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如烟的岁月,如歌的青春

发布于:2020-03-24 13: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乌蒙老渔翁

  火热的盛夏时节,贵州省毕节二中六三届(二中创校第一届)部分同学,相约于2013年8月8日在母校聚会,以纪念毕业五十周年。这个聚会,无疑是这些年近古稀的同学们期待已久的一次盛会!

  五十年前的这个盛夏,是人民共和国走出经济困境的第一年,也是黔西北乌蒙大山令人喜悦的收获的季节,贵州省毕节第二中学迎来了建校后的首届初中学生毕业时节。在城东北苍翠的文峰山下一个名叫猫猫城的小土山包上,三栋简陋的瓦房中间约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土场坪上,各个班的同学们依次与一道走过艰难历程的老师们合影留念。在那今天可视为文物的摄影机的咔咔声中,老师和同学们在人民共和国最艰苦的三年岁月中,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创校读书的生活,最后便凝聚成这一张张早已发黄的黑白照片。从文峰山头飘过的白云,飞过的山鹰,见证了我们当年并不知道的.将在我们的一生中有多么珍贵的时刻。考上高中和中专的同学们轻快地从那黄土小道上奔向新的学习生活,而未能考上学校的同学们却拖着凝滞的脚步从这小道上走向茫然的未来。

  然而在以后的岁月中,不论在尘海中奋力拼搏,或奔走在茫茫戈壁和熙熙攘攘人海之中,或是受命运之神恵眷一路顺风的同学们,才逐渐意识到在这段共和国艰苦岁月中的创校初中的学习生活是那么的刻骨铭心,终生难忘。也正是这三年的艰辛学习生涯,使当年这一群少不更事的少男少女结下了纯真的同窗情谊。这种情谊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沧桑,在今天让我们越加真切地感受到她的纯真和可贵。在功利主义横溢的今天,这种情谊挟着五十三年前创校时的青春的绿色,抹平了今天同学们所谓各种社会身份的差异,共同的心愿终于让同学们今天真诚地欢欣地欢聚在一堂。

  同学们,在畅叙别情之际,你们可还记否:

  五十三年前九月中旬的一天,清清的倒天河畔五龙桥头那千百年来宁静的麻园小村中,一栋架满脚手架,内外堆满了建筑垃圾的只有一层的瓦顶红砖未完工房屋前,忽然涌来了近两百个十二.三岁的孩子,吆五喝六热火朝天地清理起屋内外建筑垃圾。贵州省毕节第二中学创校的第一天开学历史,就在这群少年的笑闹声中开始了。一个多星期后,垃圾基本清理完,同学们坐在从家里带来的木桌小凳,或用砖头和木板搭起的"桌凳"上开始了初中学习生活。

  这一年的冬天很快到来了。

  这是覆盖了年少的人民共和国最为寒冷的一个冬天:共和国踏进了建国后严峻的以饥饿开始的经济困难时期。政府没有余力完善学校建设,那栋沒有任何粉糊装修的未完工的红砖房中,读书声.歌声和欢声笑语在山谷中飞扬,简陋的教室中满溢着青春的活力。寒风裹着雪粒从没有装玻璃的门窗灌进教室,同学们便糊上报纸或白皮纸;课间休息十分钟时,一些同学便凑上废纸点燃,烘一烘冻僵的小手;为修建厕所和猪圈等,同学们冒着雪凝到十余里外的德沟挑砖;每到最后一节课时,设在过道中的简易伙房飘出的饭菜香味,引出了课堂上多少响亮的打嗝声以及师生们的笑声;六一年的春天,同学们背着行李步行两天,到阴底区五谷田垻支农,与公社农民一起在齐腿深蚂蝗成堆的烂泥田中插秧,狼吞虎咽地抢食着烤得半熟的田螺......

