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布市西

发布于:2021-03-09 20: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箫笛
  春节将至,但是因为疫情不能回老家陪父母过年了,但是思乡情切,故乡的一草一木让我魂牵梦绕,我会想起在老家过年的情形。
 
  每到大年三十的晚上,祖母总会给我们说守岁等着南天门打开,向老天要点东西。我老家与山东搭界,也吃煎饼,在科技不发达的年代,烙煎饼要起五更睡半夜淘洗粮食,推磨,磨糊糊,老家话叫“糊子”。她讲过一个故事,说一个妇女起早贪黑为一大家子推磨烙煎饼,实在累坏了,这一年守岁,碰到南天门开了,神仙们问她要什么?她说,要糊子。神仙们以为是胡子,第二天一大早,她家院子里来了一大群白胡子苍苍的老头儿。
 
  年初一,在老屋烤上一堆木柴火,她一定要我兄弟两个烤一会儿,说是以后能考上(大学)。她教育我们好好读书,这样才能有出息,她不止一次给我们讲她的同父异母哥哥的故事,她哥哥大概叫郭自兴,“自兴哥被送去学屋(私塾学堂)上学,他只去过几天,后来每次都偷躲到一个破屋里,等人家放学回来了,他也跟着回来,就这样,几年下去了,别的孩子,有的出去念书,有的用学来的本事,识文断字,帮家里做事情,我看见自兴哥躲在牛屋里偷偷地哭,只有他,几年功夫白白浪费,在破屋里躲了几年,啥也没学到!”
 
  她在用这个故事教育我们好好学习,这比那些虚度光阴之类的大道理更让我们有感触,我们兄弟两个拼了命的念书,都走出了家门,做了教师,没辜负她老人家的一片期望。
 
  在这个烤火盆旁,她向我们叙述许许多多的往事。
 
  我的太爷爷幼年父母双亡,亏了亲戚的照顾,成年后凭着勤劳和聪明置下了几十顷地。家中被土匪惦记上了,上门抢东西,枪杀了太爷爷,八岁的祖父躲在桌子底下,逃过了一劫,自那以后孤儿寡母的,家道中落。
 
  我祖母娘家要殷实一些,媒人介绍我祖母跟我祖父认识,在我太姥爷面前,太姥爷问我祖母:“行吗?”祖母点点头说:“行!”这一句“行”字,就是一辈子。
 
  “孤儿寡母的,我答应了,就是一家人家,不答应,一家人家就没了!玉米秸秆搭的房子,外头糊上泥巴,你太奶奶到死都没盖上一床好被子,地上铺着麦草,人蜷缩在破被子里。布西你太姥爷站在街口卖馒头,自己舍不得吃,还要自己另外带饭过去。青黄不接的时候,咱家没有吃的了,你太奶奶就卖地,几十顷地愣是这样卖得差不多了,那时候,也是傻,小麦虽然没熟,毕竟已经抽穗了,弄回来也能填饱肚子。我一回家娘家,我爷、我娘让背点粮食回来,不然,就断了顿了!”
 
  布西,后来我才弄明白是卖布的布市西面,我小时候,她的几个侄子在棒市里贩卖木头,日子过得还不赖。棒市,就是木头买卖的市场。
 
  我弟弟一出生,我一直由祖母带着。冬天的傍晚,天黑得早,我跟在祖母身后,先去把鸡圈的门挡好,然后帮祖母把尿壶从墙根拎回屋里。祖母点着煤油灯到低矮的锅棚里刷锅洗碗,我跟在后头,墙角的缝隙里传出来阵阵虫鸣声,再伴随着村庄深处传来的狗吠声,我幼小的心灵感受的是岁月的那份神秘和幽深。
 
  抬头,一轮清冷的明月已挂在天空,落光了叶子的光秃秃的树杈在寒风中凌冽,以后,不管在我身在何方,深切地感受到故乡的冬天才叫冬天。
 
  祖母有着一颗善良的心,有上门讨饭的,她都会大方地给他们吃的,“不到万不得已,谁会出来讨饭呢?”年初一,仍然会有讨饭的人上门来,祖母端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给他们。
 
  慈祥的祖母已经去世十年了,我常常在思念她的时候,脑海中会蹦出这样的字眼:郭纪氏,布市西人士,一生为人善良,怀有一颗菩萨心肠,生于1915年,卒于2011年,卒年九十六岁,无疾而终。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