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门洞

发布于:2020-09-24 10: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琼川
 
 
  宝华姐住在我家楼上,车库都在一楼,在我家的隔壁。
 
  星期六休息,我睡到日上三竿才起来,太阳挂在天上,灿灿地照着,天气不冷不热,刚入秋,还能听到一两声蝉鸣。
 
  出了门,我看到两个工人手里拿着大铁锤在砸墙,他们都穿着工装,满头满脸的已落满了灰尘。这不是宝华姐家的车库吗?一问才知道​,是主家要窗改门的,方便进出。车库的门原本是在楼道里,窗户朝外,进门要转两个弯,弯道又窄,的确不方便,电动车尚好,要是摩托车就不易了。宝华姐真聪明,我怎么没想到呢?每天虽然进进出出得觉得麻烦,却从未想到要改变。我拍了拍脑门。
 
  工程量不大,红色的防盗门很快就安上了,墙壁也修葺得很平整,竟看不出是后改装的。我琢磨着自己家的车库要不要也改装一下,就在隔壁,户型是一样的,当然可以改了,我兴奋起来。突然,我看到门的右下角有一个洞,方方正正的,显然是刻意弄成的,难不成是工人有意搞破坏的?真可恶。我立刻给宝华姐打了电话,向她通报这个情况。​宝华姐在电话那头笑着说,是我叫留个洞的。为什么呀?好好的门多了个洞多可惜呀。我不解。那是给猫们留的,你没看到小区里有很多流浪猫吗?谁给它们喂食啊?我就想到了这个法子。宝华姐淡淡地说。哦,是这样。我明白了,心里有点感动。你家的大黄猫回来了吗?我想起宝华姐家曾丢失过一只猫。没回来,我心里也怪想它的,希望还在小区里,被某个人家收养了,又担心它没有着落,挨冻受饿,所以,门上的洞也是为它留的。没想到,人和猫还有这么深的感情。
 
  每天我从宝华姐家的车库门前经过的时候,总会朝门洞看上几眼,有好几回,还真的看到猫从洞口进出。有一次,趁宝华姐开车库门的时候,我朝里望了望,看到角落里有两个盆,一个盆里放猫食,另一个盆里放清水。看来,宝华姐一直在暗中帮助那些流浪猫呢!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转眼到了冬天,一天天气骤然变冷,从下午五点多开始下雪,厚密的雪花一直下着,夜里也没停,第二天,路上全白了,堆了厚厚的一层雪,还结了冰。我刚要出门,突然接到了宝华姐的电话,她竟然在医院里,吓了我一跳。我飞速地赶到医院,只见宝华姐躺在病床上,脸色苍白,原来,宝华姐下夜班时出了车祸,幸好没什么大碍,只是一条腿骨折了,医生说,只要好好养伤,不会留下后遗症。宝华姐在三年前离了婚,女儿在外地读大学,身边没人照顾,她就想到了我。
 
  我和她一直是好邻居,自然是义不容辞。我说,宝华姐,你命真大,该不是养猫积德的吧,都说猫有九条命呢!你救了多少只猫,该得多少福报啊!宝华姐苍白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轻声地说,我可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流浪猫怪可怜的,好歹也是生命啊,怎么能见死不救呢。说完,宝华姐递给我一把钥匙,说,这些天,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那些猫了,你帮我照看一段时日,记着每天给猫盆里添食添水。我郑重地点点头,眼睛慢慢地湿润了起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