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矿山的舞狮队

发布于:2021-10-02 10: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艾浩喆
  地处横断山深处在攀枝花市虽然交通闭塞,出行不便,传统的文化活动却常年不衰。由于攀枝花是个移民城,当年来自全国二十多各省十万建设大军齐聚攀枝花,用他们的勤劳的双手,付出了他们毕生精力把攀枝花建设成一座新钢城。这些从全国各地来人们,也把各地传统文化项目带到了这里,在攀枝花的各大企业每到春节都要组织各种文化活动来庆祝新春佳节。也把攀枝花的文化生活却搞得红红火火,在这些众多文化活动中,宝鼎矿区的狮子队无疑是众多传统文化节目中的一大亮点。每逢重大节日,便有一支舞狮队登台亮相,给人们带来欢乐和愉悦,也营造了良好的喜庆氛围,这便是宝鼎矿区的狮子队。
 
  说起矿山的狮子队,在百里矿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矿山的舞狮队成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现有队员13人,编制了四只狮子队。基本上每只狮子有5人来组队:2人舞狮子(包括龙珠),3人负责敲锣打鼓。舞狮子队成员都是矿山职工,最大的队员40岁,最小的22岁。
 
  已经60多岁的王洪良每当谈起矿山的狮子队时候,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语。尽管现在他已经不住在矿山,早已搬入市区,但他和笔者谈起当年事情来滔滔不绝,毕竟哪里曾经是他工作生活的地方,青春汗水洒在那片热土,年轻时候,他也曾是矿山舞狮子队的主力队员,由于年龄的关系,他早已经退出了舞狮队,出于对狮子队的眷恋,后来有当了这支舞狮队业余教练。每年舞狮子时都来帮忙训练。为了证明自己宝刀不老,王洪良现场表演扎马步,果然纹丝不动。他说,如果功夫不过硬,那传出去简直叫人笑掉大牙。
 
  说起另一位教练那就是杨凤朝了,他年轻的时候也是狮子队的主力队员,还当过狮子队的领队。当年狮子队在领队杨凤朝的领舞下,他手拿绣球,在锣鼓节奏的配合下,一会一对大狮子各踩到一个大红圆球上,张牙舞爪的争夺领队手中的绣球,一会又各自跳跃到一张大方桌上表演各种动作,四只小狮子在场地上翻滚追逐,也十分招人喜爱。随着锣鼓敲击节奏的加快,表演也进入高潮,四周观众也掌声、叫好声不断!
 
  每年的训练场上人们每天都要压腿、弯腰、扎马步。他们的训练时间有时在白天,有时是晚上。由于都是职工,每年训练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平时还要工作。为此,他们都舍得吃辛苦。
 
  舞狮队队员小杨告诉笔者:“起初我们大家是抱着好玩、好奇的心态参加的,想通过这个活动锻炼一下身体,大部分是想来减肥的。但坚持下来后,舞狮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了,也得到了家庭的支持。”
 
  据悉,舞狮队连续多年都在春节和元宵节舞狮贺岁,给节日的矿山增添喜庆,也曾多次到市里演出拜年,给节日的攀枝花增添了喜庆的气氛,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和称赞,成为攀枝花节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舞狮队员们默默无闻的付出,也赢得了全矿职工家属的喝彩和深深的敬意。舞龙的时候,有很多动作幅度大,讲究技巧与默契的配合动作。队员们时而按顺序跳过狮身,时而躺在地上连贯地挥,时而互相抬举顶起狮头……他们有着自己的节奏,前后队员交流密切。从“狮头”到“狮尾”都要步调一致,跟着有力的锣鼓声,保持“狮子”顺畅地“飞舞”。这不是一下就能练成的事,当中饱含了队员们的汗水。
 
  新时期矿山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企业改革重组,冲击这人们的思想和观念,人们的思想不断更新,一些人不再喜欢舞狮子,离开狮子队,他们觉得舞狮子费力不讨好,还不如点是会事情,但依然有一部分人们在坚守,他们觉得这也是中华民族一笔无限宝贵文化遗产,他们决心把他传承下去。我在心里默默祝愿,愿我们的矿山狮子队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