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双向选择

发布于:2023-06-13 20: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江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的一天,我们几个正在某中专学校读书的同学接到了来自家乡人事局的来信,信上先是莫名其妙地把几人夸赞了一番,然后“汇报”了家乡最近几年的成就,信末尾希望学子们毕业后能早日投入家乡建设。这份用老式打印机敲出来的公文,着实让几个穷学生兴奋了好一阵子。尽管信的抬头是一道横线,几个人的名字是用蓝黑墨水马马虎虎写上去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它在学子们心里荡起的涟漪。大家仔细研究了信封上的收件人姓名,和信纸上人名的排列顺序,最终确信:小县如果离开了我们这几位,恐怕不好玩转。
 
  时间过得既快又慢,转瞬就到了离校到人事局报道的日子。顺着县政府大院一直往里走,有几间连在一起的低矮小瓦房,一块长方形木牌斜靠在门旁,上面白底黑字写着:县人才交流中心。就是这地方了。
 
  “中心”里只有一个白村衣的年轻人,样子说不上招人喜欢,浑身上下还算干净。态度不冷不热,不温不火。整个中心只有他一个人上班,估计也是个垫底的角色,但当时认为他一定是个举足轻重的有权人。除了必须说的话之外,一个多余的字都没有。同那封信不由对比一下,心里多少有点落差。把我的介绍信接过去冷冷瞟了一下,然后用铅笔在上面了“7.13”的字样。同时和我说:“我如果把你的报到日期如实写,你就属于下半月参加工作,会少领半个月工资;把日期写成上半月,这月可以领全月工资了。”当时让我感觉特别意外,公家的钱太好拿了。还没干一天工作就领工资,而且还可以冒领。一种占公家便宜的快意迅速弥漫了全身。
 
  可是我连一路客气话也没说,因为我不喜欢说。后来遇到其他同学,得知情况也一样。
 
  小伙子随后告诉我说,十天后在县中校园内搞双向选择:今年报到的学生和用人单位要现场洽谈沟通,签订工作协议,到时必须准时参加。让学生自己选择用人单位,这让我当时有了一种错觉:好像自己浑身上下都是讨价还价的资本。
 
  正好一个黑不溜秋的学生也来报到。他穿衣很考究,围着一条当时比较流行的白围巾,把脸衬得更黑。那个工作人员就问他学什么专业的,那学生就回答:“外贸。”工作人员说:“什么外贸不外贸的?不就是做生意的吗!你进供销社吧。”黑脸学生还想狡辩,说自己进外贸局比较对口。工作人员却不再理会他,直接秒变聋子,忙自己的事去了。
 
  终于熬过了十天,早早来到县中,远远就见校园的主干道两边铺满了摊位,就像农村自由市场上卖萝卜青菜的摊子一样。道很宽敞,两边的法桐树像一把把大伞,遮天蔽日地把所有摊位笼罩起来。虽然外面骄阳似火,整个大道里却凉风习习,非常惬意。
 
  每个摊位前有一张办公桌,两个工作人员。学生刚到市场,都会引起招工人员关注的目光。每个工作人员的眼睛都会说话,同时用身体语言配合着展示工作的热情,和求贤若渴的焦灼心态。离得最近的是统计局摊位,女的精瘦,满脸都是笑容;男的高瘦且黝黑,像洗澡堂刚收工还没来得及收拾的锅炉工。女的不怎么说话,站姿稍稍靠后,大概是为了显示男人的主角地位。他俩像农贸市场上的农村老头老太太一样见人就不住吆喝。农村集市上叫的是:新鲜的蔬菜,价格便宜喽。这两人叫的是:来我们统计系统吧,国家所有重要的数据都是统计局发布的。
 
