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岁月一阕难忘的歌

发布于:2021-02-03 10: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岁月是一阕难忘的歌,这歌里有欢乐、有眼泪、有悲欢离合、有阴晴圆缺、有爱恨情仇、有落雪飞花,有山高水长,有不思量自难忘、也有怎生得黑一个愁字了得,还有无言独上西楼,望断天涯路以及昨夜小楼又东风,春心泛秋意上心头……
 
  是的,岁月是一阕难以忘怀的歌,这歌自从被生命唱响,再也没有停止,再也没有被人遗忘。作为歌的后来人或者继承者,理应在传承的基础上,让它更加丰富、更加完美、更加深入人心,并且随着岁月的脚步渐行渐远。
 
  说真的,我不是一个好的歌手,特立独行的生活方式让我不经意地远离群体,叛逆的性格亦促使我走在无人的夜晚,生活里,我甚至觉得自己是一匹孤独的狼,为了梦中的草原、梦中的橄榄树走在了被黑暗包围的旷野和被人遗忘的圆明园的废墟边缘。坐在浩瀚无边的沙漠上,抬头辽望那一天星光,历史遗留的歌谣在心里荡气回肠。
 
  我愿意承认,生命有时不经意地将岁月连同自己一起遗忘,使我绞尽脑汁再也想不起某年某月莫一天、或者想不起生命里曾经发生的故事,抑或是苦难、抑或是记忆如野草一般零乱、甚至想不起曾经爱过恨过的人她的姓、她的背影、或耳语与微笑的模样。但我毫无愧疚之感,因为在我静默的心里有涟漪、有潮水、有风雨浇灌出来的花朵,不时地从岁月的肩头绽放。我知道,虽然它们不能与那些名花相比,但作为回报,我所付出的仅仅是一粒种子,而收获的却是一座一眼望不到边、完整的春江花月夜和生命恋歌。
 
  所以,这样的岁月让我心里自得其乐,不慌不忙,且歌且舞,一路前行。我遇到了吟唱情歌的柳屯田、遇到了民歌高手五柳先生,还有擅长山水的王摩诘以及生活里遭遇黑暗乃乐观向上的东坡先生,他学富五车、但满肚子不合时宜,他们为了谱写岁月一阕难忘的歌,生命如歌随行,有的风流倜傥、放浪形骸相忘于江湖,有的采菊东篱、身影和自然、田野、抚琴弹唱躬耕日月,有的手执笔墨、青灯把盏、抒写心底涌动的清泉而喃喃自语,有的为了派遣心里的苦楚夜游赤壁,写下了大江东去,浪淘尽的千古绝唱。总之,这些林林总总都汇成岁月一阕难忘的歌,被历史、被活着的每一个生命记起,复制传唱……
 
  可以说,我是岁月的幸运者,在吮吸他们的精血和乳汁里长大成熟,如今我历尽千山万水皈依他们,不是我和他们有一样的生命情节,乃是岁月里一阕难忘的歌与他们殊途同归。为此,我的生命也一样且歌且舞,乐此不疲为明天、为俗世生活留下歌咏的素材,等待来日之后倾心相拥、而后如浪花飞起,成就海燕遐思的翅膀和对岸芦花飞扬。
 
  我知道,上天没有赋予我如青藏高原一样高亢嘹亮的嗓音,也没有给与我如两只蝴蝶一样缠绵的浪漫,我所有的只是如海涛一般经久不息的梦呓,在无人的夜晚或者黄昏或者黑暗里自拉自唱,自圆其说,但我知足如蚕,在自己的葱绿里尽情享受生活带来的美餐。
 
  我记得我说过,我是一个平凡的生命,亦有平凡人的七情六欲,还有岁月里不时跳出来的烈焰,让生命时时看见野草烧为灰烬,但不管怎么讲,野心和黑心从来就不曾有过,倒是粗茶淡饭养育了我一颗多愁善感的心,培养了我对天下事、人间事以及岁月里发生的事关心如己。一把封尘多年的老吉他成为了我一曲无言的旋律,一片蓝色的海域不知不觉成了我命运的交响,还有身边的一草一木和记忆里时常浮现的往事包括平日里雨滴都林林总总汇成或河流或小溪,流过生命的朝九晚五。
 
  岁月是一阕难以忘怀的歌,这歌尽管在同一片蓝天下,然而形成的歌或者谱写的曲是不一样的,甚至是千差万别的。或许正是因为如此,逝去的岁月才值得去呵护与坚守。岁月里曾经留下这么一段心词,莫让年华付水流,莫使金樽空对月。是的,岁月如是说,生命如是说。为此,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成为生命灵魂永恒的歌谣。作为岁月的留守者和捍卫者,不仅要成为高唱生命的赞歌的传承者,而且要成为薪火相传的不失不忘的歌咏者。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