走下楼梯的背影时,心中不由得产生了一种祝愿和祈祷;我希望他好好地成长、刻苦读书,实现他的大学梦、也希望他能再次踏进我家的门槛……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