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修鞋匠的罗曼蒂克之梦

发布于:2020-09-30 11: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琼川
  这是一条老街,位于旧时县城的中心,镇上的老居民都知道。
 
  县城中心东移后,一部分老居民搬迁了,还有一部分老居民没有搬,他们习惯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街一景。现在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很多,但是物价也上涨的厉害,特别是房价,这也是阻止一些老居民搬迁的重要原因之一。又有一部分新居民迁移来,他们有的并不知道这条老街的过去。
 
  老街和县城的主干道呈垂直走向,向北延伸,径深十来米远的地方有一条和主干道平行的背街小巷,故事就发生在这条小巷里。
 
  可别小看了这条小巷,小巷繁荣的很,经营着许多生计,养活着数量可观的老居民和新移民。有摆摊设点经营各类小吃的,有经营衣服鞋袜箱包等各类小商品的,也有有模有样地开饭馆的,货品家什都无一例外地摆到门口的台阶前,空间利用可谓是最大化,还有一群不能忽视的人,就是修鞋补鞋的匠人。
 
  这里是县城存在年代最久远的修鞋点,也是最集中、规模最大的修鞋点,七八个修鞋摊沿着墙根一字儿排开,露天摆放着,修鞋的人背靠着墙,面向小巷。修鞋点不算冷清,总有三五个人围着,奇怪吗?一点都不奇怪!在这个偏远的小县城里,有几人能舍得把绽了线、裂了缝或是掉了个鞋掌的鞋子就扔了呢?修修补补还象新的一样,照样能穿。
 
  在这群修鞋匠里有一个年纪最轻的小伙子,听说是从外地来的,还不满二十岁,模样很是俊朗,可惜的是一条腿有残疾。人们对这个小鞋匠充满了同情,因为补鞋实在不能算是体面的工作,况且收入又很微薄,干些什么不好呢,吃这碗穷酸饭!小鞋匠在一群修鞋匠里很是扎眼。
 
  许是因为同情的缘故吧,在这条小巷里营生的人都对小修鞋匠很客气,很关照,家里或是亲戚有需要补鞋的,都介绍来找小修鞋匠,因此,小修鞋匠的摊点前总是围着人,而且明显比别的摊点处的人多。因为生意好,小修鞋匠干的特别欢,也特别卖力,脸上总是洋溢着愉快的笑容。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小修鞋匠的摊点总是风雨无阻。转眼,又到了三伏天,小巷里酷热难耐,几乎没有一丝风,依靠在墙根的修鞋匠们感到面热心燥,躲避着太阳的烘烤。
 
  一个摩登的妙龄女子翩然而至,只见她秀发垂腰,娇喘嘘嘘,打着一把米黄色的精致小巧的刺绣太阳伞,戴着纯白色的薄纱手套。妙龄女子的目光从左到右地扫了一圈,最后停留在小修鞋匠的身上,她径直地来到小修鞋匠摊点前,把一只白色的高跟鞋递给小修鞋匠,轻启朱唇,鞋掌掉了一个,说罢,就居高临下地望着小修鞋匠。小修鞋匠一抬头,脸先不自禁地红了一下,有点慌乱地接了鞋,放在地上,说,等一下,手里这双鞋补好后,就给你补。
 
  妙龄女子也不多话,在一旁的小凳子上坐了下来,一边用手套扇凉,一边静静地看着小修鞋匠忙活。很快,小修鞋匠补好了手里的鞋,递给一旁等待的人,然后就拿起搁在地上的妙龄女子的鞋。只见小修鞋匠双手捧着鞋,神情颇为虔诚,仿佛他捧着的不是鞋,而是妙龄女子。小修鞋匠手脚麻利地给鞋子钉上新的鞋掌,把鞋递给妙龄女子,收了钱。妙龄女子看了看鞋子,满意地又抬眼睃了小修鞋匠一眼,二话没说,拿着鞋走了。
 
  小修鞋匠目送着妙龄女子离去,拔不回目光,妙龄女子那不盈一握的腰身,那丰腴的胸脯,还有那裸露的白的亮瞎眼的胳膊,让小修鞋匠的喉咙变得干渴,小修鞋匠狠狠地咽了一口唾沫,等待的顾客连咳数声,小修鞋匠才回过神来。小修鞋匠低头的时候,看到地上遗落一只白色的薄纱手套,显然是那位妙龄女子的,小修鞋匠激动地把手套藏进衣服口袋里。
 
  小修鞋匠用一方干净的手帕包着白色薄纱手套,日夜带在身边,白天干活的时候想,夜里睡着了还是想,小修鞋匠真是做梦都想那妙龄女子再出现,好让他再一睹芳容。
 
  不论睛天,还是雨天,小修鞋匠都雷打不动地出摊,起早贪黑,他总是担心妙龄女子来寻手套时他不在。一连十几天过去了,那个妙龄女子并没有如期而至。小修鞋匠日渐憔悴,身上越发地干瘦,原本清亮的眼睛凹陷得很厉害,自从遇到妙龄女子后,他就无一日安宁,没睡过一夜好觉。
 
  小修鞋匠一如既往地摆摊,手脚不停地干活,但是脸上的笑容早已遁去,有时候还显得心不在焉。
 
  这天,天气特别的炎热,好象是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太阳毒辣地挂在天空,坐在小巷子里,就象坐在一个蒸笼里,四周都有火烤着。小修鞋匠汗流浃背,不时地擦一把脸颊上的汗,在应付了一个顾客后,小修鞋匠就在摊点前摆上了暂停营业的字牌。
 
  小修鞋匠把身体倚到身后的墙上,不管不顾地打起了瞌睡。
 
  他做了个梦,梦见自己追着那个妙龄女子,手里拿着那只白色的薄纱手套,一直追了很远,任凭他呼喊,妙龄女子就是不回头。小修鞋匠一直追到了一个无人之地,终于,妙龄女子停下了脚步,回转身,婀娜地向他走来,小修鞋匠听到自己的心“咚咚咚”地跳个不停,好象要跳出胸腔。等到妙龄女子走近时,小修鞋匠鼓起了勇气,向妙龄女子表白爱慕之情,妙龄女子向他莞而一笑,这一笑,把小修鞋匠的心都融化了,小修鞋匠浑身颤抖,向妙龄女子伸出手去,那个妙龄女子却突然嗔怒起来,转身拂袖而去。小修鞋匠的身体倏地歪了一下,一下子醒了过来,原来是南柯一梦!
 
  小修鞋匠尴尬地坐直身子,朝四周望了望,幸好,没有人注意到他的窘态,小修鞋匠的脸绯红的象燃烧的火焰。从此,小修鞋匠的身影从小巷消失了。
 
  多年以后,人们又看到了小修鞋匠,他已经是一家制鞋厂的老板了,那个曾经找他修鞋的妙龄女子经常和他同进同出,已经成为了他的妻子。小修鞋匠的腿似乎也不那么跛了,不注意几乎看不出来,听说是去国外做了手术。站直了身子的小修鞋匠显得很挺拔、很高大,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