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汪曾祺作品感言

发布于:2016-09-15 11: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钟佳瑜

  骨子里是十分喜欢汪曾祺,无论是他的文学作品还是文化品格。汪老先生的文字,只消一笔,便将人带回遥远的故乡,那是一种心灵回归的饱实感与共鸣。他的文字时代感不重,语言意趣横生而又平实自然,淡化了社会时代背景的笔触似乎更能勾勒出文学本来的面貌。

  汪曾祺笔下的大淖两岸,有芦苇扬花、茅草吐穗,伴随着船公的摇橹声,我仿佛看到了祖辈们手捧蓝花大海碗砸吧着嘴闲话家常的热闹场景,也仿佛听到了里弄间“磨剪刀来剪灯芯”的嘹亮吆喝,还闻到了端午时节悬挂于门边的艾叶清香。伴随着年岁的增长,人的怀旧意识与思归意识愈发强烈和浓厚,大淖符合了太多人心目中故乡的模样,因为汪曾祺是用一双温情的眼睛去看人,即使他生长在战乱年代,可在他笔下,苦难永远是被一笔带过的,主题永远明媚美好。无论是小英子与小和尚是青涩纯情,还是保姆小芳的朴实善良,我都能透过纸张感受到王老先生的济世情怀。

  有人说他是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有人说他淡泊如天上的白云,是典型的闲云野鹤。而今,城市化的推进改变了很多事情,一些变量在消失,一些新的变量在增加。但不管怎样,我希望那些潜藏在人内心深处对于故乡这个精神家园的坚守是永恒不变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