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褚桃

发布于:2020-11-09 19: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曹含清
  我小的时候褚桃是故乡常见的树,荒地、闲宅与土岗上总能看到它们的树影。人们将好土地留给庄稼,次等土地留给果树,劣等土地留给杨树、槐树与桐树,这些植物能够获得收益。最偏僻贫瘠的土地摈弃不顾,野生出青草、藤蔓、褚桃等植物。
 
  褚桃生性泼皮,耐旱耐涝,是树木中的乐天派。它们在荒凉的土地上抽出健壮的树干,伸出繁茂的枝叶,犹如翠绿的山岗蹲坐在土地上,在风中摇动枝叶悠闲自在地吟唱。
 
  盛夏时褚桃的果子成熟,这些果子很独特,是水果界的异类。它们呈球状,未成熟时貌似青杏,成熟后泛出橙红,在圆球之上钻出花蕊状的果肉,宛若点点的火焰在树枝上燃烧。孩子们咬一口果肉,嚼在嘴里微甜而绵软。大人们对它们好像没有好感,从来不将它们视为水果。奇怪的是我在水果店中也从来没有见到过它们,大概是它们味淡肉薄、不便于贮藏和运送的缘故。
 
  我长大后在省城工作,有一次到外地出差,旅店楼下正好有一株褚桃。我一阵惊喜,涌起一股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褚桃啊,原来你也在这里!它好像有腿有脚,跋涉千里从故乡而来。在城市久了,樱花、枫树、桂花等见惯了,那是我第一次在城市中遇见褚桃,感到无比的亲切与温馨。
 
  如今故乡应该还生长着一些褚桃树,它们春天长叶,夏天果熟,鸟雀在枝头喧唱。不知道它们是否还记得从前在树下玩耍的那些孩子。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