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让我们走进春天吧

发布于:2023-03-17 12: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又是阵阵春风吹,又是一年春光美,在这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的优美季节,大家纷纷走出户外,踏青探“春”、赏“春”,寻“春”,似乎一个“春”字已经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遐想和联想,他们乐意感受春天,享受春天带来的舒适宜人气候和明媚的春光,感受大自然带来给人类的内涵、知识和风光、气候,从而走进春天,拥抱春天。
 
  春天是什么,并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明的,也并非一段文字就可予以充分描述的,而是需要去亲身体验,有所感受,且尽可能地融入其中,在感知、感受春天的同时,也了解更多的春的知识,带来第一手资料,这是必须的,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君不见,在明媚的春光中,无论是旅游景区,还是城市的街道,无论是青山绿水,还是特色农家小屋,随处可见一批批外地旅游的人群,他们迎着春天的气息,踏着春的步伐,怀着对春天的向往和执着追求,带来愉快的心情,畅享春光、春色带来他们的各种乐趣,有人情不自禁地面对鲜花或小鸟、名胜古迹,按下了拍摄按钮,一张张色彩鲜艳,如诗如画的图片顿时呈现在眼前,令其感到乐趣多多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春的气息有由衷赞美和欣赏。当然,还有许多小朋友,他们同样也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自然优美的风景,他们或在老师的带领下,或在家长的陪伴下,他们来到了户外和景区,一边观察,一边饶有兴趣的对春天的事物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他们边走边看,沉醉其中,自然的风光,雅致的景色,和熙的春风,使他们快乐、放飞心情,畅想春的特色和内涵的同时,面对所见所闻,他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有的认为桃花鲜艳,色泽诱人,有的则感到洁白的广玉兰花是那么纯洁可爱,富有特色,给人一种洁白雪无睱的美感;还有的则对春天的动物形象给了充分关注。俗话说得好:春江水暖鸭先知,小巧可爱、憨太可掬的鸭子,在春风的吹拂下,动物们也纷纷来到他们适应的地方或水域,就像是鸭子,虽然看似普遍,实则颇有特点,在一些河面上,鸭子们或结伴游戏,或独自划水前行,时不时还发出几声“嘎、嘎、嘎”的叫声,声音是如此粗旷,形态是那么美妙,动作是那么协调,不经意间已经成为河中一道风景线,此时正应验了上述诗句的氛围和描述。鸭子们是如此享受其中的乐趣,感受春光的曼妙。此时,灵动的身影与静态的色彩,雇个人河水与游动的鸭子,共同组成了一幅动静相宜,亦静亦动的生动画面,不禁令人为之感慨,为之侧目。当然,城市里的孩子们,面对如此难得一见的场景,他们一定乐有所思,也许有些学生已经在构思一篇有关春天里动物的作文了,因为,这些场景已经给了他们生动的素材,何乐而不为呢。此外,自然中的景色和动物,令他们更加直观、直接地了解并感受,这对他们增长知识也有颇有帮助的,因为通过自己观察的内容或场景,远比一些书面的文字描述丰富多彩,还有特点,富有内涵和特点,同时有不一般的表现形式。
 
  当然,每每提及春天,相信许多成年人对此同样有不同寻常的感悟、感怀乃至感慨,因为春天给他们带来了许多视觉冲击和舒适气候,有些人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古诗中的春天色彩和景色,这些文学中春天与自然界的春天相互映衬,互为补充,共同作用,从而构成了一幅诱人而生动的自然画卷,读着读着,不禁思绪渐增,感慨良多,顿时令人陷入了对春天的畅想之中,如大家熟悉的名诗:春风吹得游人醉,错把杭州作汴州;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等,尤其是后者,不仅大家有所熟悉,而且富有相当的意境和特点,若干年来,一直是脍炙人口,流传于世的著名诗句,不仅是用于课本之中,同时还用在一些文学作品中,都给人丰富的想象力和优美的文学艺术特点,从而令他们产生了诸多遐思、思索和怀想,仔细分析,不难看出,诗的特点和雨的意境,两者有机结合,其中不仅有春雨的特点,还有景象的描述,同时给人带来比较丰富的联想,并从中感受到些许认知方面的东西,在感受诗意的同时,也对诗的文学风采有所呈现并为之回味,如此丰富的文字境界,绝非一般人能够想象到的,或是在生活中得到的,须用心灵去感受、去体验,从而对春天加深理解和认识。
 
  拥抱春天,感知春天的气息,享受明媚春光带来的惬意,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也是许多人为之执着追求的,同时是不可多得的,希望大家在相关文章的引领下,走进春天,拥抱春天,融入自然,让春光照亮人们的心灵。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