  我刚走到跟前,黝黑的男人马上和我打招呼:同学,到统计系统来吧,乡镇马上成立统计站,刚参加工作就是站长,股级干部身份。
 
  在学校读书时,就有一门统计原理课,虽然对统计是做什么的不甚了解,但大体还是知道一些。又见别的同学基本不“鸟”他,所以我就随人流继续往前走。
 
  到财政局摊位时,只有一个矮胖男人在那站着,旁边座位空着,想必另一位有事离开了。这男人老远也是伸着脖子叫我:“同学,我们财政局财力雄厚,是个有钱的好单位,过来谈谈。”先问了我是哪的?我回答乡的名称之后,他马上又问我是哪个村的?回答村名之后,他又问谁谁认识吧?我说认识。他接着问我和那人怎么个称呼,我都一一作答。听口气这人和他关系好像不一般,本想顺着这层关系和有钱人套套近乎,谁知在得知我是学企业财务专业时,突然就变了脸,躲瘟神似地说不收企业财务。再想和他说话,他脸已经转旁边去了。
 
  遇到一个熟悉的同学,彼此问了情况,觉得时间还早,就陪他往回转。再次路过统计局摊位跟前,看摊的好像不记得我来过了,又重新把优厚条件宣讲了一遍。我说:不想去统计系统。然后转身就走。走几步后还听到男人在背后鄙夷地说:想到别的单位也得有人愿意要你啊。转到最后别弄一场空,就等着进企业吧。
 
  两人又转了好一阵子,除了财政局,又看了外贸局、交通局、广电局、信访局、政府办等多加单位。结果除了统计局愿意接收外,其他单位一概不予理睬。眼看双向选择变成了“没有选择”,我和那个同学就简单商量了一下:如果自己不选择任由分配,真有可能到企业就业。当时还不知企业有什么不好,只是觉得大家都不愿意去肯定自有玄机,还是也不去的好。
 
  于是就决定去统计局把协议签了拉倒。统计局远远望见两个“弃儿”战败国一样来吃回头草,心里肯定不由暗暗好笑。但却依旧保持着良好的教养,和蔼可亲地说:到乡镇干部身份,列行政编制;财政有什么好,有人做一辈子办事员都混不到股级干部的待遇。
 
  签了“卖身契”还要到人才中心开介绍信。还是那个白衬衣接待。问我想到哪个镇,我先后提了县城、老家,还有几个远近不等的地方,都被他以非常充分的理由否决了:刚毕业在家跟前上班不好;离家太远又不方便照顾家;不远不近的地方又不缺人……等这个工作人员把我撩拨得差不多了,也可能他觉得累了,才给我透了底,到某某镇吧。离家不远,天天还能回家。总而言之,听他口气,那个镇好像就是专门为我设的一样。我想再和他商量,他却不容置疑地做了总结:就这样吧,回去好好准备一样,三天内报到。说的话跟局长一样有力度,现在想想,也许领导早就安排好了,让他通知我一声罢了。搞得跟掌握生死大权一样,不招人埋怨可能夜里睡不香。
 
  因为写文章要前后策应,所以在我走出人事局的时候,恰巧就遇到了那个黑脸的“外贸”。白围巾依旧很白,一尘不染,只是他的脸更黑了。一回生二回熟,我们很自然地打了招呼。互相问了去向。他果然去了供销社,可见冥冥之中自有神灵,命中注定该进供销社,转八圈也还得进去。何况看他的脸就像专门为进供销社量身定做的一样,他不去老天都不答应。
 
  到乡里报到后,好不容易在犄角旮旯挤几平方地方作办公室兼宿舍,惹得前来问寒问暖的领导眼红:我刚工作时哪来这么大办公地方?那时还妄想宿舍?搞得我像个罪人似的。我不敢说他们光办公室就是我的四五倍,就说:和我同时分到财政所、地税所的,人家除了单间办公室之外,还有单人宿舍,外出办事还有车……领导立即变了脸色,愤愤地说:你也可以盖楼办公,你也可以买车!
 
  我心里提醒自己:再不闭嘴,当心领导不选择你。当时心一横就替领导说出了领导想说的话:今后一定安心工作。来了就是一家人。从此正式开启奋斗生涯。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