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摆弄花草也惬意

发布于:2020-09-24 10: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我种了好些花,它是我退休生活的重要部分,带给我无尽的愉悦和享受。
 
  这些花,有从市场、街边买回的,也有朋友送的。不论哪种,无一例外都要经过我的再加工。比如:换上颜色般配的花盆,配上形状合适的吸水石,镶上与众不同的“框边”,(主要是防止淋花或下雨时泥水四溅,其次才是装饰。)就是摆放位置,也要一改再改。如此这般,颇费时间和功夫,有时甚至忙到腰酸腿痛,汗流浃背,直摆弄到自己满意为止,我乐此不疲。只是,这花草往往经不起反复挪动,也真有最后将它折腾死了的。
 
  我的得意之作是一组袖珍盆景,盆就小茶杯大小,精致可人。是女儿、女儿的女儿小时候的最爱,她们长大后便一直搁着,以至完全淡忘了。直到有天清理花盆时才被发现,我于是动手动脑,构思、设计、制作。
 
  我不懂艺术,没有理论,全凭感觉。为了在这名副其实的弹丸之地表达主题,我先仔细观察别人的盆景样式、怎么做,然后挑选多种多样与小盆、题材相适的小花小草,采集干净、鲜嫩、生长旺盛的苔藓。为此,我常在花卉市场、马路旁、树丛下转悠,说不定有人以为我有病。
 
  为了在小盆里用小茅屋、小人摆成“山里人家”的意境,我几次去花鸟市场,光公交车来回每次得两个多小时。几乎找遍了所有陶瓷公仔小摊挡,最后总算在一盒杂乱无章、几乎无人问津的小小摆件中找到了。那小人南瓜籽大,却有手有脚,有鼻有眼,让我爱不释手,一共5元钱,是这组盆景中唯一花的钱。另盆“小小松果寄深情”,是我途经一松树林,无意中看见草地上的一枝松叶间,大中小三颗松果紧挨着,纺锤形,小的枣核般大,隐约可见鳞片痕迹,很是可爱,立马捡了回来。我将它们仨置于小盆,配上一株同样有大中小三支穗的小草,景象适宜,十分有趣。
 
  我这些花了许多心思和精力摆弄而成的盆栽,主要观赏者也只有我自己。它们大部分置放于阳台,几盆小件又不需太多阳光的摆在客厅、厨房窗台。我起床之后,无论走动在哪,都可见到它们。满眼的花,满眼的景,满眼的情,好像全身各处都绽放着花,盛满了舒心惬意!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