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中年述怀

发布于:2021-07-15 11: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岁月总是无情流逝,只有在想起它时,才惶然,人已中年,一事无成,孑然一人。感伤、悲愤情绪不自觉袭来,常在深夜使人辗转反侧而难以入眠,时而又头昏脑胀在困顿不堪。
 
  时光好比流水,稀里哗啦流去,一去不复返。孩童的纯真,青年的困惑,还来不及回味,在纯粹与复杂之间,有一天,蓦然一惊,已经到了中年。到这时候,身旁间有不断的喜讯传来,喜结连理的新人,春风得意,在一众唠叨的祝福语下,煞是好看;同时又忽然觉得一大批青年人豁然在眼前出现,从前不知在何处藏着,当下一起在你眼前摇晃,昂然阔步满面春风的样子,已然是他们的天下了。
 
  同龄的中年人都蛰居了,忙仕途的苦于投机钻营之道,要发财的正为来钱快的门路煞费苦心,好似都不做声了,周遭都是青年在来回了。无所作为的中年好似如弃履,变得一无是处起来,只有偶尔约上三朋四友,斟满一壶浊酒,感慨人生悲歌,徒叹“独有衰颜留不得,醉来无计但悲歌”。
 
  三十而立,这是古语。然而现实总是三十而弃,人到三十,许多事便要做放弃的打算,扑朔迷离的目标达不到,便要割舍;虚幻飘渺的事物够不着,便要舍弃。青年时,身处在困顿却不知,指点江山常在,愤世嫉俗有,遭遇不公骤而拍案而起,路遇不平久而愤愤不平,多余的力气,浑身上下似乎用不完。到中年,疲乏就来了,能做不能做的事,一概不愿做;想与不想的事,一概不想之,想来,也是消耗力气,白白浪费在辗转腾挪间,冷看,旁观,看这物是人非,观这人心凉薄,磋磨岁月,莫过如是。
 
  中年前若还觉有不甘,到中年便一切稀疏平常。从愿景来说,起初对世界美好的想法在现实前大多已破碎,力不从心与不自量力同在,到了中年,颓废的感官发散开来,梦想还在,但不再执着,退则居家期许安逸自在,出则入世众横捭阖志趣,在进退失据里求分寸有余,苦心孤诣里寻质朴纯心。由外在来讲,青年人好照镜子,端详脸蛋,把弄头发,总有不自觉几分顾影自怜,中年了,便自在许多,镜子不屑去看,额上纹路已然深刻,在眉头皱紧思量间,那线条显明而有力,岁月的刻刀,总是难免横七竖八加上几道,岁月沧桑显在脸庞。头顶上早有令人怵目惊心的白发,起初拔之,纯属娱乐,还不免调侃一下,而后拔的功夫都省去,由着它扩大或是生发。中年身材还要发福,常不自主扎紧裤带,非是要勒紧裤腰带,实在是身材越加宽胖,越发松弛而一发不可收拾。确实三十不立,不上不下,又如人生譬如登临,人到中途,踟蹰徘徊时,望高峰,路漫漫而修远,回头看,大群小伙正意气奋发往上爬,不畏艰难。困惑忧愁未消,新愁旧恨涌上心头,常使人无端头疼,添几分愤懑,而着实烦躁不安。
 
  磕磕碰碰的路走过,再仔细看看,路上还有好多块绊脚石,过去把自己磕碰得鼻青脸肿,当下又设有好多处陷阱,回想从前,自己似飞蛾,扑火焚身,自认奔光明,再想当下,自己作茧,自缚为一壳,好遮蔽风雨,少些许麻烦。叹自己作若干年的井底之蛙,依然在井底,以个人的局促,憋屈在陋室中,散看闲观,在头顶那片天内左顾右盼,无所事事,既无洞悉世事的豁达,亦无通达明理的学问,消沉疲乏,困倦乏术,总之,索然无味。
 
  自然,中年也有亢奋的,有得天独厚的中年人正是要大展宏图时候,青年时他们便早早沾染了社会习气,一副老城深厚的做派,借助荫庇而自恃优越,遑论基因论脱口而出;要么,趋炎附势作附庸,一副谄媚摇尾的样子,以衔着狗骨头为荣,大摇大摆而恬不知耻。鲁迅曾言:“中国只有两个时代,一个是暂时坐稳了奴隶的朝代,一个是求做奴隶而不得的朝代”。现代百年了,主子、奴才,上上下下,蝇营狗苟自成体系,构件一个不少,越发稳固夯实许多,着实而无变换了。
 
  质朴的青年似山中田野里野桃子,上面还带着挺长的一层毛,一口苦涩,回味在甘醇里;或是棱角还未磨砺,方方正正,是未经琢磨过的璞石,还有刻凿的期望。中年了,一副圆滑油腻样子,自然遭人嫌弃,来自青年鄙夷的神色,老年不屑的样子,或是原本讨厌的模样,更使人难堪,无地自容,三十不立而弃,惴惴不安。自然,名利双收的中年人,却是过得更加润泽了,容光焕发,脚底下像是有了弹簧,一看就是飞天的感觉,四下总要指点一番,不张扬非显出优越,纸醉金迷也罢,禽肉不如也可,正是这帮显赫的中年三教九流混杂在一起,组成一个时下,泥沙俱下,是时事玷污了人心,还是人心污染了世事。
 
  《陋室铭》有,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中年时,尚有精力,还应四处闲逛,在山川市井间,尝几分新鲜,增几分见闻亦可。奈何,内卷与躺平词语一并流行开来,要么,昏天暗地的熟睡,消去多余时间的寂寞;要么,在话本闲书里散看,打发多余的精力。这生活就像是饮酒,一时的麻醉而抛去忧愁,这样,中年少了悲哀,少了期盼,混沌在日子里消沉过活。中年如是,世事如是,消沉的事态,在给人以无希望的颓废外,更添戾气与怨愤。
 
  耐庵水浒序有,“人生三十未娶,不应再娶;四十未仕,不应再仕”。实质就是废弃的意味。三十了,尚未娶的中年,赶紧把生活的事办了,勿要存过多情感的杂念,生活的琐碎里需要彼此的鼓励与生趣。四十了,还未入仕的,要么,在其它行当里寻一安身立命的门路,要么,在做本职事后,多去关切自己,去关注生活的情趣,关心身体的康健,不可谋事便要反躬问己,少忧愁而多豁达,少烦苦而多享受。俗话说,人生苦短,莫要误了这最后的年华,到老年时才懊悔不已。
 
  四十以前,人生已配几出戏,在少年时质朴天真,需存天性之美而自在;在青年时慷慨激昂,应多阅历而增见识;在中年时立与不立之间,取舍之道在正道沧桑。少追悔而苦恼,多思虑而广远,世事沉沦,麻木与冷漠既是常态,人心虽暖,人性淡薄,存良知而希望不灭,待世事而风云骤起,天下的事一切皆有定数,一切又或有变动。
 
  三十过后,还有四十,四十不惑,开始懂得生活不算迟,不惑之年,去放风筝、去踏春郊游,闲情野趣,“偷闲学少年”,未尝不可。或是一杯茶,一壶酒,品尽人生百态,或是拾起一本闲书,一曲闲曲,闻得闲适人生。中年的妙趣,或在于此,做力所能及的事,享受生活,天命、时事、运数,在颠簸不定中谋定理,在混杂不堪中求天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