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九爷

发布于:2020-09-25 12: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琼川
 
 
  九爷去了省城,不是一个人去的,是带着老婆和儿女一起去的。
 
  九爷在省城买了房,安了家,还把公司办到了省城,人人都对九爷竖大拇指。九爷自己倒是谦虚得很,总说,是运气,运气好,运气来了挡不住。其实,成功背后的​艰辛只有九爷自己心里清楚。
 
  九爷出生在苏南的一个小镇上,父母都是农民,兄弟姐妹九个,他排行第九,人称小九子,成名后,被人称呼“九爷”。
 
  九爷是兄弟姐妹里最有出息的一个,因为读书有灵气,就一路读到初中毕业,考进了技校,学了酿酒专业。毕业后,顺理成章地进了镇上的酒厂工作。
 
  九爷出生的镇叫洋水镇,因地下有泉水,酿造出美酒而成了酒镇,镇上有好几家酒作坊,酒厂是唯一的一家国营企业。九爷成了酒厂的技术骨干,负责产品研发。计划经济时代,酒厂的​日子还是好过的,比那些私营的酒作坊要强很多。随着市场的开放,酒厂的日子越发地艰难了,酒厂的职工越来越多,靠各种关系源源不断地塞人进来,有一些人既不懂技术,又不愿干体力活,偷懒的偷懒,贪污的贪污,盗窃的盗窃,酒厂很快就不堪重负,弊病丛生,酒厂就象一个浑身散架的破车,载着数量众多的讨饭吃的嘴,咿咿呀呀地向前蠕动着。
 
  九爷在一堆混饭吃的人群里渐渐地显山露水起来,他专心于产品的研发,不断开发新产品,新产品因质量上乘,赢得了普遍赞誉,酒厂在镇上开始一头独大起来,九爷也被众人推上了厂长的宝座。
 
  面对入不敷出的烂摊子,九爷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首先是从酒厂开刀,国营改成了股份制,职工共同出资认筹,其次是减员,裁减了大批出工不出力的工人。酒厂渐渐地起死回生了,实现了跨跃式发展,经营业绩如芝麻开花般节节高了起来,酒厂的规模越办越大,几次扩建后,站稳了酒类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不说,还成功地上市了。人们都说九爷了不得,是得了酒神的庇佑,九爷只是憨笑,摆手,叫人莫要乱说。
 
  九爷在省城办起了直营店,影响力越来越大,产品已经打进国际市场,远销很多国家。九爷的腰包鼓的比腰还粗,名气也大的吓人,中央领导都接见过他,合影的照片就摆在九爷的办公桌上。
 
  九爷长的瘦小精干,腰身比老婆还细。九爷的老婆也是洋水镇人,娘家不比九爷的家境强多少,两家也算是门当户对。九爷的老婆自从生了孩子后就一直没有工作,专职带俩娃和全方位地照顾好九爷的生活,儿子和女儿都很争气,长大后都飞到了国外,有事的时候就来个视频通话,没事的时候就音讯全无。
 
  九爷经常忙的都忘了自己有家。九爷的老婆因积劳成疾,患上了心脏病,最近几年,发病更是频繁,好几次都被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九爷慌了,在九爷的心里,没人能代替他的老婆,虽然身边美女如云,又不乏主动的,但九爷一个都不动心。
 
  眼看老婆的身体越来越差,九爷的事业受到了影响,他心里担心着老婆的身体,再加上自己年纪越来越大,精神越发地不济了,吃再多的补品也不见效果,九爷有了全身而退的想法。九爷和老婆说了,老婆笑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为了庆祝,一天晚上九爷推掉应酬,在家陪老婆吃饭,老婆做了很多九爷爱吃的菜,俩人还喝了很多酒,就在那天夜里,九爷的老婆悄无声息地走了,走的很安详。九爷喝的酩酊大醉,一夜没醒,为此,九爷很是自责,他常说,如果他没喝那么多酒,如果夜里警醒着点,或许老婆就不会出事了。
 
  安葬好老婆后,九爷就辞了职,还把省城的房子卖了,又回到了小镇上。
 
  现在的小镇已今非昔比了,不仅成了全国百强镇,还是全国文明小镇,生态环境保护的很好,保留了乡土特色,保住了青山绿水。九爷把酒戒了,还不许人喊他九爷,叫人喊他杨大志,人们这才想起他的大名。人们说,九爷是不想听到“九”这个字,因为“九”和“酒”是谐音,九爷忌讳,九爷怕是心里一直放不下老婆吧,人们背地里仍对九爷竖大拇指。
 
  九爷一个人住在镇上的老宅里,每天吃斋念佛,深居简出。一年后,九爷卖了镇上的老宅,去了美国,说是去投奔儿子和女儿了。
 
  再后来,人们听说,九爷在美国买了豪宅,又续了弦,老婆曾经在他手下做过秘书,早几年就被九爷送到美国深造了,后来一直待在美国没回去。有人说,九爷深谋远虑,这着棋走的妙,又有人说,当年,九爷的老婆死的蹊跷,不明不白的。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