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颗鸡蛋

发布于:2020-09-30 11: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琼川
  对于单杠来说,每天能有一颗鸡蛋吃,就是很幸福的事了。
 
  单杠家在遥远的大山里,绵延不绝的山阻隔了交通,却没有阻隔单杠的梦想。单杠的梦想就是去山外的世界,去寻找母亲。
 
  单杠是留守儿童,三岁的时候,父亲出车祸去世​了,母亲改嫁了,去了山外面就再也没回来过。单杠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爷爷奶奶都六十多岁了,单杠刚上小学四年级。
 
  单杠和爷爷奶奶住在简陋的砖瓦房里,虽然房子是政府出钱用扶贫工程款建造的,​但是家里却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爷爷奶奶靠吃低保维持生活,为了能让单杠长的健壮些,爷爷奶奶养了几十只母鸡。
 
  山里空气清新,鸡都长的很肥壮,有些鸡已经开始下蛋了。爷爷奶奶就用鸡蛋给单杠增加营养,用卖鸡蛋的钱给单杠买书本买笔,买衣服。爷爷奶奶舍不得吃,保证单杠每天一颗鸡蛋,其余的鸡蛋都攒起来卖了。
 
  单杠学习很刻苦,他的理想就是考上镇里的中学,那里的教学条件比山里好很多,将来,他还要考进大学,走出大山,去寻找母亲。
 
  每天放学回来,做完作业后,单杠就帮爷爷奶奶照看那些鸡,那些鸡是能生钱的宝贝,是家里的钱袋子,也是单杠能有出息的指望。​
 
  山里人都说,散养的鸡更有营养,也能卖出好价钱,单杠的爷爷奶奶就把鸡从围网里放出来,每天早上逐到林地里,直到下午太阳落山再赶回来,天天如此。
 
  一天,爷爷奶奶又去林地放养鸡,谁知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竟遭了雨,母鸡跑失了一半,爷爷还跌伤了腿,奶奶只好在家照看爷爷。
 
  放养鸡的重任落在了单杠的肩上。下午放学回来后,单杠就把鸡赶往林地,天黑前再赶回来。单杠累得瘦了一圈,功课也落后了一大截。
 
  一天下午放学后,单杠又去放养鸡,一只鸡把蛋产在了草丛里,单杠捡着了,把蛋捧在手心里,还热着呢,由于没看脚底下,单杠被一个小石头绊了一下,手里的蛋滚到了地上,又沿着斜坡滚了下去,转眼就没了影。单杠一屁股坐在地上,沮丧得想哭,他望着山顶,又从山顶往外看,他看到了灰褐色的乌云,再往外看,还是灰褐色的乌云,小军想象不出山外的样子,但是,他想,有母亲在的地方一定很美,很好。单杠擦了擦眼泪,赶着鸡回家了。
 
  第二天,单杠没有吃鸡蛋。
 
  第三天,单杠还是没有吃鸡蛋。
 
  从那以后,单杠再也没吃过鸡蛋,他把鸡蛋都攒起来卖了,钱藏在衣柜的最底层。
 
  单杠学习更用功了,家里的鸡也越长越肥,蛋越下越多,单杠离梦想的实现也越来越近,离母亲也越来越近。
 
  单杠夜里做了个梦,梦见那些鸡蛋都变成了鹅卵石,他踩着鹅卵石铺成的路向母亲奔去,母亲在路的那头微笑地等着他。
 
  
 
  ​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