  我们相信:沒有哪位同学会忘记这些虽然苦澀然而又充满了欢乐的生活。

  初二时我们是在人民剧场背后(今八小)的木楼教室中渡过,而初三则是在风霜雨雪中无数次蹒跚在黄土坡那泥泞的小道上,在猫猫城土墙房教室中完成了初中学业,成为毕节二中第一批毕业生!

  除了抗日战争年代才被迫漂泊的学校外,在共和国的大地上象我们这样每学年就换一个学习环境的中学是极为罕见的。但,尊敬的老师们和我们一起走过来了。看到母校的今天,我们这些满头霜发的同学们心中怎不会涌起翻腾不已的万千感慨呢?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五十年沧桑中,在这五十年峥嵘岁月中,在这半个世纪崎岖坎坷的人生旅程中,你对那难忘的艰苦的初中生活有些什么感受呢?

  你是否认为是那段生活培养了你坚毅的意志,使你在风急浪险的人生途程中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了事业上的辉煌?!你是否会感谢那段艰难的历程,培养了你坚强的体魄和性格,使你在坎坷的人生中顽强地生活下来,无愧于苍天赐给我们的这次生命?!你是否会认定那一段历程树立了你为国家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终身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给了你扎实的基础知识,因而不论你是当知青在田野中劳作,或是手握钢枪为国家和人民的安宁站岗放哨,或者在莽莽深山荒野中为人民寻找矿藏,或是在工厂里在讲台上......不论在天涯海角在任何岗位上,让你终生无悔地为此贡献了自己的一切?!

  母校教育了我们,我们没有辜负母校,很多同学在过去的岁月乃至于今天为母校争得了荣誉。曾几何时,山城民众在称赞杰出的一些同学们时,总会带上一句"他是二中毕业的"。其他同学们也会平静地说:"我与他在二中时同过学"。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将劳其心志,饿其体肤。我们那届学生在这半个世纪的人生中,沒有因意志消沉而自决者,沒有用贪腐危害国家和人民者,也没有用不法手段掠取社会财富而致富者!不论贫富贵贱,我们都能坦荡直面人生。同学们无论是从事实业,从事学业研究,以及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其他工作,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贡献,有的同学在学术上和实业上乃至于其他方面,更取得了令国家和人民肯定的令人瞩目的成就。

  同学们:我们是否认为是那个时代校风严正的母校,对正处于初塑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少年时代的我们正确引导和教育的结果呢?!

  五十三年的岁月如烟逝去,同学们的青春早已汇成为鸣响在梦中的岁月之歌,永恆地凝结在那张毕业照片上。今天,当我们皓首之时欢聚在倒天河畔早已"定居"的母校之中,那个岁月的情景又泛上心田,浮现眼前,让我们心中五味杂陈:有对已在另一个世界不能再与大家聚会的同学的怀念之情,更多地是对能参与聚会的同学们久别重逢的幸运的祝福和问候!

  在网上和一些媒体上,有人说我们这一代和上一代人是不幸的,因为我们经历了共和国的一切坎坷和磨难,多少人倒在了与武装匪特斗争和艰苦的建设征程上,到了晚年很多人又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但是我们的感受却相反:是我们与上一代建设者们用我们坚强的意志和血肉之躯,把一个连火柴肥皂都需进口的历经百年战乱的一穷二白积贫积弱,受尽欺凌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国家,为改革开放奠定了雄厚而坚实的政治和物质基础。当我们看到祖国今天的强大和繁荣,我们个人的那点得失算得了什么呢?我们更多的是自豪!为了国家富强,为了子孙们幸福,我们这两代人的牺牲和付出是值得的!因此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因为我们见证了共和国建国和改革的历史!

  激情澎湃的岁月是条河,岁月的河流淌着青春的歌。

  同学们,今天我们虽然从生理上退休了,将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担子交给了儿孙们,但我们的心却永远与改革大业系在一起,我们的青春已经澆注在共和国的青山绿水之中,我们拥有一个无悔的人生!

  愿恩师与同学们心宽情逸,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