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难忘露天电影

发布于:2023-02-20 20: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字女人
  光阴似箭,四季轮换。时光的脚步不经意间就踏进了高科技时代。回首往事,记忆深处,关于看露天电影的碎片,慢慢聚拢、还原、明朗如初……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个周日的下午,念小学三年级的我,和一群孩子在村后的山上摘山杏。”孩子王”小山,摘得最快。他忽然指着山下说,大家别摘了,回家吧,今天有电影看了。
 
  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蜿蜒的公路上,跑着一挂由枣红马拉着的马车,赶车人正是乡里放映队的李叔叔。
 
  伙伴们如离弦之箭,向村里狂奔而去。那辆马车停在了村部大门口,那里也是我的家。
 
  只见几个村干部正在帮忙卸车。我凑近马车仔细一看,车上有两个绿色的铁箱子,上面都印着字:一个是《花为媒》,一个是《地道战》。我知道晚上要放映这两部电影,心里特别高兴。
 
  大家帮着李叔叔把白色的幕布挂起来,把放映机安放在两张拼起的桌子上。白色的幕布在蓝天的映衬下,就像大海里的白帆,分外美丽。
 
  大家提前吃完晚饭,手里拿着小板凳,或者扛着长条凳,去占地方。我家在村部里,坐在炕上,打开一扇窗户,就能看电影。
 
  夕阳西下,晚霞映红半边天时,来看电影的人从村子的四面八方涌来。有步行的,有赶马车的,还有开四轮拖拉机的。大姑娘小媳妇,老爷爷老奶奶,还有撒欢跑的孩童。村部院落里一时间人头攒动,说笑声不绝于耳,俨然成了欢乐的海洋。夜幕四合,星星像一双双忽闪的眼睛,欢快地眨呀眨。这时,电影开演了,一时间就像海浪隐退一样,村部一下子安静了,只能听得见放映机上胶片转动的“沙沙”声。
 
  我家的炕上,偶尔会送来一个在妈妈怀里睡着的孩子。一部电影没演完,炕上就睡满了小孩子。
 
  电影散场了,说笑声,马蹄声,车的轰鸣声,渐渐远去了。躺在被窝里,我却没有了睡意,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地回放着电影中的片段。在我的少年时代,看电影是我最喜欢、最快乐的事情。
 
  我结婚后,电视已经普及。虽然是那种简易的天线,收不到几个台。但有很多电视剧可看。那时,放映队也解散了,我再也没有看过那种露天电影。时代发展到今天,电视上能收到的电影频道,每天有许多许多可以精选的好电影。网络信息时代,手机上也随时可以搜索自己喜欢的电影看。如今,当我坐在热乎乎的炕上,吃着水果,喝着茶水,看着电影时,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