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闲话秋天

发布于:2020-10-06 08: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秋天无论到那里她总是美的,不管是绿肥红瘦的江南还是大漠孤烟直的北方,抑或是九寨沟、布达拉宫还有西伯利亚平原也会另有一番风味吧。坦率地说,一年四季,最美的季节要数秋天,她之美美在气质、美在理性、美在从容更美在成熟与天高地远。
 
  是的,不需掩饰也无意掩饰,我的生命喜欢秋天,不仅是因为我的生命在这里瓜熟蒂落,而且在这里枝繁叶茂,瓜果飘香。为此,自有岁月以来,生命总是对她有一份深深地依赖,毫不夸张地说,她是我生命的摇篮,情感绽放的芦絮,思想放飞的风筝。每每生命和她遭遇,总是让我情不自禁而喃喃自语。尤其是读过达夫笔下北平的秋天和毛公写的沁园春长沙,更是让我对她念念不忘、独有情种。尤其是那句万类霜天竞自由,更是将秋天的韵味推向了高潮。这可以说是一种情结,与岁月相对应,它是一份挥之不去召之即来的爱恋,这与灵魂深处的潮汐进退有关,但无论是进还是退,都不能阻隔我对她的朝思暮想与殷勤探看。
 
  不要说她萧瑟而凄凉,更不要说她斑驳而自满。在这个世上,无论是事物还是生命,有时都不是凭自己一厢情愿可以自作主张,而是由外部环境和天意来决定。秋天也是一样,像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说的就是这个理。是的,我承认,白露为霜加速了她生命的衰老和死亡,但我们应该看到,在死亡的边缘往往孕育着春意阑珊。细细想想,岁月告诉我们的秋天不就是这样的一种意象吗?老实说,在我心里她就是一个母亲的角色,从她孕育新生命的那一刻开始就意味着她不再是年轻的花朵,而是全身心地投入新的环境、扮演新的角色。她的舍去与获得,都是为来年生命的另一种开始,同时也象征岁月的另一种延续。
 
  风景这边独好!面对秋天,心里总是会有这样的感慨,这样的怀想。撇开天空与大地的深广辽远,单单将起伏绵延的山峦和成熟的田野而言,就足以使人陶醉而伫立观望,更何况还有蔚蓝色的海域那么苍茫,怎不令人心旷神怡而忘情歌唱。是的,陕北的信天游和黄土高坡想必在这个季节一定是最美的景观。要不怎么会引来那么多的艺术家去那里赋诗吟唱?一曲西北风一夜风靡大江南北,我想不仅是歌词的魅力吧,而是应该与那里的风土人情有着紧密的关联,更确切地说她和秋天所带来的人文景观密不可分。
 
  我爱秋天,爱她的细腻、但不失活泼的个性。她很多时候像一个妩媚的少妇,一颦一笑都显示出良好的修养。她的内敛也好,谦卑也罢,都与她生命的底蕴有关。我之所以对她如此看重,就是要学习她的这种品德。俗话说的好,人可以无知,但绝对不可无品,要知道,一个无品的生命活得再好、再强大、再有权利,又有什么价值可言,生命又有何义。是的,生活中,我是一介书生,既无权利也无涵养,但我的追求是明确的,就像我的信仰一样,永远迈步在朝圣的路上。之前我满怀深情地写过一篇生命路上的文字,文中说到自己就是一只为人不知的孤雁,但孤而不独,失而不迷,这是为什么呢?是秋天的精气神在灵魂里起作用,所以,我快乐我安静,而快乐与安静给我生命带去的永远是饱满和富足。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天长共一色。这是少安在滕王阁序里留下的千古绝唱,是方家公认的写秋、品秋的文字,读她,使人浮想联翩感慨万绪。我承认,有古人写过赞美春天的佳句,什么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还有什么红杏枝头春意闹等等,这些与上面的诗句相比就显得太小家子气,一个是名门闺秀,一个充其量是小家碧玉,一个是雍雍华贵,一个是资质平平,所以无可比性。更何况春的脚步太匆匆,谢了春红,而秋天总是那么绵长,无论是旷野、还是身边的一草一木。所以,我以为,秋天是最可信赖的,就像一个母亲一样,即便你有时做错了事,挨了打骂,也不啻是一种人文关怀。
 
  是的,秋天一般可分为四种形式,即初秋、中秋、深秋和暮秋。初秋如一个少女,天真活泼、热情善变,中秋似一个妩媚的多情的少妇,既性感又理性,当然个性也相当分明。而深秋与暮秋是一个慈眉善目的母亲,宽容与大度、温馨与内敛挂在脸上,凡是看见她的人或者生命多会情不自禁地欢喜与快乐。总之,秋天是多思的季节、是成熟收获的季节,凡是在这里逗留的也好、精耕细作的也罢,多会有所收成!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当生命进入秋天,她所赐予我的比我付出的要多的多,无论是精神还是生活。所以我知足的像一只老牛,闲下来的时候总是在那里咀嚼,那滋味让我永远无法说出,单单在秋天里读书或者喝茶的味道就值得我后半生去回味的了!
 
  再说秋天的夜晚,更是值得生命去驻足与辽望,那星空也好、那月色也罢,还有月色下朦胧的种种意象无不说明她的博大与宽广,当然深邃与沉静自不必说。生命遇上这样的季节,请不要龟缩在家,应该去散步、去听虫唱和天籁之音,相信生命所到之处一定会让心灵更细腻更敏锐亦更富有弹性。多年来,我就一直这样在做,当然,如果你累了,坐在家里,打开窗栏,放一首田园或者雨中的思念也是一种上好的选择,而后来杯蓝魔咖啡或者清茶,边品边听,也能收获太多的细节。总之,生命面对秋天,一种开阔与深沉会不请自来!如果你能像我一样,倾倒生命,那么,她一定会给你带来丰盛和意外的惊喜!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